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苹果新品未能拯救股价 供应商光环渐退

2018年09月18日 11:08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编者按:9月17日,美股苹果公司(AAPL)报收217.88美元,跌幅2.66%,市值为10520亿美元。此前苹果推出了三款新iPhone,12799元的售价更是创下历史新高,但“高定价”策略并不受市场看好。

  同iPhone X推出前的情形一样,9月13日的苹果发布会前各方面宣传轰轰烈烈,但华尔街投资者对此反应平淡。业内人士表示,继去年大幅改动的iPhone X之后,大家已经广泛预计到新系列产品变动不会很大,所以苹果股价下跌也属正常。

  自第一部iPhone发布以来,iPhone的销量一直是苹果股价的主要推动力。今年苹果股价同样也是节节攀升,早前还一举成为首家市值破万亿的上市公司。然而受苹果手机出货量增长放缓影响,高速增长预期下调,再叠加中美贸易战关税等因素影响,在苹果股价狂飙的同时,A股中的苹果供应链企业的股价却在今年以来一直处于阴霾之中,年初至今跌幅已经超过35%。

  苹果股价下跌是“史上最贵”惹的祸?

  9月13日苹果的新品发布会举行,史上最贵iPhone也终于揭开神秘面纱。发布会当天,在交易的大部分时间里,苹果的股价都大致保持才1%左右的跌幅。

  在第一个亮相的最新版智能手表发布后,苹果股价还曾一度抹平跌幅转涨,但在iPhone新品发布后,苹果股价不但转跌,更是在发布会后结束后,一路下探至2%,最终创下三年来新品发布会最大跌幅。

  在苹果最近的十个iPhone新品发布日中,只有iPhone5和iPhone7发布当天股价出现上涨,且那两天的上涨幅度也未超过2%。

  在苹果刚刚发布的第三季度财报中,苹果当季营收532.65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454.08亿美元增长17%,净利润为115.19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2%,从财报来看苹果取得了不错的业绩。

  但苹果在第三季的iPhone销量为4130万部,比去年同期的4102.6万部只增长了1%,略低于此前华尔街的分析师预计的4200万部。这意味着,苹果最主力的产品销量增长乏力甚至停滞。

  而苹果股价走弱,除了市场对于新品的谨慎态度和销量增长乏力外,与美国总统特朗普呼吁苹果将生产从中国转移至美国,以帮助美国政府实现重振美国制造业的经济目标不无关系。

  美银美林认为,为了回应特朗普给予的压力,苹果可能会要求富士康母公司鸿海集团与和硕集团转移一小部分iPhone生产线回到美国。由于美国人的工资是中国员工的两倍有余,为了对冲增量劳动力成本,iPhone售价将大幅提高,这也对其股价造成了冲击。

  高盛也在随后下调了对苹果的盈利预期。高盛分析师罗德·霍尔(Rod Hall)在给客户的报告中称,他们将苹果 2019 年度每股纯利润预测下调至 13.77 美元,低于原估的 14.53 美元,苹果股票评级维持在“中性”不变。

  苹果供应商光环渐退

  苹果供应链连续多年在信息技术研究和分析机构Gartner的“全球供应链25强”排名中蝉联榜首位置,一直被誉为“最优供应链”。但随着苹果延续“高定价”策略和与之带来的销量预期下滑,抱上苹果大腿一定赚大钱的神话或将破灭。

  天风证券分析师郭明錤的最新报告显示,他对苹果公司新发布的主打机型iPhone XS的预定量并不看好。报告称,由于iPhone XS缺乏外观上的创新及并没有引入具有实质性突破的新功能,使得消费者对新机的态度不是很友好,因此将iPhone Xs下半年的新机出货比重预测下调5%。

  与苹果销量下滑相对的是安卓系统智能机市场占有率的不断上升。市场分析人士指出,随着苹果销量下滑,为分散布局平衡风险,苹果供应商或将获得安卓手机的订单。中短期来看,生物识别、AR(增强现实)、全面屏、多摄像头和无线充电等技术未来会在安卓阵营中快速普及,供应链公司或受益。

  据苹果3月8日发布的2018版《供应商责任报告》,仅受苹果公司审核的30个国家就有756家供应商,但因苹果销量不及预期,多数公司的业绩和股价表现不如往年。

  其中,由于移动业务季节性收入减少,芯片制造商台积电二季度净收入环比下降6.0%,年初至今股价仅上涨约15%,而去年同期累计上涨逾30%;20%营收来自于苹果的机器视觉产品提供商康耐视科技2018财年中期盈利同比下降8.17%,股价年初至今下滑8.67%。另外苹果新手机发布后的首个周末订购不如预期,9月17日声学器件供应商瑞声科技股价下跌5.89%,年初至今累计下滑43.38%。

  A股相关公司能否实现翻身

  通常苹果的新品发布会都会给相关概念股带来一波上涨行情,那么本次苹果供应链A股公司是否有望实现翻身呢?

  西南证券电子行业首席分析师陈杭认为,随着国内消费电子供应链的产业升级,未来的趋势是从模组到半导体的跃级,未来在手机的最核心四大部件中也会出现国产供应商(屏幕、SOC、存储、摄像头)。此外,陈杭表示,苹果此次继续提升销售单价,在用户体验上更加贴近中国用户,进入苹果供应链的上市公司将受益。可重点关注光学、射频、声学、结构件等赛道的A股供应链公司。

  卓凯投资袁志强则表示近期市场连续调整,指数点位和成交量都再创新低,苹果概念股短期内不太容易获得关注。另外,从基本面来看,苹果概念股整体业绩增长乏力,估值偏高。加上苹果概念已经被反复炒作过,毫无新意,由此推测,苹果概念股将很难获得资金的过度关注,其表现或也难以跑赢大盘。

  资深财经评论员郭施亮也认为,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中,相较于新品发布会,苹果概念股更可能受到关税、政策以及苹果创新能力等因素的影响,更大程度上还是要看国内市场环境的脸色。国内环境不佳,赚钱效应不足,都会影响苹果概念股的发挥。对于市场而言,游资炒作在于快速、高效,而概念题材往往可能会是短暂性效应,中长期走势更需要回归到上市公司自身的基本面状况以及盈利能力水平。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