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尚荣医疗应收账款比半年营收多2亿 四年三次A股募资

2018年09月26日 06:52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26日讯 (记者 华青剑) 今日,证监会第十七届发行审核委员会将召开2018年第151次发行审核委员会工作会议,

  审核尚荣医疗(002551.SZ)可转债事项。这是自2015年以来,尚荣医疗第三次向A股募集资金。

  4月4日,尚荣医疗发布的2018年度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预案称,本次拟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人民币9亿元(含9亿元)。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募集资金净额拟用于高端医疗耗材产业化项目和增加医院整体建设业务资金。

   

  7月10日,尚荣医疗发布2018年度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预案(修订稿)。尚荣医疗将本次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拟募集资金调整为不超过7.5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募集资金净额拟用于高端医疗耗材产业化项目。

   

  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尚荣医疗实现营业收入10.72亿元,同比增长5.50%;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601.03万元,同比增长0.74%;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55亿元,同比减少367.20%。

   

  截至今年6月末,尚荣医疗应收账款账面余额为12.92亿元;应收账款坏账准备计提2.10亿元,计提比例16.22%;应收账款账面价值为10.83亿元。

   

  上半年,尚荣医疗应收账款账面余额比营业收入多出2.20亿元。

  8月3日,中国证监会下发《关于请做好尚荣医疗可转债发审委会议准备工作的函》,8月22日,尚荣医疗公布对告知函的回复。其中,证监会要求尚荣医疗说明前两次非公开实际募集资金远低于拟募集资金的原因。

  尚荣医疗2015年非公开发行股票拟募集资金11亿元,实际募集资金2亿元,实际募集资金大幅低于拟募集资金。尚荣医疗在回复中表示,2016年6月1日为该次发行的缴款日,由于2015年6月开始的A股市场大幅度下跌导致部分认购对象无法筹措足够的认购资金,同时,该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发行价格为23.47元/股,缴款日尚荣医疗收盘价格为22.31元/股,价格倒挂。上述原因导致除公司实际控制人梁桂秋认购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外,其他认购对象未参与认购。

  尚荣医疗2017年非公开发行股票拟募集资金8.4亿元,实际募集资金3.68亿元,实际募集资金也大幅低于拟募集资金。尚荣医疗表示,该次非公开发行未募集满的主要原因是:2017年5月,证监会和深圳证券交易所分别发布《上市公司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和《上市公司股东及董监高减持股份实施细则》,对参与非公开的投资者的锁定期限从原来的12个月延长到50%锁定12个月,剩余50%锁定24个月。受该政策的影响,投资者认购非公开意愿不够强烈,导致实际募集资金较少。 

  截至今年6月22日,尚荣医疗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梁桂秋持有公司股份2.79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9.58%,其中累计质押公司股份1.32亿股,占梁桂秋所持公司股份的47.0866%,占公司总股本的18.6366%。

  从2015年至今,尚荣医疗有3次分红送配:2015年7月9日,公告10派0.999元转1.999股;2017年6月30日,公告10派1.002元转5.011股;2018年6月23日,公告10派0.5元。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