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奥马电器新旧股东遭遇分歧?冰箱业务愈发扑朔迷离

2018年08月17日 15:21    来源: 新浪科技    

  本文来自家电圈

  从今年6月底,奥马电器发布公告称,拟以现金方式,向王济云等公司现有经营管理人员出售全资子公司广东奥马冰箱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奥马冰箱”)40%股权,出让价格为10.01亿元。

  随后,奥马电器与王济云、姚友军、刘展成、余魏豹、吴世庆,以及上述人控制的珠海奥马合信投资、珠海奥马合智投资、珠海奥马合力投资、珠海奥马合群投资签订《关于广东奥马冰箱有限公司之股权转让补充协议》。

  没想到,一个多月后,奥马电器发布公告称,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否决与上述子公司经营管理团队收购奥马冰箱公司40%股权的3项议案。从公告透露的投票情况来看,参与投票的中小股东99.9%同意。这意味着,拥有投票权的大股东赵国栋等,在关键时刻投出反对票。最终将奥马冰箱经营管理团队推向“尴尬”的位置,也暴露出在奥马电器在经历长达3年多的“互联网金融+家电制造”双轨并行状态,或将面临“分道扬镳”尴尬局面。

  从曾经的甜蜜相识、相恋,并在短短几个月内快速“闪婚”,让奥马电器在资本市场上一夜之间实现“从乌鸡变凤凰”蜕变,从最传统、最没有想象空间的家电制造产业,一跃跨界跻身最为活跃、充满想象的互联网金融产业。但是,如今让奥马电器的原有股东们却没有想到的是,经不住时间考验的甜蜜与梦想终究要面临破灭的尴尬。

  值得注意,作为奥马电器的全资子公司,最近几年来,奥马冰箱一直贡献着整个上市公司近九成的营业收入、八成多的净利润。以王济云为代表的40%股权购买方,正是近年来奥马冰箱公司的经营管理团队。从这个角度来看,奥马电器出让奥马冰箱这头“营收和利润”奶牛40%的股权,无疑为了更好地激励现有经营管理团队。

  一方面,奥马电器早就变身为一家具有互联网金融概念的上市公司,公司从传统的家电制造行业被划入互联网金融行业,市场估值暴涨,无论是新股东赵国栋,还是老股东蔡拾贰、王济云们;另一方面,奥马电器主营业务收入的九成,还来自于冰箱制造和销售业务,互联网金融在长达近三年时间里“雷声轰鸣却是雨点小”。最终这也直接导致,虽然奥马电器早就不是一家单纯的家电企业,但上市公司却迟迟未能更名,释放并体现其转型变革的成果。

  如果说,过去几年,新的大股东赵国栋入主奥马电器,不只是实现自身的商业价值暴涨,还公司曾经的大股东蔡拾贰、王济云、姚友军等来自实体制造产业的人,第一次见识到资本市场的强大魔力。因此,双方无论是在资本市场运营,还是在公司经营治理等方面,都是相安无事。一方面,新股东的精力在金融业务上,原有的创始股东部分退出后,还在负责奥马冰箱业务。可以说,这种格局看似“稳定可靠”,实则面临着比较大的挑战。

  但是,今年以来大量互联网金融平台“爆雷”,作为互联网金融代表的奥马电器也未能“幸免”。公司旗下钱包金融发布公告,称行业环境持续恶化、部分合作方结算延期,8月8日起所有到期标的将进行自动复投三个月,到期后不再复投。同时,备受争议的几近归零数字币QOS,正是由奥马电器董事长赵国栋出任项目顾问,并由原奥马电器金融业务员工张哲、汪怡宁、周海京等人发起实施。这从一个侧面折射出奥马电器在金融业务上的创新,似乎正在遭遇来自外部经济环和政策调控的双重打压。

  与此同时,来自中怡康的市场监测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冰箱零售市场销售量、额分别下跌12.92%、1%。其中,奥马冰箱零售量、额分别同比大跌39.42%、29.78%。截止今年6月底,在中怡康的全国市场监测体系中,奥马冰箱市场零售量、额占比分别为1.32%、0.51%,同比大幅度下挫。虽然,自有品牌的冰箱国内销量,在奥马冰箱体系中占比并不大,其主要还是以海外市场的OEM和ODM为主,却从一个侧面折射出奥马冰箱未来发展前景的低迷。

  目前来看,奥马电器在出售奥马冰箱40%股权这件事情,先是达成共识后又遭大股东否决,这背后到底隐藏着哪些内幕?到底是因为奥马电器的金融业务前景低迷,并且遭遇P2P“爆雷”冲击,不愿意放弃奥马冰箱这个“利润奶牛”;还是奥马金融和家电两大业务迟迟没有对于未来发展达成共识;或是奥马冰箱的业务整体经营乏力,管理团队信心不足?

  各种原因,外界不得而知,但对于奥马冰箱来说,却是一个不大不小的坎,未来走势愈发扑朔迷离!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