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A股底部信号渐强

2018年10月22日 07:3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上周五,国务院副总理刘鹤携“一行两会”主要负责人发表重要讲话,大幅提振市场信心。午后各大指数一路上扬,截至收盘,沪深300上涨2.97%,深证成指上涨2.79%,上证综指涨幅2.58%,创业板指上涨3.72%。上周六,利好再度袭来,《个人所得税法实施条例》及《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暂行办法》正式公开征求意见。据测算,个税改革每年可减免税收约2万亿元,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提升幅度约为3%。

  今年以来,受国内外宏观经济面临的诸多不确定性影响,A股经历了连续探底,恐慌情绪蔓延,投资者信心陷入冰点,上证综指一度跌破2500点,创四年来历史新低。综合分析股市下跌的基本面原因,我们认为主要有经济增长、去杠杆以及海外市场风险三个方面。

  第一,三季度需求和生产端的经济数据已经出现疲软,经济结构的转型使得过去通过地产拉动经济的模式不可持续,而新经济还需要培育;第二,去杠杆对实体经济产生了影响,特别是民营企业融资困难,以及近期一些上市公司的股权质押面临强制平仓的风险;第三,海外市场的风险上升,美联储加息导致非美元计价资产贬值,美债收益率飙升导致全球政府与企业的偿债压力加大。

  除了上述基本面的影响,恐慌情绪对股市造成了二次伤害。股票价格不断偏离其内在价值,本应是买入并持有、等待中长期收获的好时机。而一些投资者对目前A股的连创新低产生恐慌,反而选择离场。“在牛市顶部买入、在熊市底部卖出”,这往往是股市进入周期性尾声常见的非理性表现。

  此次高层发声以坦诚的态度正面回应投资者最为关心的问题,正是抑制市场非理性恐慌、给市场注入信心的一剂良药。

  信心比黄金更重要。除了高层发声外,新的个税改革方案公布超市场预期。根据修订案,居民在5000元基本减除费用扣除和“三险一金”等专项扣除以外,还可享受教育、医疗、住房和养老等方面的专项附加抵扣。随着居民可支配收入增加,有助于进一步提振内需,对宏观经济起到重要支撑。

  股市通常提前反应宏观经济的变化。回顾历史,2001年以来A股一共出现过三次由熊转牛的重要拐点。每一次股市下行均伴随着经济增速放缓、企业盈利下滑,市场情绪转为过度悲观,而拐点的到来与改革高度相关。具体而言,2004年“股权分置改革+汇改”,2008年“4万亿经济刺激计划”以及2015年“双创和互联网+”都改变了中国的经济前景,由此形成的乐观预期推动股市上涨。

  年初以来,A股的大幅调整,既反映了中国经济当前所面临的现状和压力,也隐含了市场对于未来宏观经济的悲观情绪。我们认为,A股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概率极低,目前政策转向的预期已经明确,股市处于底部区域的信号也随着前期下跌而不断增强。高层的积极表态有助于引导投资者对中国经济形成良性、稳定的预期。短期而言,市场可能还需要一定时间来打磨底部,但在“低估值+强改革”的预期背景下,A股或将迎来新的发展阶段。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