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世纪瑞尔现金流持续“失血” 7.3亿元商誉埋业绩雷

2018年08月17日 19:16    来源: 新浪财经    

  世纪瑞尔发布半年报,2018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91亿元,同比增长38%,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9169.24万元,同比扭亏,增长581.59%。

  扭亏背后:靠卖子公司及业绩补偿“弥补利润”

  2018年上半年,世纪瑞尔营收、净利实现双增长,且增长幅度较大。但值得关注的是,在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母净利润竟为负数,亏损金额2502.82万元,同比下降28.87%。

  新浪财经阅读财报发现,本期实现归母净利扭亏为盈并且大幅增长主要为确认的投资收益与营业外收入,金额占利润总额的比例分别为58.08%、74.16%。也就是说本期利润总额全靠这部分非经常性损益。

  其中投资收益主要为确认出售控股公司北京华泰诺安技术有限公司股权所得收益,营业外收入则为收到子公司易维迅的业绩补偿款。换言之,上市公司本期扭亏一是靠卖掉参股子公司,二是子公司业绩不达标收到补偿款。

  值得注意的是,本期世纪瑞尔主要子公司及对公司净利润影响超10%以上的参股公司共6家,而其中4家营业利润出现负值,3家净利润为负值。见下图:

  可见,世纪瑞尔2018年上半年真实利润表现不佳,只有通过非经常性损益来“弥补净利润”。

  值得关注的是世纪瑞尔毛利润近50%,为何在营收增长的情况下,扣非净利润却下滑?

  披露数据显示,世纪瑞尔营业收入1.91亿元,营业成本1.01亿元,实现毛利润0.9亿元,并且本期毛利率47.23%,同比增长12.35个百分点。在营收以及毛利率齐增长背景下,最终导致扣非净利为负的主要原因是公司“三费”大幅增长。

  数据显示,世纪瑞尔本期销售费用4977.26万(同比增53.06%),管理费用6789.81万(同比增100.36%),财务费用155.33万(同比增172.05%),三费合计金额为1.19亿元,占营收比例为62%。

  由此可见,世纪瑞尔高额的成本费用吞噬利润,主营业务创造的增长收入难以维持成本费用支出,这或许表明公司的盈利能力不断减弱。

  现金流持续“出血”: 4年半时间流出资金高达7.16亿

  新浪财经发现,世纪瑞尔2018年半年报现金流净额均为负数,且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为-8128.78万元,为17年全年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的2倍。

  上市公司毛利润难以覆盖费用支出,经营活动难以持续带来现金流的正流入,并且公司处在借款、还债的频繁状态,如此情况下企业却没有停下扩张的脚步,未来公司难免会面临资金紧张的情况。

  2014年至2018年上半年,企业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持续为负,这表明了企业资金几年间不断流出,“失血速度”大于“回血速度”。经新浪财经统计,4年半时间世纪瑞尔流出资金竟高达7.16亿元。

  世纪瑞尔所属行业为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业,主营铁路行车安全监控系统、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乘客资讯系统产品以及铁路综合运维服务等,对铁路基本建设项目的投入规模依赖性较大。公司客户主要为全国各铁路局、铁路运营公司、铁路建设单位等,而这些客户的内部审批程序时间较长,项目结算时,从公司申请付款到最终收到款项之间的时间通常间隔3-6 个月,甚至更长时间。

  由于客户内部审批流程繁琐,货款存在拖延的情况,应收账款周转天数高达587.47天。并且数据显示,企业总资产中应收账款占比居于首位,比重为25.14%,较上年增长1.89个百分点。

  企业应收款占比较大、回款速度慢,又处于长期持续资金流出,不断失血的状态,并且2018年半年报扣非归母净利为负,成本费用高幅增长,经营活动难以带来利润的增长以及资金的流入;持续发展下去,企业未来的资金链无疑将面临巨大的挑战。

  7.3亿商誉埋雷:收购标的经营现恶化迹象 就是不计提减值

  世纪瑞尔半年报显示,公司商誉总金额为7.3亿元,涉及单位共3家,全部未计提减值准备。其中北海通信商誉为3.28亿元,苏州易维迅商誉为3.95亿元,深圳市北海轨道商誉为5734万元。

  2017年世纪瑞尔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收购北海通信100%股权,共支付交易对价为5.68亿元,其中以现金支付1.59亿元,其余4.09亿元对价以发行股份的方式支付,发行价格为9.06元/股。

  本次交易标的资产采用收益法和资产基础法评估,以2016年10月31日为评估基准日,北海通信100%股权的评估值为5.03亿元,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1.42亿元评估增值3.61亿元,增值率为253.98%。

  2018年4月30日,世纪瑞尔发布《关于天津市北海通信技术有限公司2017年度业绩承诺实现情况说明》,承诺北海通信2017年、2018年、2019年实现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4000.00万元、5000.00万元、6100.00万元。

  而在收购的第一年,北海通信2017年实现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691.68万元,占承诺净利润数的92.29%,未完成业绩承诺,但因达90%以上,故本期无需赔偿。

  根据披露信息,北海通信2018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总金额仅139万元,更值得注意的是,其营业利润竟为-84万元,盈利能力不容乐观,与2018年承诺的扣非归母5000万元的业绩要求相差甚远。

  世纪瑞尔收购北海通信的业绩承诺可能会大概率爽约,但公司并未做计提减值准备的行为也是让投资者感到诧异。

  同样的现象也出现在了世纪瑞尔另一笔溢价收购中。

  2017年同年,世纪瑞尔通过发行股份及现金支付的方式购买易维迅66.5%的股权。评估基准日净资产账面价值3235.07万元,经收益法评估,苏州易维迅股东全部权益价值为4.81亿元,增值4.48亿元,增值率1385.41%。

  世纪瑞尔此前收购易维迅时签订了业绩承诺,要求2015年、2016年、2017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应达4000万、5000万、6000万。但是除了15年完成了业绩承诺,16、17年均未完成业绩承诺,甚至17年仅完成业绩承诺的47.04%,2018年上半年净利润总额也仅为88.85万元,然而上市公司仍未对其商誉计提减值。

  上市公司账面7.3亿巨额商誉挂账,而子公司不仅未完成业绩承诺,公司盈利能力也不容乐观,收购标的2018年上半年净利润均在100万左右。即便如此上市公司仍未对商誉计提减值准备,二级市场市场股价的走势也表现出了对此的担心。

  高悬的7.3亿元商誉无疑将对企业未来产生巨大影响,可谓是埋了一颗随时“爆炸的雷”,世纪瑞尔所面临的压力不言而喻。

  (公司观察 文/刘杰)

  责任编辑:公司观察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