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增长前景存忧 美科技巨头陷技术性熊市

2018年10月31日 08:0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10月以来美科技股屡遭重创,以往表现较为强劲的美国科技巨头组合“FAANG”中除了苹果之外,其余均在10月份以两位数的幅度下跌。美科技股颓势在10月最后一周依然不减,引发市场对美股科技板块增长前景的担忧。

  多因素拖累美科技股

  分析人士称,美科技股财报不及预期、中期选举迫近和英国针对科技公司的税收政策均使美国科技股股价承压。

  进入10月以来,随着美股第三季财报陆续披露,市场对财报行情由期待转为卖压,美国科技股也屡遭抛售。摩根大通高级分析师罗恩·乔希分析称,市场情绪的转变显而易见,自从上周亚马逊和谷歌母公司Alphabet公布不及预期的财报以来,“投资者开始担心科技公司的成长性,这波抛售也反映了这些公司未来发布的财报业绩增长大多趋于放缓”。脸书本周二发布财报前夕,分析师平均预期该公司营收将增长33%,创下自2012年上市以来最慢季度增速。

  美国四年一度的“中期选举”距目前已不到一周,中期选举的不确定性加剧投资者的担忧情绪。投资管理机构景顺(Invesco)首席全球市场策略师克里斯蒂娜·胡珀表示,有关中期选举的担忧会影响股市,特别是科技股,因为科技板块特别是科技巨头面临的监管风险都已迫在眉睫,一些机构已经将科技股的持仓比重降低。

  英国财政大臣菲利普·哈蒙德所宣布的英国将于2020年起针对科技巨头征收2%“数字服务税”的消息对美国科技股来说更是“雪上加霜”。据悉,不仅是英国,欧盟及韩国、印度等多个亚太国家也在研究针对科技巨头的新税事宜。机构对此评论称,对谷歌母公司Alphabet,亚马逊和脸书这样的巨头来说,英国这项征税是一个相对少量的额外税收,但它代表了全球部分政府向大型跨国科技公司增加税负的重要一步。

  科技股增长前景存忧

  美国科技巨头亚马逊、奈飞、脸书股价均较年内高点跌超20%,陷入技术性熊市,谷歌母公司Alphabet股价较年内高点下跌19.88%,逼近技术性熊市;作为全球半导体业景气主要指标的费城半导体指数(SOX)近年来涨势如虹,现也已较年内高点跌去22.15%,陷入技术性熊市。美股科技板块所显现出的颓势引发市场对该板块增长前景的担忧。

  分析称,过去五年多,成长股的涨幅几乎是价值股涨幅的两倍。现在,这种趋势正在产生变化。以科技业成长股为主的纳斯达克指数较10月3日所创收盘纪录高点跌超10%,已步入技术性修正区间;罗素1000成长股指数本月累计跌近10%,是金融危机以来的最差单月表现。美国联邦投资(Federated Investors)首席股市策略师菲尔·奥兰多分析称,以往出现这样的情形,价值股通常会重新受到青睐,并引发市场关于板块轮动的预期,“这是一种长期存在的均值回归”。

  此外,RBC Capital Markets策略师表示,“我们担心科技股在避险环境中受到更大的冲击,因为该板块一直处于超买状态。”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