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科大讯飞“坠落”?10年补10亿 仍止不住扣非净利暴降9成

2018年10月26日 18:26    来源: 北京时间    

  总市值从千亿跌落至464亿元。

  最近一直麻烦缠身的科大讯飞用财报数据证明了,它最大的麻烦其实是盈利能力。

  10月24日晚间,科大讯飞发布了2018年第三季度财报。据财报数据,科大讯飞再次延续了营收与净利润同比增长,在2018年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0.7亿元,同比增长6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850万元,同比增长44%。然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同比下降的态势依旧,为442.8万元,同比减少89.65%,平均每月只赚147.6万。

  需要解释一下,在企业财报中,净利润实际上包括了企业正常经营收入以外各种偶然或不可持续的收入。如变卖资产回收的钱款、获得政府的补助。在扣除这些非经常性收入后得到的利润,称之为扣非净利润,最能反映一个企业经营的状况。

  科大汛飞对此回应,这是因为公司持续加大AI研发投入、大量新增人员薪酬,以及加大生态构建、教育、政法、医疗、智慧城市等重点赛道布局所导致,而公司发展转略的关键人才已经基本招聘就绪,未来预期营业利润率将会持续该改善。

  但这并不能打消外界对靠补贴支撑的质疑。财报显示,今年前三季,科大讯飞净利润2.19亿元,但是非经常性损益金额却高达 1.94 亿元,这其中就包括了0.57亿元的政府研发补助。

  真不靠补贴?

  “说讯飞的净利润靠补助并不合理。”科大讯飞高级副总裁、董事会秘书江涛在三季报投资者业绩交流会上称,“科大讯飞收到的政府补助包括办学补助、软件退税和项目补助。”

  通过查询科大讯飞财报可以看到,第三季度同比增长最快的是营业外收入,达到了2488.52%。这些均是收到与日常活动无关的政府补助金额较大所致。同时,与政府补助和政策红利相关的财务收入,还包括递延收益较期初增长46.40%,收到其他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同比增长171.05%,以及随着软件产品增值税退税增加,收到退税返还同比增长42.63%。

  事实上,在A股每年都有上千家上市公司获得政府补助。据统计在2016年的第三季有2700多家上市公司获得政府补助,占A股上市公司总数的90%以上。然而如科大讯飞这样长期依靠政府补贴的A股上市公司却少见。多家媒体报道显示,近十年来科大讯飞获政府补贴高达10亿元,但利润仍在下滑。

  在披露三季报后的10月24日,科大讯飞股价下跌2.23%,收盘报22.77元/股,最新市值为476亿元。投资者很难对一家近500亿元市值,盈利却仅为数百万的企业满意。

  科大讯飞证券事务代表常晓明在e公司资本圈披露公司董办关于近期媒体评论的回复称,公司上市十年来,扣除退税收入后政府补助占营业收入比重为3.89%,2017年、2018上半年比重分别为1.42%和2.74%,不存在业绩依赖政府补助。

  此外,据科大讯飞财报,其增长较大的还有投资收益,同比增长1629.80%,科大讯飞称是因为财报期内处置了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及子公司股权取得的投资收益增加。处置可供该出售金融资产取得的投资收益增加及本期理财产品收益增加,导致取得投资收益收到的现金同比增长550.35%。

  三季报显示,科大讯飞的非经常性损益包括1.51亿元的政府补助与合计7670.35万元的处置非流动资产/金融资产损益与投资损益,二者合计2.27亿元。

  显然,政府研发补助增加和处置金融资产和股权,带来了今年前三季度科大讯飞较去年同期增加1.47亿元的非经常性损益,将这一数字推上了1.94亿元的高值。随之支撑起了其前三季度2.19亿元的净利润,其净利润也达到了44%的增长。

  从千亿市值神话跌落

  作为国内人工智能行业龙头,科大讯飞近十年发展的最大问题的确是不擅长赚钱。长江商学院终身教授薛云奎曾在撰文分析科大汛飞的投资价值,他认为,科大讯飞完成了概念、技术,却在生意、业绩表现欠佳。

  科大讯飞花钱最多的非流动资产。截至9月末,科大讯飞非流动资产合计70.17亿元,占总资产139.65亿元的50.24%。其中固定资产为16.28亿元,较今年年初增长12%,在建工程为4.47亿元,较今年年初增加129.47%,“主要系基本建设投入增加所致”。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科大讯飞固定资产占总资产比重为11.66%

  其次为营销金额,自2014年开始,科大讯飞便加大了对营销的投入力度。每年投入销售费用分别为2.4亿、3.76亿和6.49亿,其增长速度要远快于销售收入的增长速度。根据2018年半年报,销售费用总额达7.33亿元,新增的销售费用3.1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77.10%。也远超同期的科大讯飞研发费用总额5.87亿元。

  今年9月以来,科大讯飞就不断面对对其业务的质疑。先是在一次会议上被网民指出人类翻译的内容替代AI翻译。科大讯飞对此矢口否认,强调其一直是“人机耦合”式的翻译,与AI同传仍有差距。

  10月,科大讯飞又被央视爆出,在安徽宣城市扬子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兴造观塘培训基地的违法行为。科大汛飞又给出解释,对此并不知情,从报道中得知后,“立即停止该中心运营,全面配合地方党委政府整改工作。”

  值得注意的是,涉嫌侵占扬子鳄自然保护区土地的泾县培训中心二期在科大讯飞半年报中被列为在建项目,账面价值429.62万元。

  从这两场风波中可以看出,科大讯飞的主营业务和收入模式饱受外界质疑。更为不妙的是,其股价已经滑落超过30%。若自去年11月股价高点每股49.75元计,不满一年里,科大讯飞股价下跌幅度更是达到54.23%,总市值也仅为464.54亿元。2017年11月22日,科大讯飞盘中市值突破千亿大关。

  

  不得不说,如今已经跌下神坛的科大讯飞,急须向市场证明其作为“内地AI第一股”的实力,而非嘴上说说。(时间财经 梁齐)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