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复星系下独角兽连亏三年 复星旅文港股IPO面对两大变数

2018年10月23日 17:00    来源: 投资时报     苏慧

  尽管被认为是复星集团系下重要一子,并可撬动包括太阳马戏团和七星级酒店亚特兰蒂斯这样的优质资源,但该公司在集团板块中所占比重不大,连续多年亏损且未来盈利不甚明晰或为其成功上市障碍

  自2016年成立以来,某家公司将要分拆上市的消息就不绝于耳,或受益于主营业务市场前景之广阔,或受益于集团掌舵人通盘之思量,它的资本市场之路总是被赋予别样意味。

  如今,坊间传言终落下实锤。尽管点击其官网网址www.fosunholiday.com后,显示仍为“正在建设中”字样,但这一次,它是真真扣响了资本市场的大门。

  9月3日晚间,复星集团旗下快乐板块重要组成部分——复星旅游文化集团(下称“复星旅文”, FOLIDAY)已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拟于港交所主板上市。

  成立两年来,复星旅文主要从事度假村及旅游目的地开发、管理及运营,并提供旅游产品、娱乐及其他旅游及文化相关服务。倚靠早年间于全球各地收购的资产,该公司已初步形成全球化、全产业、全周期的旅文生态体系。

  不过查阅公司招股书《投资时报》记者注意到,尽管被认为是复星集团系下重要一子,但复星旅文在整个集团板块中所占比重仍不大,且连续多年亏损,未来盈利也将受到多种客观条件制约。此外,多种因素叠加下,近一段时间以来受到广泛关注的港股明星IPO公司多数已跌破发行价,凡此种种皆为复星旅文成功上市增加了诸多不确定性。

  针对上述状况,《投资时报》向复星旅文发送提纲询问,该公司表示目前正处缄默期,不方便回答记者的提问,一切以公告为准。

  招股书显示,近年来复星旅文集团营业收入呈增长趋势,2015年至2017年分别实现89.03亿元(人民币、下同)、107.83亿元、117.99亿元,但增速有所放缓,从2016年的21.11%降至2017年的9%。而2017及2018的上半年,该公司分别实现营收61.85亿元及66.67亿元,今年较去年同期增长7.8%。

  具体来看,该公司收入主要由度假村(地中海俱乐部Club Med)、旅游目的地开发运营管理(三亚·亚特兰蒂斯)以及基于旅游场景的服务及解决方案(泛秀、迷你营、Foliday平台)三部分构成。其中,透过Club Med及Club Med Joyview运营的度假村业务获得的收入占绝大部分。2017年之前,该部分营收可占全部收入的99.8%,直至2018年上半年这一情况才有所变化。当季其他两个项目的收入实现约3亿元收入,收入占比升至4.5%,将度假村业务的占比压至95.5%。

  不过短时间来看,度假村业务仍起到支柱作用。有消息显示,复星旅文目标募资额度已调高至7亿美元,其中将有约20%募资额用于扩张现有业务,30%额度用于开发丽江及太仓项目,以及发掘具有珍贵资源的新旅游目的地,还有约25%将用于扩展复星旅文生态系统的潜在投资、收购及战略联盟。

  在毛利方面,2015年至2017年该公司分别实现20.68亿元、25.4亿元、28.3亿元,2017年上半年及2018年上半年分别实现16.01亿元及17.99亿元,今年较去年同期增长12.3%。

  然而收入及毛利的增长并未带来良好的净利润,复星旅文近三年来持续亏损,2015年至2017年亏损净额分别为9.54亿元、4.73亿元、2.95亿元,2018年上半年亏损额达1.35亿元。

  对于现有利润亏损,《投资时报》记者注意到,销售及行政开支以及融资成本影响颇大。2015年至2017年,该公司销售开支及行政开支分别高达21.21亿元、25.04亿元、29.65亿元,2017年上半年及2018年上半年该部分开支分别为14.85亿元及18.23亿元,基本侵蚀了毛利。而其融资成本也持续高企,前三个年度均在40亿元以上。

  对此招股书中也提示,在剔除收购Club Med有关成本、三亚亚特兰蒂斯开业前开支等后,2017年该公司经调整亏损净额为3327.3万元,2018年上半年经调整溢利净额为1.34亿元。

  风险仍然无可回避。招股书中该公司直言不讳的提及,若不能增加收入以成功抵消成本及开支,且持续增加业务运营投资,日后公司将继续亏损。而国家或地方政治、经济及旅游市场状况的下滑亦对其未来经营造成十分重要的影响。

  一位长期从事旅游行业研究的分析师认为,地中海俱乐部作为全球度假村品牌巨头,在被复星国际收购后已经展现出其实力,而复星此次加速文旅板块上市,很可能是考虑利用地中海俱乐部这一连锁项目,尽快在资本市场寻求融资机会。不过,受制于大环境变化,国内外旅游市场发展势头分化严重,市场竞争也渐趋激烈,如何在保持营收稳健增长的情况加速资金回笼,对复星旅文来说是个考验。

  另一方面,从复星旅文提交招股书至今,香港股市起伏颇大,这也使得近一段时间以来港股IPO公司破发几率超高。仅今年上半年破发率及达到7成,而9月上市的多家明星公司如华领医药(2552.HK)、美团点评(3690.HK)、海底捞(6862.HK)、华兴资本(1911.HK)、山东黄金(1787.HK)、捷立交易宝(8017.HK)等,IPO首日盘中已经难逃破发命运。

  市场分析人士表示,港股最近一段时间之所以能吸引众多公司IPO,一方面是由于新政吸引,另一方面牛市中市场估值偏高也是重要因素。然而随着牛市行情转向,新股公司估值偏高、市场资金面收紧和投资者情绪降温,三大因素叠加,引发新股全线破发。这对正处排队进程中的公司来讲,无疑造成重大的压力。

  2018年5月,复星国际高级副总裁、复星旅文总裁兼董事长钱建农接受彭博社专访时提到,复星旅文的IPO计划取决于资本市场状况和重组情况,但当时他并未透露复星旅文何时上市。如今来看,这个被认为是复星存量项目中独角兽的公司,仍需面对太多的不确定性,而市场风格的突变无疑是最大变数。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