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稳定资本市场预期 促长期资金入市

2018年10月22日 07:38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吴黎华

  稳定金融市场,特别是做好股票市场投资者预期稳定工作,将是今后一段时间资本市场的工作重心,也是中国经济“六稳”工作内容之一。当前A股市场“政策底”渐明,市场参与各方应当对A股市场的发展坚定信心。

  A股市场正在迎来密集的政策春风。10月19日,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到一行两会的负责人,高层罕见地密集发声力挺A股市场。刘鹤提到,中国正在成为最有投资价值的市场,政府高度重视股市的健康稳定发展,各方面落实的力度要大一点,责任心要强一点,敢于担当,快速行动,切实推出一些具体政策,推动股市健康发展。10月20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召开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第十次专题会议进一步明确提出,要发挥好资本市场枢纽功能,10月19日对外宣布的稳定市场、完善市场基本制度、鼓励长期资金入市、促进国企改革和民企发展、扩大开放等五方面政策,要快速扎实地落实到位。

  从金融系统各个部门的行动来看,稳定股票市场预期的各项政策陆续推出。例如,银保监会明确允许银行理财子公司发行的公募理财产品直接投资股票,允许保险资金设立专项产品参与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证监会明确尽快完善上市公司股份回购制度,鼓励私募股权基金购买已上市公司股票,参与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等等。上交所、深交所、基金业协会等部门也正在行动起来,全力维护市场稳定健康发展。

  10月19日以来,政府高层官员密集而主动地管理市场预期,在A股历史上十分罕见,对稳定市场、稳定预期有强烈的正面信号意义。笔者认为,这一系列举动一方面表明,当前股票市场的持续深幅下跌,已经远远脱离了中国经济的基本面;另一方面,也表明稳定股票市场、稳定投资者预期已经成为近期金融部门的重点工作之一。从某种意义上来说,A股市场的“政策底”已经出现,市场各方参与者应当对此有充分的认识。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从高层的一系列表态和政策举措来看,政府高度重视当前民营经济发展遇到的困难,并正在推出一系列针对性政策,表明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是党中央的一贯方针,丝毫不会动摇。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对于中国和中国经济的长远发展,市场参与各方也应当抱有坚定的信心。

  从宏观上看,A股市场的政策环境正在发生变化。今年7月31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明确指出,下半年要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资本市场在我国经济结构调整过程中承担着重要的任务,无论是解决民营企业的发展资金问题,还是通过市场化并购重组深化国有企业改革,资本市场在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引导资金流向实体经济方面均发挥着重要的作用。稳定金融市场,稳定市场预期,是今后一段时期金融工作的重要内容,是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工作的重要内容。

  从基本面上看,中国经济运行“稳”的格局没有改变,“进”的态势持续发展,“新”的力量不断壮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扎实推进,“双创”升级版加快打造,新动能成长较快。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从增速来看,前三季度仍实现了6.7%的中高速增长。从就业来看,9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4.9%,比上月和上年同期都下降0.1个百分点。前三季度城镇新增就业超过1100万人,提前一个季度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从价格来看,居民消费价格前三季度上涨2.1%,保持相对温和。从居民收入来看,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6.6%,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当前,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总体平稳,稳中有进,长期向好的基本面在延续。尽管面对外部的不利冲击,中国上市公司质量正在改善,A股市场具备长期稳中向上运行的基础。

  从市场运行层面看,当前货币政策稳健中性,金融市场流动性合理稳定。与外部市场相比,A股市场估值处于历史低位,具备明显的投资价值。今年以来沪股通、深股通资金大幅净流入,QFII等加大对于中国市场配置,都说明A股市场具有明显的估值优势,随着各类长期资金持续流入,A股市场也具备长期健康发展的基础。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