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三家创业板公司遭基金抛售 宣亚国际基本被清仓

2018年08月17日 19:15    来源: 新浪财经    

  三家创业板公司遭基金抛售宣亚国际基本被清仓

  上市公司中报进入密集披露期。截至8月16日两市共有660余家上市公司公布了2018年中报。就基金调仓的路径来看,上述公司中,共有3家公司股票的基金持股占流通股的比例下降了10%以上,包括开立医疗、阳光电源、宣亚国际,其中宣亚国际基本被清仓。

  ■ 本报记者 刘庆华

  基金二季度逃离开立医疗

  开立医疗定期报告显示,在今年一季度末,共有8只公募基金、1只专户资管产品和1只保险产品出现在前十大流通股东席位上。其中,中欧中小盘(现为中欧行业成长)持股数量为414万股,为第一大流通股东,占总股本的比例达到了1.03%;大成价值增长持有155万股,为第二大流通股东;中欧新动力、招商医药、嘉实医疗保健以及景顺长城旗下三只基金也出现在十大流通股东之列。

  但到了二季度末,这些机构股东退出前十大流通股东之列。二季度末开立医疗的第10大流通股东持股数量为94.84万股,对比一季度末的持股数据可以确定的是,中欧中小盘(现为中欧行业成长)、大成价值增长、中欧新动力、景顺长城资源垄断基金这些一季度末持股数在94.84万股以上的基金已经减持出逃。对比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也可以发现,大成价值增长、中欧新动力一季度末前十大重仓股中包括了开立医疗、但到二季度末时开立医疗已不在前十大重仓股中之列。

  据WIND统计数据,结合基金二季报,二季度末公募基金对开立医疗的持有数量占流通股的比例降至4.22%,而一季度末则达到32.76%。考虑到开立医疗流通股本有变化,从持股数量来看,一季度末公募基金重仓持有开立医疗股数为1310万股左右,但到了二季度末降至513万股,这说明基金持股数量较一季度末减少了6成。

  事实上开立医疗中期业绩仍然保持增长。开立医疗的中报显示,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40亿元,同比增长27.55%,净利润1.18亿元,同比增长60.16%。但从股价表现来看,今年年初强势上涨之后到5月中旬,开立医疗股价见顶回落,相对前期高点,回落明显。落袋为安或许是基金的主要考虑。

  两家公司增长乏力被抛售

  除开立医疗外,阳光电源、宣亚国际二季度也被明显减持,据WIND数据,2只个股一季度末的基金持股比例分别为22.37%、13.55%,到了二季度末分别降至6.74%、0。可以说,宣亚国际基本被清仓。

  宣亚国际一季度末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共有4只公募基金,包括中邮信息产业、中邮战略新兴产业、中邮核心竞争力、中邮核心优势,分别持有145万股、130万股、80万股和55万股,中信证券则持有16万股,到了二季度末,上述机构已全部不在前十大流通股东之列,且二季度的第十大流通股东持股数为12.5万股,对比之下可以确定,上述5家机构已全部减持。此外,结合基金二季报可以看出,今年二季度末已经没有基金重仓持有宣亚国际。

  二季度以来宣亚国际股价逐步走低,进入8月份以后复权价格已经创下年内低点。与此相应的是该公司业绩的下滑。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其实现营收为1.76亿元,同比下降16.34%;受项目总体收入减少和项目毛利率降低影响,实现净利260.17万元,同比下降90.44%。

  阳光电源是基金的重点持仓标的之一,但半年报显示,二季度基金也对其进行了减持。截止二季度末,共有3只公募基金持有该股,分别是上投摩根核心成长、兴全合宜、嘉实环保低碳,分别持有2455万股、1661万股、1562万股,其中上投摩根核心成长减持了177万股,而另外两只基金新进。不过对比一季度,国泰成长优选、银华核心价值优选、国泰金鑫原本在一季度末持有2981万股、2029万股和1322万股,但二季度均已减持退出。阳光电源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8.95亿元,同比增长10%;实现归母净利润3.83亿元,同比增长3.75%,业绩增长乏力。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