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公牛集团:业绩见顶毛利率下滑 实控人获新加坡永居权

2018年10月19日 15:39    来源: 新浪财经    

  五谷财经 五谷君

  “小生意、大买卖”这句话用来形容公牛集团再合适不过了,如今,公牛集团已经成为中国插座界名副其实的一哥了。

  

  日前,证监会网站披露了公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公牛集团”)提交的IPO招股书申报稿,公司拟在上交所公开发行新股不超过6000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10%,保荐机构为国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据招股书披露,公牛集团拟募资48.86亿元,拟用于投资年产4.1亿套墙壁开关插座生产基地建设项目、年产4亿套转换器自动化升级建设项目、年产1.8亿套LED灯生产基地建设项目、研发中心及总部基地建设项目、信息化建设项目和渠道终端建设及品牌推广项目。

  

  招股书披露,截至本招股书签署日,公牛集团共有十位主要股东。

  作为创始人的阮立平、阮学平兄弟通过直接持股和控股良机实业的方式持有公牛集团95.876%的股份,而阮立平、阮学平的姐妹阮亚平、阮小平、阮幼平通过凝晖投资持有公牛集团0.754%的股份(三姐妹各持有1/3)。

  兄弟姐妹5人合计持有公司96.63%的股份,可见公牛集团也是地地道道的家族企业。

  这其中,实际控制人阮立平、阮学平在公牛集团的股份也是平分秋色,分别直接持有17.938%,同时持有良机实业各50%的股份。

  

  有意思的是,阮立平、阮学平虽然都是中国国籍,但都具有新加坡永久居留权和中国香港居民身份证,引发网友热议!

  另外,在上市之前,一家资本巨头成为了公牛集团的股东,入股时机特别耐人寻味;

  公告显示,2017年12月,高瓴资本斥资八亿元入股公牛集团,持股比例为2.235%。

  一旦公牛集团IPO获批、登陆A股,高瓴资本就将从中受益,这个“买卖”对于高瓴资本来说,可谓是“好处多多”。

  作为国内领先的民用电工企业,公牛集团成立于1995年,专注于转换器、墙壁开关插座为核心的民用电工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包括转换器、墙壁开关插座、LED照明、数码配件等电源连接和用电衍生产品。

  公牛集团的产品主要通过五金店、建材市场、灯具店、超市、数码店等终端销售点销售,从其线下渠道的运作经验来看,一般情况需要2-3年对终端的展柜、展架等进行更新升级。

  因为公牛集团的产品属于耐用消费品,消费者的购买频次并不高,需要于消费者购买地增加宣传投入,即在终端售点投入展柜、展架等,从而增加消费者购买产品的可能性。

  招股书披露,1995年,公牛集团在成立开始,即定位于制造高品质“插座”(转换器),不断提升消费者对于转换器的使用体验和品质认知。

  2001年,公牛集团又将产品定位升级为制造“安全”插座,始终把握消费者对产品品质、安全、功能不断升级的需求变化,进而牢牢竖立其在行业的传统优势,可谓是“插座的领导者”。

  数据显示,2017年,公牛集团转换器产品实现销售收入40.37亿元,占总营收的55.89%,2015~2017年销售收入复合增长率为13.54%。

  

  从招股说明书来看,转换器业务是公牛集团的成熟业务,近年来,转换器业务一直保持稳定增长状态。

  数据显示,2015年、2016年、2017年和2018年1-3月,公牛集团转换器业务分别贡献营业收入约为31.32亿、33.12亿、40.37亿和11.82亿元左右。

  对此,公牛集团方面指出,新国标升级后,公司转换器业务增长速度更快,预计未来仍将保持稳定增长,需要新建产能满足公司业务不断发展的需要。

  “由于产能受限,公司无线插座、插头等产品又较大比例委外生产,报告期内转换器OEM数量占总产量数量的22.71%,通过建设本项目可提高公司产品自制率,满足公司业务发展的需要。”公牛集团方面称。

