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非洲猪瘟来袭双汇发展跌停!

2018年08月17日 07:53    来源: 中国证券报    

  8月16日午后,双汇发展突然跳水,并迅速封死跌停:

  

  香港上市的双汇发展母公司万洲国际也同步跳水,截至收盘大跌7.46%。

  

  消息面上,一则落款为郑州市人民政府并盖有公章的《疫情封锁令》显示:

  8月16日,经中国动物卫生与流行病学中心检测确认,双汇食品屠宰厂从黑龙江佳木斯汤原县鹤立镇交易市场晕倒的260头生猪中有30头死亡为非洲猪瘟疫情。封锁从8月16日起,时间为6周。

  

  随后,农业部网站发布消息证实此事——

  

  这意味着,非洲猪瘟已经不再局限于辽宁省沈阳市,而是扩大到了河南省和黑龙江省。而8月15日,辽宁省政府新闻办刚召开新闻发布会,称目前疫情仍控制在沈阳市,省内其他地区未发现异常,沈阳市没有再新发疫情,本次疫情得到控制。

  

  今日收盘之后,太平洋证券火速推出点评称:

  非洲瘟疫有扩大迹象,未来是否继续扩散,有待观察。目前看,对终端消费需求影响有限,目前淡季即将结束,天气转凉,疫病多发的季节也将结束。

  郑州双汇是双汇发展的主要生产厂区之一,6周的封锁,对公司会造成一定的影响,但影响有限。公司的屠宰分布在很多地方,郑州只是其中之一。另外,公司有大量的前期储备的低价冷冻肉,能有效供应生产。对双汇发展的生产、销售影响完全可控。

  长江证券则表示,非洲猪瘟事件,可能会影响双汇部分屠宰场的开工,但是作为全国化布局的龙头,全国屠宰场19个,产能互补能力强,抗风险能力强。对行业更长远的影响在于看此事件范围是否会继续扩大,从而影响猪价,对公司业绩产生影响。

  长江证券认为,公司作为全产业链布局的企业,抗成本周期能力明显强于竞争对手,历史上猪价上涨过程中公司业绩的稳定性亦证明了公司抗周期能力。因此此事件情绪影响更甚,对公司业绩影响较小。

  

  值得注意的是,8月14日晚间,双汇发展刚刚公布了半年报,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36.21亿元,同比下跌1.5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3.85亿元,同比上涨25.28%。受此影响,8月15日,双汇发展逆势上涨3.71%。

  

  

  盘后公布的交易龙虎榜显示:8月16日,机构围绕双汇发展上演了激烈的多空争夺。其中,深股通专用席位买入4845.59万元,同时卖出3266.26万元;机构专用席位共计买入8022.03万元,共计卖出1.03亿元。

  双汇发展8月16日交易龙虎榜

  

  本次非洲猪瘟疫情从辽宁省沈阳市开始爆发。8月1日,辽宁省沈阳市沈北新区某养殖户的生猪发生疑似非洲猪瘟疫情,存栏383头,发病47头,死亡47头。8月3日,经中国动物卫生与流行病学中心确诊,该起疫情为非洲猪瘟疫情。这是非洲猪瘟首次在我国被发现。

  疫情爆发以来已经对猪肉价格造成了影响。川财证券称,猪瘟疫情后一周,北方区域屠宰场收猪难度加大。数据显示,吉林、黑龙江和辽宁三地猪肉价格均上涨至18元/公斤以上。疫情爆发后,辽宁沈阳地区大型屠宰厂停宰,猪肉供给紧张,价格上涨。

  我国是世界第一大猪肉生产国,也是世界第一大猪肉消费国。自2006年以来,我国先后爆发猪蓝耳、猪瘟、口蹄疫以及季节性仔猪腹泻等疫病,对猪肉产量影响显著。

  国泰君安判断,乐观估计本次疫情不会造成大范围影响。同时随着我国生猪养殖规模化比例上升,疫病爆发也以点状爆发为主,疫病爆发次数也大幅下降。但在极端假设疫病扩散的条件下,对国内猪肉的供需关系和价格都产生较大的影响。

  

  除了猪肉价格,鸡肉价格也会受到间接影响。

  国泰君安称,短期来看,猪肉需求一定程度上会受到影响。基于替代品的逻辑,一定程度上会利好养鸡标的。中期来看,如果非洲猪瘟超预期蔓延,也会导致生猪供给减少,替代品鸡肉价格也会回升,推动中长期鸡肉价格。

  8月3日非洲猪瘟被确认后,当天下午兽药概念股海利生物、生物股份、中牧股份、金河生物、瑞普生物大涨。不过业内人士分析,由于目前全球尚未有能够有效预防非洲猪瘟的疫苗产品问世,因此不会对兽药上市公司形成实质利好。

  至于对其它相关上市公司的影响,新希望之前在互动平台上表示:

  目前公司在爆发非洲猪瘟的辽宁地区还没有生猪出栏,其他区域也都第一时间统一安排做好防控,所以目前没有任何直接的损失。辽宁地区爆发非洲猪瘟之后,地方政府对于屠宰厂收猪进行了一定的防控,短时间内对公司的沈阳千喜鹤屠宰厂的收猪会造成一定影响。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