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 股探底回升行情回暖仍需等待

2018年10月18日 08:49    来源: 金融投资报    

  本报记者 林珂

  在隔夜美股大涨的影响下,沪深两市周四高开超过1%。然而好景不长,开盘短暂上攻后大盘便开始震荡回落,午后跳水两指数一度跌幅超过1%,调整新低再度被刷新。此后随着抄底资金流入加速,股指强势翻红后延续震荡格局。截至收盘,沪指报收2561.61点,上涨0.6%;深成指报收7365.21点,上涨0.91%;创业板指报收1231.86点,上涨1.25%。两市成交量双双有所放大。

  盘面上,科技股表现抢眼,国产软件、云计算、区块链、信息安全、芯片等板块涨幅居前。供气供热、石油、保险等板块则出现逆势调整。个股方面,大盘探底回升中有超过2500只个股以红盘报收,其中涨停个股达到53只,创出近期调整中的新高。但跌停个股也达到26只,局部风险仍在继续释放。

  对于近期A股持续回落,波动明显加大,源达投顾表示,主要有两大原因。第一,近期全球资本市场都在经历动荡,尤其美国股市或有遭遇中期调整的可能,在A股市场逐步全球化的背景下,大盘自然难逃调整风险;第二,国内经济下行压力犹存,行业发展遭遇阻滞,同时政策维稳迹象明显,但底部行情的提振效果不佳。双重背景下,市场诸多绩优个股呈现非理性杀跌。

  短期来看,虽然周三大盘出现不同程度反弹,但短期均线压力明显,成交量未能明显放大,业内普遍对后市持谨慎态度。

  巨丰投顾指出,指数短期连续下跌后成交量有所释放,日K线呈现单针探底,近期或有震荡小幅回升需求。总体来看,A股跟跌不跟涨的“恶习”在周三早盘一度体现得淋漓尽致,但午后的探底拉升也表明这里的下跌已经得到部分资金的青睐。从整个盘面看,当下市场下行理论空间很小了,但外部因素以及情绪影响依旧,这种影响在短期还将维持。不过,随着积极政策的不断推出、提振信心的信号不断释放,市场短期虽然无视,但集中回调后会有所反馈。值得注意的是,周三反弹最强的国产软件、芯片等科技股仍是先锋,这也和前期资金关注度以及市场热度有直接的关系。因此,需要密切关注率先反弹的这些标的,同时对于支撑指数的低估值蓝筹股进行密切跟踪。而至于指数是否就此止跌,短期还难以定论,但中期的底部特征依旧,逢低继续选取优质标的进行中期配置。

  湘财证券表示,周三午后出现较大幅度的拉升,小盘次新股出现涨停潮,市场还没有见终极大底,中途的反反复复是正常的,即使市场出现一波行情,也依然属于反弹性质,市场整体处在冬天的性质没有改变。

  从技术来看,源达投顾表示,上证指数高开至五日均线上方,随即下探,说明此时指数运行所受压制较大。从量能角度来看,仅是小幅放大,市场仍缺乏增量资金活水注入,企稳上行受限。技术指标MACD仍处于绿柱区域,死叉效应仍在延续,KDJ依旧发散向下,两指标此时再度共振,行情回暖仍需等待。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