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安正时尚董事长:有足够资金收购上海礼尚70%股权

2018年10月19日 07:47    来源: 中国证券报     黄鹏

  10月17日,在IMM尹默2019SS时装发布会间隙,安正时尚董事长郑安政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公司有足够资金完成上海礼尚70%股权收购,将借上海礼尚的渠道优势,进入儿童及母婴为主的标品行业。此次收购对公司业绩有持续积极的影响。

  现金储备充足

  10月10日晚,安正时尚公告称,控股子公司上海摩萨克及安正儿童拟以现金3.61亿元受让上海礼尚70%股权。礼尚信息专业从事电子商务代运营业务。业绩承诺方面,未来3年(2018年-2010年)净利润分别不低于5500万元、6600万元、7700万元。

  安正时尚此次大额现金收购计划,市场质疑丛生。截至6月30日,公司货币现金仅8300多万元,同时还要借款5000万元给上海礼尚。公司是否有足够现金支付股权转让款和相应借款?收购形成的大额商誉未来会否减值?针对上海礼尚前股东林平和爱派克斯支付的对价估值不同(支付给林平的估值约为5.64亿元,支付给爱派克斯的约为4.19亿元),是否存在私下协议?

  对此,安正时尚董秘谭才年表示,公司的现金储备在“货币现金”科目中并没有完全体现,大量理财资金放在“其他流动资产”科目中。截至6月30日,公司其他流动资产还有13.02亿元,绝大部分属于理财资产。同时,短期仅需支付首期转让款1.8亿元,因此公司有足够的现金完成此次收购。对于借款给上海礼尚,是因为“双11”临近,上海礼尚需要大量现金提前备货。5000万元借款也不会增加公司的财务负担。

  “根据初步计算,此次收购产生的商誉2亿多元,具体数额还得等到股权交割后才能确定。”谭才年指出,上海礼尚拥有多家国际著名品牌的国内独家线上代理权,未来承诺的业务增长主要源于原有头部品牌业务的增长以及非头部业务的快速提升。“新品牌业务加入并与安正时尚协同发展后,上海礼尚的业绩承诺兑现难度不大,商誉减值可能性低。”

  对于支付对价不同的问题,谭才年解释说,爱派克斯为上海礼尚的财务投资人,先前不参与公司的具体经营管理,且在本次交易首轮付款将获得其股权100%的价款;同时不参与公司后续的经营活动,也不为后续的业绩承诺承担责任。而林平作为上海礼尚的创始人,一直是该公司主要经营管理负责人。且交易完成后,林平继续担任上海礼尚总经理,承担业绩承诺责任。“承担的责任和义务不同,因而对价不同。交易对价经过各方充分沟通,不存在私下协议。”业务深度融合

  对于安正时尚与上海礼尚的未来整合,郑安政表示,基于上海礼尚的主营业务属性和服务客群特性,随着业务的深度融合,此次交易将产生积极的协同效应。

  上半年,安正时尚成立了儿童事业部,儿童领域成为安正时尚重要的战略延伸方向。上海礼尚在儿童家庭消费领域的积累与公司进军儿童领域的战略匹配,为公司储备了较好的运营平台和专业化人才。未来双方将在童装、儿童用品、母婴周边等儿童消费领域紧密合作,协助公司拓展儿童业务。

  作为知名头部品牌的优质电商服务商,上海礼尚拥有高效的线上运营能力,积累了大量高端线上消费客群;安正时尚作为一家拥有上千家线下零售门店的中高档服装品牌商,未来与礼尚的线上运营能力和客群形成互补,助力提升公司线上运营水平,降低运营成本。此外,“线上+线下”运营的优势叠加,可以为公司业务的全渠道运营打好稳固基础。

  安正时尚将时尚标品,如化妆品护肤品、珠宝首饰等作为中期战略突破方向。上海礼尚多年的线上标品零售经验和优势渠道,形成了一定的消费品牌孵化能力,曾帮助多个国际品牌在中国市场实现跨越。这些优势将提升安正时尚在标品类业务上的起点,为获取外部优质标品类业务提供渠道。

  安正时尚经过近二十年服务中高端客群体,积累了丰富的消费者数据。借助上海礼尚的数据挖掘和分析能力,公司将进一步了解消费者的消费习惯和喜好变化;同时结合礼尚积累的数据,公司可以便捷地获得海量潜在用户群体,在自有服饰多品牌业务方面进行针对性开发。

  (文章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