  2007年,公牛集团开启墙壁开关插座领域的布局,确定“装饰开关”的产品定位,开发出一系列“装饰化”创新产品,如铝镁合金、高晶玻璃、双色注塑、幻影纹理、水晶系列等。

  经过十余年的发展,墙壁开关插座成为公牛集团的战略明星业务,同插座业务一样牢牢占据市场第一的位置,可谓是一骑绝尘。

  数据显示,2017年墙壁开关插座产品实现收入23.22亿元,占总营收的32.14%,2015~2017年销售收入复合增长率为45.16%。

  2014年,公牛集团又开始进入LED照明领域,以“爱眼”作为产品定位,推出多款具有防频闪、防蓝光灯功能的LED照明产品。

  数据显示,2017年,公牛集团LED产品实现销售收入4.16亿元,2015~2017年销售收入复合增长率为231.07%。

  

  此外,针对房地产市场住宅精装修交付比重上升、定制家居行业快速发展等趋势,公牛集团成立了大客户业务部,加大了墙壁开关插座和LED照明产品的大客户市场培育。

  而2016年,一直在触类旁通的公牛集团又瞄准了数码配件新种子业务,不断推出数据线、防过充充电器、金属车充、移动电源等一系列产品,2017年取得销售收入1.41亿元。

  业内人士向《五谷财经》特约、独家撰稿人孙学南指出,公牛集团的转换器、墙壁开关插座、LED照明和数码配件等四大类产品均属民用消费品,其市场需求与家电、消费电子、房地产、装修市场等行业的发展高度相关,其中墙壁开关插座、LED照明产品与房地产、装修市场的相关度更为紧密。

  这些下游产业成为驱动公牛集团以上四大类产品发展的直接动力和影响市场供求状况的主要因素。

  近几年公牛集团不断扩充产品品类,销售收入也在水涨船高!

  数据显示,2015~2017年,公牛集团的营业收入分别是44.59亿元、53.66亿元和72.4亿元,一路上涨,但2017年的净利润有所下降,由2016年的14.07亿元下降到12.85亿元,降幅达8.6%,对此,公牛集团方面指出,主要受毛利率下降的影响。

  

  公牛集团2015年、2016年、2017年和2018年1-3月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41.63%、45.21%、37.79%和34.98,呈先增后减的趋势。

  公牛集团方面表示,公司报告期内毛利率的波动,尤其是2017年以来明显下降,主要原因包括原材料采购价格总体上升、低毛利率的LED照明和数码配件等新产品销售占比上升,以及转换器产品2017年新国标升级导致生产成本上升而公司未同比例提价以策略性降低成熟产品毛利率等。

  另据招股书披露,2015年末、2016年末、2017年末和2018年3月末,公牛集团存货金额分别为3.9亿元、4.61亿元、9.63亿元和8.48亿元。公牛集团的存货逐年增加,2018年一季度更为明显。

  对此,公牛集团方面表示,近年来,随着公司业务规模迅速扩大,产品品类不断丰富,为保证对下游客户及时供货,各类产品均需维持一定的库存量,符合公司自身业务发展的需求。

  但如果公司产品无法及时实现销售,可能会导致存货无法及时变现,甚至出现减值情形,从而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同时,虽然公牛集团在相关新兴领域的布局有效完善了公司的产品梯队,但考虑到相关领域市场竞争激烈、消费偏好变化等不确定因素,以及数码配件渠道、大客户渠道与现有优势渠道的重合度相对较低,相应市场开拓经验不足,不排除未来产品或市场开拓不达预期的可能性,并可能对其整体业务发展和业绩增长带来不利影响。

  另外,公牛集团旗下墙壁开关插座、LED照明产品与房地产行业有着很强的关联性,但是,目前国内房地产行业遭遇前所未有的“调控”,且并无“松绑”迹象,部分城市房价跌幅明显、房屋交易陷入冰点。

  因此,未来相应的房屋装修市场下滑的概率较大,这将对相关产品的销售构成不利影响,从而可能进一步影响公牛集团的业绩增长。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