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透视骅威文化15亿收购:1个月估值升3倍 33亿商誉压顶

2018年10月18日 16:21    来源: 新浪财经    

  透视整个交易预案,这是一起比曼荼罗影视更加让人揪心的收购,一系列偏离正常水平的交易信息让这个交易案成功的概率直线下降。或许骅威文化的本意不是收购,而是找个理由停牌,以保住自己的股价和公司安全。

  文/新浪财经TMT记者 凌先静

  作为文化传媒行业长期停牌的代表,骅威文化停牌至今已超过130天,在证监会反复强调治理“随意停”“任意停”“长期停”的压力下,骅威文化复牌的压力可想而知。

  骅威文化最新业绩修正公告显示, 2018年1-9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变动区间为 4579 万元至 1.6亿元,相比较于去年同期的2.29亿元,下降幅度-86% — -83%,可谓巨亏。

  对于亏损的原因,骅威文化解释称由于新游戏上线资质许可影响,导致延迟上线时间及影视业务未达预期。

  两个业务都不是骅威文化的原生业务,是通过收购整合而来,骅威文化原来是一家玩具制造业公司,在2015年以后不断通过收购才转型为文化传媒公司,以影视和游戏为主营业务。

  如今虽然业绩身陷困境,但骅威文化并购的步伐却没停下,继放弃收购张纪中女儿公司东阳曼荼罗影视后,拟以15亿的价格收购一家带有微信公众号营销业务的杭州旭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透视整个交易预案,这是一起比曼荼罗影视更加让人揪心的收购,一系列偏离正常水平的交易信息让这个交易案成功的概率直线下降。或许骅威文化的本意不是收购,而是找个理由停牌,以保住自己的股价和公司安全。

  一个月内估值翻3倍,从5亿飙升至15亿

  标的估值短短一个月时间内翻倍。

  2018年8、9月份,旭航网络都做了几次股权变更,其中8月份上海筑居受让舟山友泰3%的股权,股权转让价格为 2550.00 万元,以此计算估值8.5亿元;

  2018 年 9 月,实达集团将其持有的旭航网络 4%的股权作价 2940转让给上海祁树,以此计算估值7.35亿元;2018 年 9 月,舟山友泰将17.77273%的股权转让给上海优叙,作价8500万元,以此估值不到5亿;短时间内估值数字变化如此之大着实让人难以接受,尤其是不到一个月时间估值蹿升到15亿,翻了3倍。

  近50倍溢价,明显高于同行

  以2018 年 6 月 30 日为基准日,旭航网络估值15亿元,但是其未经审计的资产账面值3085.51万元,增值 14.79万元,增值率4793.84%。

  为什么最近涉及到微信公众号业务的收购增值率都如此之高?此前在瀚叶股份拟作价32亿元收购量子云100%股权的案例中,量子云预估增值率高达2361.54%;利欧股份23.4亿元收购苏州梦嘉75%股权一案中,苏州梦嘉预估增值率为 2164.90%。

  旭航网络接近50倍的增值率VS量子云、苏州梦嘉20倍的增值率,到底是前者被严重高估还是后两者被低估?

  半年盈利4000万,全年1亿业绩承诺完成压力大

  截止到6 月 30 日,旭航网络营业收入1.4亿元,净利润4073.35万元;2017全年营业收入2.17亿元,净利润5137.7万元,但是承诺的2018年净利润高达1亿元、2019年1.5亿元、2020年1.8亿元、2021年2.1亿元。

  这意味着2018年的业绩相比较于2017年来说要增长接近100%,而如今半年过去只完成承诺业绩的40%,下半年需要完成60%,完成压力巨大。

  配套融资7亿元,15亿收购骅威文化未出一分现金

  公司15亿元收购款主要分为45%现金(即6.75亿元)和55%的现金对价(即8.25亿元),这意味即使4年业绩为零的最坏情况下,旭航网络股东仍然可以获利超过8亿元。

  本次收购案配套融资7亿元,这意味着6.75亿元的现金并非骅威文化自己支付的,而是通过募集的资金支付的,15亿元的收购骅威文化居然没有付出一分钱现金。

  关于股份对价部分,这次股份对价每股价格确定为6.14元。目前骅威文化的股价仅为5.77元/股,这是6月份停牌之前的股价,在近期资本市场已经发声明显的变化,各传媒股股价大幅度下跌,骅威文化一旦复牌,一定会补跌,至于补跌多少就要看市场对于这次收购的认可度。

  因此目前来看,这个股价对价是明显偏高。

  33亿商誉压顶,骅威文化如何解决?

  骅威文化此前已经进行了多笔收购,其中2014年以8..06亿元收购游戏公司第一波科技80%的股权;2015年12亿元收购影视公司梦幻星生园100%的股份;2016年3.13亿元收购游戏公司风云互动49.6%的股权。

  经过几次大的并购,2018年骅威文化半年报披露其商誉已经高达18.28亿元,是其同期营业收入7486.35万元的26倍,占其总资产38.81亿元的47.09%。

  如果这次收购能够完成,骅威文化的商誉将会在18.28亿元的基础上再增加14.79亿元,达到惊人的33.07亿元。

  商誉接近于总资产的情况下,骅威文化要如何应对?

(责任编辑:韩艺嘉)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