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传软银突然放弃对蔚来汽车2亿美元上市投资:“抛锚”前兆?

2018年09月03日 15:43    来源: 北京时间     周西子

  蔚来两年半亏损109亿元。

  蔚来汽车高调宣布美股上市,但投资大佬孙正义却不看好?

  8月30日,《华尔街日报》援引知情人士的消息称,日本软银集团已经决定不在蔚来汽车的首次公开募股(IPO)中进行投资。此前的4月,有报道称,软银当时正在与蔚来汽车进行商谈,拟在后者美国IPO时,购入约2亿美元的股份。

  蔚来汽车是2014年由易车网创始人李斌、汽车之家创始人李想和京东CEO刘强东等人联合发起创立,成立之初就获得了腾讯、高瓴资本、顺为资本等“豪华天团”的投资。随后,百度、红杉、联想、华平、IDG等数十家知名机构,也相继参与投资。其中,创始人兼董事长李斌持股17.2%,为最大股东;腾讯持股15.2%,为第二大股东;高瓴资本持股7.5%,为第三大股东;另一创始人李想持股1.7%。

  今年8月13日,蔚来汽车正式向美国申请在纽约证交所上市,9月12日正式挂牌。半月之后,蔚来汽车又于8月28日更新招股书。招股书显示,蔚来汽车最高募集资金15.18亿美元,发行区间为6.25到8.25美元。

  根据招股书显示,2016年、2017年以及2018年上半年,蔚来汽车净亏损分别为25.73亿元、50.21亿元和33.25亿元。两年半时间,蔚来汽车亏损109.2亿元。收入方面,蔚来汽车2018年上半年,汽车销售收入仅为4439.9万元人民币,总收入4599.1万元。相对上百亿亏损来说,这简直是杯水车薪。

  软银为什么退出蔚来汽车IPO认购?目前并未有确切消息。坊间流传着几个版本:一位知情人士称,软银确实在积极地观察电动汽车行业,但是还未决定投资哪家公司,也可能是对电动汽车的兴趣并不太大。

  部分业内人士对时间财经表示,软银放弃的原因,可能是蔚来的估值过高。

  兴趣不大?

  软银从 1981 年成立至今,至少投资过600家公司,目前在超过300 家科技公司拥有股份。它一直致力于IT产业的投资,包括网络、电信、人工智能、自动化、大数据业务,甚至是计算生物学。

  软银对汽车领域一直保持高度关注,也进行了多次重大投资,并且成为了自动驾驶领域的最大投资者之一。2018年6月,软银宣布向通用汽车的Cruise无人驾驶部门投资22.5亿美元,持有Cruise 19.6%的股份。

  此外,2017年,软银40亿美元收购英伟达4.9%的股份,成为后者第四大股东;2017年4月,软银投资打车巨头Uber,成为Uber的最大股东,持股比例达15%。同时,软银还投资了欧洲二手车初创公司Auto1以及网络绘图平台兼移动App开发商Mapbox。

  但软银在电动汽车领域的布局,却一直悬而未决。有业内人士认为,此次软银决定不投资蔚来,可能是还未决定投资哪家公司,也可能是对电动汽车的兴趣并不太大。

  据了解,除了蔚来,软银还一直跟特斯拉接触。彭博此前报道称,马斯克和孙正义在2017年4月,曾就软银集团投资特斯拉进行过谈判,谈判中包括将特斯拉私有化的可能性。但因为在控制权上存在分歧的缘故,磋商无果而终。英国《金融时报》也指出,软银认为特斯拉估值过高,没有迹象表明软银希望投资特斯拉。

  2018年8月初,马斯克突然发推特表示,要私有化特斯拉,这意味他要筹集到至少600亿美元把公司“赎回来”,而他当时表示这笔钱已经“有着落了”。其中,软银和沙特主权基金被认为是最有可能的资金来源。但此后,据路透援引两名知情人士透露,对于马斯克所提出的特斯拉私有化计划,软银和沙特主权财富基金均未表示出任何兴趣。

  估值过高

  部分业内人士表示,蔚来估值过高可能是软银放弃投资的原因之一。据了解,蔚来计划以每股6.25美元至8.25美元的价格发行1.6亿股美国存托股票,这将使其市值达到64亿美元到85亿美元,这接近长城汽车、长安汽车等的市值。截至A股收盘,长城汽车和长安汽车总市值分别为649亿元和335亿元。

  

  不容忽视的是,在8月30日的补充文件中,蔚来减少了融资额。最高募集资金从18亿美金降到了15.18,估值也随之降低。

  业内人士介绍,之所以改变融资额度或估值,一般是在IPO路演过程中,上市企业根据投资人的反馈动态调整。据彭博社报道,8月29日到9月11日,蔚来汽车将在香港、新加坡、伦敦和美国展开IPO路演。预计9月11日盘后定价,9月12日开始挂牌上市。

  这被认为是出于对产量和交付量的不自信。据悉,蔚来汽车推出的第一款量产车ES8,虽然取得了接近两万辆的订单,但并未如特斯拉那般惊艳,在续航里程方面饱受争议,被寄予厚望的智能化也表现不如预期。

  在交付方面,蔚来ES8原定在今年4月开始首批交付,然而却一拖再拖。招股书显示,截至8月28日,蔚来ES8仅生产2200台,已交付1381台,还有15761台待交付。其中6月交付100台,7月交付381台,其中,8月1日至28日交付900台。

  按照蔚来与小鹏汽车的“年底交付10000台”的对赌,蔚来需要在剩下的3个月里交付大约7800辆车。如果产能爬坡不能继续,交付计划必然延后,这将再次严重考验用户的耐心。

  

  值得注意的是,纯电动汽车“赛道”开始拥挤,竞争迅速增大。据了解,大众、丰田、通用、本田、日产等外资巨头纷纷发布中国电动化战略,2018年到2020年是其集体发力的时间表。大众去年宣布计划在未来3至4年间在华推出15款新能源汽车。长安、吉利、广汽等自主品牌也在不断朝新能源汽车发力。长安计划将陆续砸入180亿元,未来十年将向市场推出24款全新的新能源产品,力争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比要达到40%。

  软银放弃对蔚来汽车IPO投资,是否会影响其上市进程呢?业部门业内人士表示,软银虽然是一家知名投资机构,也并非能完全看对,其放弃对蔚来的投资,影响相对有限,也并不代表资本市场不看好蔚来。

  目前,李斌们正在马不停蹄地进行路演,最终蔚来汽车能否高估值上市,不到敲钟的那一刻一切皆有可能。(北京时间财经 周西子)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