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道达投资手记:上市公司喊话式增持能让股票迎春天吗?

2018年10月19日 07:38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编辑 祝裕

  又是下跌的一天!10月18日,沪深两市多头继续溃败,沪指下跌75.19点,以2486.42点报收,跌幅达2.94%,这也是沪指在2014年11月24日之后首次报收于2500点之下。同时,深成指、创业板指数、上证50指数、沪深300指数跌幅均超过2%。

  A股市场在10月17日好不容易反弹了一下,结果在10月18日又变本加厉下跌,不仅跌破了17日盘中的低点2517点,还跌破了2500点整数关,最终创下了近4年新低2485.62点。更糟糕的是,沪指的日K线竟然几乎就是一根光头光脚的中阴线,开盘点位即是最高点,而收盘点位只比最低点高了不到1个点。这种形态的日K线,后市会如何走,确实非常难料。

  从10月18日的盘面看,跌停个股数量超过100只,但真正对指数形成打击的,却是前段时间的“功臣”——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其中中国石油突然放量大跌7.92%。要知道,中国石油上一次出现如此大的跌幅,还是2015年8月25日,当日中国石油跌停,而沪指在当日大跌7.63%,随后“国家队”入场救市,市场缓了几个月。而在2016年初的熔断行情中,中国石油也没有出现过如此大的跌幅;另外,中国石化也大跌4.02%,10月以来累计跌幅也达到12.78%。在此背景下,“中字头”个股全线遭遇重挫,几乎一个都没跑掉,中国交建、中国铁建、中国神华、中国化学等个股都有不小的跌幅。

  再来说说上市公司的喊话式增持,能让股票迎来春天吗?

  10月17日,利亚德董事长高调倡议员工增持,股价出现涨停,10月18日继续逆势上涨4.11%,似乎这种“花式”力挺股价还有些作用,于是喊话式增持的案例越来越多。东土科技日前发布公告,倡议员工增持并兜底。结果其10月18日股价大跌5.92%,并创了阶段新低。花园生物10月15日公布了倡议员工增持的进展,截至9月28日共有114名员工合计增持了266.99万股,增持均价为14.73元/股,增持金额约4041.3万元。结果,10月17日和18日,花园生物连续两个跌停,18日报收于11.79元。

  最后再说一个消息,这个消息与“国家队”有关。据报道,5只“国家队”基金净值时隔多日再变动,这种情况疑似入场救市。查询数据发现,10月17日,“国家队”基金之一华夏新经济灵活配置单位净值为0.954元,较前一日下跌0.1%。18日,华夏新经济净值进一步下跌0.29%至0.9512元。此外,其余4只“国家队”基金易方达瑞惠、嘉实新机遇、招商丰庆混合A、南方消费活力净值也均于10月18日下跌0.29%。现在,这些基金的单位净值再次开始波动,说明他们又重新开始入场了,这一举动确实值得大家关注。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昨日仓位:五成今日仓位计划:五成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