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弘股份还能起死回生吗?

2018年10月19日 08:43    来源: 金融投资报    

  

  提前一天确定股价无法站上1元的中弘股份在18日开盘无悬念一字跌停。截至收盘,跌停价封单超过800万手,25万股民排队出逃。但《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尽管退市几成定局,排队出逃资金超过6亿元,但18日该股竟出人意料地实现5700余万元成交。有分析人士指出,市场低迷环境下,“博傻”资金总会出现,即便退市结局难以更改。但依据规则也存在公司重新上市的可能性,“对这种博傻,投资者切忌仿效,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风险控制仍然是最重要的。”

  ■本报记者黄彦韬

  放过一马?别妄加猜测

  中弘股份退市后何去何从的问题近两天被各路投资者所热议。中弘股份相关负责人公开表示:“公司股价表现有些出乎意料,我们现在一直在和国厚资产沟通,大家都希望保住上市公司的地位,毕竟不想让中小投资者受到损失。我们也一直在和交易所沟通,目前还没有得到实质性的回复。”多位市场人士认为,公司目前仍存在侥幸心理。

  A股于2012年祭出了连续低于面值20天退市的规则。有18日买入中弘股份的股民在股吧表示,根据今年4月最新修订的《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之规定,上市公司出现连续20个交易日股价低于股票面值,则深交所有权终止其股票交易。该股民认为,从表述上看,深交所理论上仍存在不行权的可能性。另有市场人士对此观点表示赞同,其表示,如果考虑到目前市场整体表现低迷,而中弘股份实际占有不少优质资源,加之海南自贸区获批成立对公司的实际利好,深交所存在对公司“手下留情”的可能性。

  就上述人士表示的观点,《金融投资报》记者咨询了中信建投首席投资顾问潘成,他表示,对交易所的态度不能妄加猜测,而从目前市场的整体导向来说,中弘股份被普遍认为是“垃圾股”,经营和债务问题缠身,要想彻底解决绝非易事,投资者进行“博傻”操作,风险极高,“对中弘的态度,一定是警惕风险为主。”

  本报专栏作者,申万宏源高级分析师钱启敏也表示,印象中还没有出现过触犯退市规则而躲过退市命运的先例,交易所对垃圾股实行强制退市,是对广大投资者最好的保护,“没有任何根据的猜测只能构成造谣。”

  重新上市?希望极其渺茫

  若中弘股份的退市不容更改,是否存在退市后重新上市的可能性?《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根据深交所股票上市规定,非因欺诈发行或重大信息披露违法情形被终止上市的公司,要想重新上市,需同时满足“公司股本总额不少于五千万元”、“社会公众持有的股份占公司股份总数的比例为25%以上;公司股本总额超过四亿元的,社会公众持有的股份占公司股份总数的比例为10%以上”、“公司最近三年主营业务未发生重大变化”等14条规则。

  有无重新申请上市的先例?答案是有的。创智信息于2013年从深交所终止上市,2014年底完成重大资产重组,2016年6月30日向深交所提交了公司股票重新上市的申请材料,收到深交所的反馈意见后,于8月30日提交公司股票重新上市申请的中止审核申请,并于次日收到深交所出具的《关于同意中止审核创智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重新上市的函》。

  此外,长航油运作为A股首家退市央企,自2014年6月5日被终止上市后,于2015年重整完成,今年6月,公司向上交所提交了重新上市申请的材料,7月6日收到上交所《关于对长航油运重新上市申请的反馈意见》。

  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 10 月 18 日,沪深股票共计113只个股已摘牌,可以看到,目前暂未有任何一家重新上市成功的企业。分析人士指出,两交易所对退市公司重新上市的要求非常严格,退市后要想重新上市希望渺茫。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