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做空白马蓝筹股需提防非市场因素

2018年10月18日 08:49    来源: 金融投资报    

  ■ 刘柯

  全球投资者靠做空A股赚钱,据称已经赚了71亿美元。无独有偶,一场席卷中概股、A股明星股的做空潮正愈演愈烈,闪崩的蓝筹白马股也不时显现。

  有人说,蓝筹白马股的下跌是一轮调整的尾声。这个说法放在一个正常的市道里是合理的,毕竟从洗筹的角度看,任何股票都需要调整,只是时间的先后而已。但是在目前的A股,这个逻辑又不成立。为什么呢?A股虽然面临供求失衡的流动性窒息,但始终还是有一定数量的机构资金在维系着,比如股票型基金就有1万亿之多,它们重仓白马蓝筹股的条件还是具备的。此外,外围资金要想进入A股,特别是那些风险偏好不是很高的理财产品和保险资金,还只能买白马蓝筹股。从估值的角度看,上证50指数处于一个高位,标的公司的业绩增长还是有保障的,即便处于高位估值也比跌跌不休的创业板还要低很多。

  因此,从这个角度看,白马蓝筹股的闪崩就不是这么简单了。

  要知道,上市公司本就是矮子里面挑高个儿,蓝筹白马股和一些明星高科技公司更是凤毛麟角,它们基本代表了中国产业经济的顶尖力量,做空最好的公司,其杀伤力比做空垃圾上市公司要大得多。因为垃圾公司本身就该跌,是估值的正常回归,但好公司也跟着跌,就是泥沙俱下,特别是扼杀行业龙头公司,借此打击整个行业发展的信心,事半功倍。大家可以看看,从阿里到腾讯,从华大到讯飞,最近都是大幅下跌,这里面虽然有一些突发负面因素,但为什么会在这个时候冒出来呢?时间点为什么把握得这么好?有没有其它非市场因素?

  更让人匪夷所思的是,墙倒众人推的大有人在,现在质疑上市公司科研投入的也越来越多。这里面有一个常识大家要知道,科研投入是要吞噬利润,而我们很多人又很难接受一个不赚钱亏损的高科技上市公司。比如最近连续下跌的华大基因,负面消息一个接一个,要知道它仅仅是华大集团的一个子公司,把测序服务这一块拿来上市,因为这一块有收入有利润,研究的大块还在集团里,需要大量的投入,但是就有人说华大基因研发投入占比低了,是个伪高科技公司。华大基因可是代表国家争取并承担1%的人类基因组计划工作,到后来完成全球首张完整的亚洲人基因组图谱,是解译生命密码的里程碑式工作,你另外找一个真正的高科技公司试试?

  因此在这个节点我们不能坐以待毙,不能当帮凶,特别是在很多明星公司基本面并没有恶化的情况下,更要伸出援手帮助它们抵御非市场因素的做空行为,对于一些能帮助中国在科技领域与世界群雄竞争的企业,更应该鼎力支持。未来的竞争是高科技的竞争,谁能在先进生产力的竞争中脱颖而出,谁就有可能成为真正的世界强国。对于这一点,我们虽不能狂妄自大,但也不可妄自菲薄,中国的高科技行业正处在弯道超车的阶段,为了不受制于人,为了自主竞争,更需风物长宜放眼量。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