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SEC向特斯拉发传票调查私有化计划

2018年08月17日 08:22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记者 周武英 实习生 李梦妍 综合报道

  福克斯新闻在推特上发文称,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已向电动汽车制造商特斯拉发出传票,加大对特斯拉私有化一案的调查力度。纽约时报报道确认传票已被发出。

  近日,马斯克通过推特发表了考虑将特斯拉私有化的消息,此举若成功,将终结特斯拉八年来的股市交易史。马斯克表示考虑以每股420美元的价格回购特斯拉股份,并暗示他的这笔资金已经到位,只待股东进行投票。马斯克的帖子导致特斯拉股票出现波动。特斯拉股价上涨了11%,随后又回落,押注股价下跌的卖空者感到不满,声称他误导了市场。而拥有该公司五分之一股份的马斯克此前也曾抱怨过卖空者的“负面宣传”。

  尽管特斯拉董事会成立了一个独立委员会来评估私有化的可能性,但公众对马斯克最初推文准确性的猜测仍在继续。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试图通过调查来确定马斯克是否有意误导投资者。因为美国企业可以通过社交媒体发布公告,但它们通常也会同时提交监管文件。律师们表示,如果马斯克的推文被证明是不真实的,那么他很可能违反了美国证券法。美国财经新闻网站引述一位美国证交会前任律师的话称,证交会可能对马斯克的说法展开了调查,同时索取可能支持马斯克私有化计划的文件。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指出,一般而言,公司可以在社交媒体上公布重要信息,但不能误导投资者。根据规定,通常要求公司在重要事件发生的四个工作日内提交相关文件,但马斯克是先宣布再递交文件。对此,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已经向特斯拉发去传票,调查其推文是否违反了有关市场操纵的规定。

  美国证券交易法明确规定,如果上市公司的高管不准备实施交易股票的计划,或是没有资源完成交易,或单纯只是在操纵股票价格,上市公司不得对外宣布买入或卖出股票的计划。

  据报道,作为回应,特斯拉聘请了两家律师事务所来帮助处理此次“传票”事件,并就私有化提供建议。特斯拉股票15日盘中一度跌至每股332美元附近,此后出现反弹。16日截稿时,特斯拉股价为338.69美元,下跌2.6%。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