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三全食品现金获取能力堪忧 速冻行业领头羊小心存货积压

2018年10月19日 21:36    来源: 投资时报    

  该公司2018上半年的存货账面价值达到4.69亿元,同比增长16.71%,存货的高资金占用率对现金流产生的压力不容小觑

  《投资时报》研究员 刘晶

  作为中国第一颗速冻汤圆、第一只速冻粽子的发明者,三全食品(002216.SZ)上市前就已稳居速冻米面食品行业市占率冠军多年。

  如今十余年已过,中国的消费市场正处在风口浪尖,这位“速冻行业专家”能否在现金为王的生存之路上继续领跑?

  标点财经研究院联袂《投资时报》日前发布的《消费公司捞金榜》显示,三全食品2018上半年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为-5640.18万元,相比上年同期数据下降166.08%,这也造成其当期的销售现金比率(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与营业收入之比)仅为-1.83%,在该榜单200家A股日常消费公司中排名第143位。而该比率同时亦表明,这家公司每实现一元销售收入非但不会增加现金净流入额,反而还折损0.0183元净现金。

  一家已闯荡商圈25年的企业为何会遭遇如此状况?

  从三全食品2018上半年的财务报告来看,该公司当期实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30.78亿元和8218.85万元,相比上年同期数据的增长率分别达到8.35%和12.83%,呈现稳步上升趋势,可见经营业绩并非三全食品当期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大幅下降的原因。该公司中报对此给出解释,称是报告期内支付供应商货款增加所致。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支付供货商货款仅为影响因素之一。随着近年来消费者食品安全和健康意识的提高,冷冻食品的消费需求有所下滑,再加上三全食品近些年的食品安全事件频发,粽子细菌超标、汤圆吃出霉味、水饺吃出异物等负面消息对其品牌形象影响较大,难免导致经销渠道的进货量减少,进而造成库存积压。数据显示,该公司2018上半年的存货账面价值达到4.69亿元,同比增长16.71%,存货的高资金占用率对现金流产生的压力不容小觑。

  《投资时报》研究员翻阅三全食品近期的年度财务报告后发现,同样由于存货占用资金增加导致其现金获取能力下降的年份还有2015年。该公司当年陆续推出了儿童系列、速冻披萨系列、速冻牛排系列等新产品投放市场,但由于新产品前期研发、市场推广、品牌宣传等投入较大,使得成本费用增长迅速,当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降至上市以来的年度最低值5206.13万元,相比上年同期减少63.59%,销售现金比率也从2014年的3.49%下降至1.23%。

  此外,面对快速发展的餐饮O2O市场,该公司2014年推出了“三全鲜食”项目,意图打造APP与智能售卖机销售的新型模式。年报称该项目的市场反应良好,但从财务数据来看,其二级子公司三全鲜食(北京)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鲜食科技”)2015年和2016年均处于亏损状态,净利润分别为-846.95万元和-2181.78万元。

  而由于2017年和2018上半年鲜食科技对三全食品的净利润影响未达到10%以上,因此财务报告中并未披露其经营数据,可见该项业务目前的亏损已逐步缩减。如果后期鲜食业务得到市场认可并实现盈利,或将帮助该公司提高现金获取能力。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