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股市分析:从可比公司看康美药业的现金和存货!

2018年10月18日 07:54    来源: 头条号:跟我读研报    

  康美药业在A股比较独特,因此在财务上也总是受到质疑,似乎没有可对比公司。但其实如果我们深入研究康美药业的商业本质和商业模式,是很容易找到康美药业的对比公司的,本文从康美药业的商业本质出发,回应市场对康美药业现金和存货的质疑。

  一、康美药业本质上是一个商业公司

  表面上,康美药业是一个医药公司,大家总是将康美药业和恒瑞医药、云南白药对比,我认为这是根本性的错位。商业模式决定了康美药业和恒瑞医药、云南白药有本质上的区别,他的财务更像一个医药商业公司。

  康美药业收入分为几部分:中药饮片和中药材贸易、西药、中药材种植。西药主要是药房托管。所有业务核心都是向医药卖药。但和制药企业不同,制药企业以生产为主,通过医药商业向医院卖药,康美药业是直接向医药卖药(医院托管),制造端的链条很短(比如将中药材炮制成中药饮片)。这决定了康美药业在财务上会很医药商业公司类似,比如医院占款造成的应收款过多,过多的负债等。

  但与医药商业不完全相同。一些医药商业由很大部分收入来自于医药分销,康美药业面对医院更近,且中药材的特征决定了公司周转速度会更慢一些。

  基于以上的理由,康美药业财务上的可比公司应该是医药商业公司,如九州通、柳药股份、上海医药,其次是中药饮片和中药种植的公司,如港股的央企中国中药。

  二、利息收入低是否正常?

  康美药业财务上的一个诟病是,为何公司有那么多现金,还需要不断融资,以及现金产生的利息收入很少。如果我们将康美药业本质上理解成一个商业公司,则对公司的现金、利息收入就不会费解了。

  我们选取了九州通、柳药股份、南京医药几家纯医药商业公司,上海医药工商一体化公司,中国中药这种中药饮片和种植的公司进行对比。

  以利息收入/现金的比值看,2017年康美药业是0.79%,高于中国中药、九州通、南京医药和柳药股份,低于上海医药(上海医药有很大部分是医药工业,有部分业务的商业模式不同)。

  从利息支出方面,康美药业的利息支出/有息负债是5.51%,低于九州通的7.27%和南京医药的5.74%,高于国有企业中国中药和上海医药。

  另外,从现金/有息负债的比例看,康美药业是1.54,显著好于中国中药、九州通、南京医药和上海医药,低于收入规模较小的柳药股份。

  因此,从商业本质上看,康美药业的现金和利息收入是正常的,甚至一些指标好于可比公司。

  三、存货是否过大?

  康美药业涉及重要饮片和上游的中药材种植,商业特性决定了随着收入规模扩大,存货的规模必然扩大,因此对于康美药业,相比于存货的绝对规模,我们从存货周转天数这个指标看康美药业是否异常。

  从存货周转天数看,康美药业2011-2017年存货周转天数不断提升,但是我们也注意到,中国中药这个与康美最具有可比性的公司,存货周转天数也是逐步提升,且从比值看两者差异不大。从趋势上看,我们注意到中国中药2017年以来存货周转出现跳升,这与中国中药近两年开始布局上游种植有很大关系。实时上,2017年底中国中药的中药材基地达到2.79万亩,而康美布局时间更早。

  南京医药、九州通、柳药股份、上海医药的存货周转天数更低,原因在于尽管都是卖药,但中药和西药的产业链长短不同,且有不少这些医药商业公司一部分收入来自于批发,时间更短。

  由于布局上游,康美药业的存货周转天数不断拉升,但从对比公司看,我们不能因此判断公司在存货方面有何异常。

  四、对于康美的估值

  一直认为,以前市场将康美药业当做如云南白药、恒瑞医药一样的医药蓝筹股,实际上不公平的,它的商业模式决定了,康美药业的估值不可能如云南白药、恒瑞医药这类公司,但是如果仅仅无法理解公司的一些财务数据,就认为公司财务上造假,也是对公司商业模式研究不够深刻。康美医药目前的市值,个人认为合理,谈不上高估,但也没有低估。(作者:安诺资本)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股市分析:从可比公司看康美药业的现金和存货!

2018-10-18 07:54 来源:头条号:跟我读研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