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平安信托大地震!一流财富团队要被“废了”? 1200名员工人心惶惶

2018年08月17日 13:26    来源: 中国基金报     房佩燕

  “现在人心惶惶,厉害的人都想走了,猎头电话也没停过。”针对近期传出的“平安信托财富管理团队将并入平安私人银行”一事,平安信托财富管理团队内部人员向中国基金报记者表示。

  据了解,平安信托的销售能力是业内公认水平一流的,2012年曾传出相关合并消息,引发信托财富核心人员的反对,内部人事动荡,近百位理财经理离职,随后合并一事被放弃。

  如今“合并”一事又被提上议程,据了解,平安集团正全力推动将平安信托财富管理团队合并至平安银行私人银行部这一事项,虽然合并的具体方案将于9月15日之前确定,但目前平安信托财富管理有不少人担忧未来发展空间,已准备离职。

  平安信托财富管理团队并入平安银行

  据悉,平安集团正全力推动将平安信托财富管理团队合并至平安银行私人银行部这一事项,合并的具体方案将于9月15日之前确定。

  虽然平安财富管理团队从法律上说是独立的平安财富管理公司,但实际上是平安信托的直销团队。下为平安信托的架构图,红色即该团队。

  

  图为平安信托组织架构图,红色圈出为财富管理团队

  据了解,目前平安信托财富管理团队约有1200名员工,其销售能力是业内公认水平一流的。“说句实在话,平安信托的水平是很高的,单单一个淡水泉就卖了150亿以上了。”一私募销售告诉记者。

  2012年就有过将信托财富管理团队平移至平安银行的规划,后来因为种种原因,放弃平移,平安银行开始自己搭建自己的私行体系,平安银行私人银行于2013年11月正式开业。

  如今“合并”一事又被放上台面,对此,中国平安集团向中国基金报记者给出的官方回应是,“建立国际领先的个人综合金融服务,大力发展个人财富管理是平安的核心战略之一。多年来,中国平安集团一直在不断地研究内部资源整合,充分发挥集团整体优势,为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

  合并一事早已有之

  平安信托总部知情人士表示,合并一事本来就是集团层面上可能早晚要做的事情, 2012年就有过将信托财富管理团队平移至平安银行的规划。

  “2012年就有过平移规划,集团认为银行搭建私行团队是趋势。本来都发了邮件,要并过去,后来还是停下来了。当时出现了很大的分歧,信托的财富管理核心人员,有一批都比较反对并过去。”

  尽管当时合并一事最终未能成行,但平安信托内部,特别是财富管理团队皆因此事人心惶惶,担忧未来发展空间。据当时新闻报道,当时平安信托旗下财富管理公司300多人的团队,就有近百位理财经理离职,其中包括一些销售团队主管人员。

  而目前又提合并,不少业内人士认为,此举与平安集团有意集中火力继续做大做强零售业务有关。

  平安银行要大力发展私行

  在最新财报中,平安银行董事长谢永林也表示,上半年平安银行收入稳步增长、盈利能力提升,扭转了近几个季度收入利润增长相对停滞的局面:实现营业收入572.41亿元,实现净利润133.72亿元。其中零售业务收入、利润占全行比例分别达到 51.2%、 67.9%。

  

  随后在8月16日,平安银行召开了2018年中期业绩发布会上,谢永林表示对公业务的资产结构持续优化中,已经压降表内外资产5000多亿,从而让资源更多投入到零售业务中,另外零售的下一步将重点升级私人银行和财富管理业务。

  平安银行行长胡跃飞也在中期业绩发布会上说,平安银行各方面资源都会优先考虑往零售业务倾斜。

  具体来说,谢永林表示,下一步的零售战略中将加快私行和财富管理能力的提升,主要在产品、科技,人才队伍等多方面做一些升级,迎接私人银行和财富管理2.0时代的到来。

  人心惶惶猎头开启挖人大战

  平安信托内部员工告诉记者,合并的事情现在已经是确定的了,大家都知道消息,很多人人心惶惶,担忧未来发展空间。而猎头都已经开启挖人大战。“员工都不大稳定,厉害的人都想走了,猎头的电话没停过。”

  也有员工坦陈,如果最后合并大家利益受损肯定大量离职。“很正常,毕竟这个行业有客户资源到哪里都值钱。”不过他进一步表示,现在的离职基本都是从银行出来的人,“因为很多都是从银行出来,想着来到高大上的信托来工作;不愿意再回到银行的体系。”

  还有内部人士认为,合并就废了这个队伍,大家都忙着找工作了。

  一位平安资深的财富管理人员评价,面临很大的不确定性,平安银行的私人银行做得不怎么样,按平安私行目前的体制,即使信托这帮人过去,不改变机制的话,依然很难做起来。而平安银行现在的董事长谢永林是个很强势的人,会否改变机制很难说。

  也有人比较乐观,认为合并可以集中资源,不无好处,“信托的财富业务和银行的私行业务本身就是重合的,现在信托的财富管理团队跟以前相比,已经弱了很多。而银行正在崛起,如果并过去,不无好处,可以集中资源。”

  为何不愿被并入?

  为何平安信托的财富管理团队部分员工不愿被并入私行体系?一资深财富管理人员直言,“这是将一流团队并入三流私行”。

  平安信托的财富管理团队是国内最早的专业私人财富管理团队,业内知情人士向记者表示,这一团队2007年-2012年间是比较辉煌的,第一批人多是从国外银行挖过来的人,虽然这些年不如早年辉煌,但在业内仍处于绝对领先地位。

  虽然从销售角度来看,私人银行业务和信托财富管理的工作是差不多的,都是面向高净资产客户提供的专业化的一揽子金融服务,主要是配置产品。

  但两边的薪酬体系、产品、工作自由度和获客方式都大有不同。

  从获客方式来看,信托的获客难度大,“人们对于信托的认知远不如银行,获客难度会比较大,所以能在信托的人能力普遍比较高。”而银行的获客比较容易,“主要是银行直接提供的。私行属于等着客户来,信托要主动出击。”

  因而在薪酬体系方面,银行人员靠底薪,而信托财富管理团队则主要靠提成。“因为银行获客容易,提成收入很少。信托因为获客靠自己,提成较高。”不少信托人士告诉记者,信托财富管理的薪资普遍比私行的多得多。

  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有人向记者表示,这是两个完全不同文化的体系,信托公司财富管理部工作自由度很高,业务能力专业性都比私行强很多。

  据平安信托2017年年报显示,截至2017年末,平安信托服务的活跃财富客户数达7.47万,较年初増长42.2%;保险金信托业务规模达20.5亿,签约客户数接近整个市场保险金信托行业过去三年的两倍。

  同时平安银行最新财报(2018年半年报)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6月末,私财客户52.59 万户,私行达标客户2.58 万户。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