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家族控股超84% 通达电气IPO应收账款猛增76%

2018年08月17日 16:23    来源: 投资时报    

  通达电气2015年至2017年对前五大客户的销售收入分别占当期总销售收入的70.87%、74.85%和50.87%,但其曾经的第一大客户比亚迪在2017年的销售份额却突然大降

  埃隆·马斯克想再次证明,除了华尔街,仍然有人愿意为他的“造车梦”买单。

  每股420美元,这是他为私有化特斯拉开出的价码,尽管此次出价较该公司美东时间8月10日355.53美元/股的表现仅高出15.5%,但沙特主权财富基金PIF或许会很乐意。后者,正是市场广泛传言中桌底下的那位出资者。

  不过,这只能是个例。无论人类的未来汽车究竟会呈现怎样的科技炫感,对参与其中的大多数“赌徒”而言,资本市场依旧不可或缺。最新消息显示,来自中国的蔚来汽车已计划于9月赴美IPO且融资20亿美元。这家成立仅4年的公司此前已获得不低于143.19亿元人民币的外部股权投资,但累计亏损已达51亿元。

  就部分同行质疑蔚来汽车因缺钱才选择加快上市进程,其创始人李斌辩解称“水到渠成”。确实,按照这个行业已达成的共识,新能源车量产的基础投资线达200亿元人民币。

  如果说终端集成制造商都在为弥合资金缺口努力一搏,那么,上游那些部件供应商同样需要金钱的血液。唯一的差别是,他们的胃口可能要小些。比如广州通达汽车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通达电气),一家专业从事车载智能终端综合信息管理系统及配套汽车电气产品研发、生产、销售的企业。

  近期,该公司已向证监会正式提交了招股说明书,欲在上交所募集资金9.62亿元。数据显示,2015—2017年(下称报告期),通达电气营业收入分别达到4亿元、5.78亿元、7.83亿元,复合增长率近40%,同期净利润分别为0.65亿元、1.04亿元和1.42亿元,其中2016年及2017年的增长率分别达到60%、36.54%。

  引起《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的是,通达电气曾于2016年12月30日在新三板挂牌。Wind数据显示,挂牌后,该公司曾两次公开发行股票。2017年5月18日,其于股转系统公开发行89.2万股,募集资金446万元,主要用途为补充公司流动资金,发行对象为11名核心员工和2名在册股东。5个月后的10月27日,再次公开发行2000万股,募资2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偿还银行借款等。截至2018年6月28日停牌,通达电气的股价报收于16.16元/股。

  此次停牌,应是通达电气上市准备期的前奏,不过,该公司仍将面对家族控股及客户高度集中的状况。针对市场普遍关心的问题,《投资时报》已向该公司董秘办发送提纲询问,但截至发稿日尚未收到回复。

  通达电气的前身为通达电器,成立于1994年,注册资金10万元人民币,出资人为邢映彪、邹晓明、蔡筱林、钟锦华四人。据招股书描述,通达电器成立时,为满足“集体所有制企业职工集资人数达到四人以上”的政策要求,上述四人中除邢映彪外的三人均为名义出资人,仅是替邢映彪持股,通达电器10 万元注册资金系邢映彪一人所出。2002年,通达电器改制为股份合作制企业同时股权结构变更,股东以货币重新出资10万元,此时,通达电器的股东变为邢映彪、陈丽娜、邢丽娟三人。

  据悉,邢映彪与陈丽娜为夫妻关系,邢映彪与邢丽娟为兄妹关系。

  之后,经过十三次增资及多次股权转让,通达电器更名为通达电气,注册资本达到2.64亿元,公司股东数也达到113位,除邢映彪与陈丽娜外,还有101名自然人股东。

  《投资时报》研究员查询招股书数据发现,前述自然人股东多为公司员工,同时,还有邢和陈的家族人员入股,分别是陈丽惠、赵陆平、刘佳铖、吴锋、陈铭哲、潘鸿彬。据悉,陈丽惠为陈丽娜的妹妹,赵陆平为陈丽娜、邢映彪亲家,刘佳铖为陈丽娜、邢映彪女婿,吴锋为邢映彪外甥,陈铭哲为陈丽娜侄子,潘鸿彬为邢映彪外甥。这六人合计持有公司股份的0.96%。

  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邢映彪与陈丽娜夫妇直接持有通达电气83.32%的股份,邢映彪担任公司董事兼总经理,陈丽娜担任公司董事长,两人为公司的共同实际控制人,若加上家族成员的持股比例,邢氏家族共持有通达电气84.28%的股份。

  针对家族持股高度集中的状况,通达电气在招股书中承认,若公司的治理结构不完善,将对公司经营稳定性产生影响,可能损害公司其他股东的利益。

  不仅仅是家族持股高度集中,《投资时报》研究员通过查询招股书发现,通达电气还有另一高——客户集中度较高。报告期内,该公司对前五大客户的销售收入合计分别达到2.83亿元、4.32亿元、3.98亿元,占公司当期总销售收入的70.87%、74.85%和50.87%。

  据了解,通达电气的客户主要为国内知名客车生产厂商,如郑州宇通客车(600066.SH)、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比亚迪,002594.SZ)、厦门金龙汽车(600656.SH)、安徽安凯客车(000868.SZ)等。

  尽管公司业绩一直保持增长,但从数据看,通达电气和多年来有合作关系的各大企业关系已变得不那么紧密。

  招股书数据显示,2017年,通达电气对比亚迪的销售额从2016年的2.13亿元下降至0.74亿元,下降幅度达到65.26%。2016年,通达电气营业收入的36.94%均来自比亚迪,而到了2017年,这个数字缩水为17.06%,仅为上一年度一半左右的水准。

  通达电气在招股书中承认,如果公司主要客户发生流失或主要客户经营状况发生不利变动,将对公司经营业绩和资产质量造成不利影响。

  此外,《投资时报》研究员还发现,通达电气报告期内各期末应收账款项目数额较大。报告期内,公司应收账款余额分别为1.94亿元、2.35亿元和4.13亿元,较上一年度增加幅度分别为42.69%、20.93%、75.62%,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48.62%、40.68%和52.70%。

  对于2017年末应收账款余额大幅增长的原因,通达电气在招股书中解释称,受国家新能源汽车补贴发放时间调整的影响,主要客户支付给公司款项的速度也放缓。

  据招股书描述,通达电气的应收账款同样主要集中在大客户手中。报告期各期末,通达电气应收账款前五位合计金额分别达到1.25亿元、1.65亿元、1.90亿元,占当期应收账款余额的64.12%、70.34%和46.13%。其中,通达电气对比亚迪的应收账款分别为3068.50万元、6892.49万元、5895.93万元,占当期应收账款余额的15.79%、29.33%、14.29%,比亚迪在2016至2017年均为通达电气应收账款第一位。

  或许受制于国家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的调整,报告期内,比亚迪应收账款周转率分别为4.54、3.27、2.26,处于逐年下降趋势。

  有业内专业人士就此指出,“比亚迪作为通达电气重要客户之一,在报告期内对该公司采购金额逐渐减少,这种趋势对通达电气而言并不乐观。而应收账款的大幅提升也为该公司的资金循环带来了巨大的压力。”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