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1月2日财经早餐

2018年11月02日 07:42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大事 / HIGHLIGHTS

  习近平1日上午在京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强调,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并走向更加广阔舞台。(详情)

  习近平1日应约同美国总统特朗普通电话时表示,我们两人对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扩大中美经贸合作都有良好的愿望,我们要努力把这种愿望变为现实。

  习近平1日同摩洛哥王国国王穆罕默德六世互致贺电,庆祝两国建交60周年。

  习近平1日同萨尔瓦多总统桑切斯举行会谈时指出,今年8月21日,中国同萨尔瓦多建立外交关系,揭开了两国关系新篇章。

  改革开放与中国扶贫国际论坛于11月1日在北京开幕,习近平致信祝贺。

  李克强日前签署国务院令,公布《行政区划管理条例》,自2019年1月1日起施行。(详情)

  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回应“美高校暂停与中国高校合作项目事件”时表示,希望美国有关方面正视美国民众维护和增进中美人文交往的意愿,不要做逆历史潮流而动的事。

  11月1日,京张高铁全线铺轨工程正式开始。京张高铁是国家重点建设项目,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重要交通保障线。

  由我国自主研发的70毫米口径日冕仪样机,近日在丽江成功获得日冕图像,该成果已得到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太阳实测专家的确认。

  山东省原副省长季缃绮受贿、贪污一案开庭,其被控非法收受财物2571万余元,骗取山东银座美术馆馆藏书画作品等财物据为己有,价值人民币1224万余元。

  陕西省委常委、秘书长钱引安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政策 / POLICY

  中共中央印发《2018-2022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详细列出了干部教育培训的主要目标和重要指标。(详情)

  国家发改委等5部门印发意见要求,到2020年,农业农村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水平明显提高,绿色发展取得积极成效,对流域水质的污染显著降低。

  福建确定在全省试行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将推动各级各有关部门切实履行生态环境保护监管职责,严格追究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者责任,治理修复受损生态环境。

  陕西实施新规,规定因见义勇为牺牲或者致残丧失劳动能力人员的奖励抚慰金标准提高至145万元。

  深圳发布通知,自11月1日起,全市医疗保险参保人确诊为肺结核或耐多药肺结核的,可享受门诊大病待遇。

  市场 / MARKET

  昨日两市放量高开震荡上行。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报收2606.24点,涨0.13%;深证成指报收7567.79点,涨1.14%;创业板报收1286.33点,涨0.84%。

  财政部、税总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印花税法(征求意见稿)》,对部分税目、税率和纳税方式等作相应调整。证券交易税率保持不变,为成交金额的千分之一。(详情)

  央行正式对外发布《移动金融基于声纹识别的安全应用技术规范》金融行业标准,这意味着声纹识别技术得到金融监管部门的认可。这也为声纹识别技术进入移动金融领域解决了标准难题。

  截至10月31日,28家上市银行今年三季度业绩全部披露完毕。整体来看,上市银行资产质量不断提高,尤其是中小银行业绩改善明显,大多数银行的不良率控制在2%以下。

  中铁总前三季度财务报告出炉,1至9月,公司税后利润亏损2700万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净利润亏损11.4亿元,大幅收窄97.63%。

  成立1年多以来,杭州互联网法院一审息诉率达99%。在线审理等新审理模式、电子送达等新技术平台等已逐步被当事人接受和认可。

  阿里巴巴集团和卢旺达政府日前在卢旺达首都基加利启动世界电子贸易平台(eWTP),标志着这一倡议首次在非洲落地。

  环球 / GLOBAL

  美联储当地时间10月31日以3票赞成、1票反对的结果通过一项提案,拟根据资产规模和风险状况对美国大型银行进行分类监管,并对其中风险水平较低的大型银行放松监管。

  世界黄金协会近日发布的报告显示,第三季度全球黄金需求为964.3吨,较去年同期增长6.2吨,基本保持了稳定态势。

  印度尼西亚交通部当地时间11月1日说,失事狮航客机的首个黑匣子已被成功打捞出水。这架失事客机此前在爪哇岛北部海域坠毁,造成机上189人全部遇难。

  美国研究人员开发出一种有望用于治疗阿尔茨海默病的新药,该药已在细胞实验中显示出良好效果,相关动物实验和人体临床试验即将展开。

  身边 / SOCIETY

  中央气象台11月1日18时继续发布台风蓝色预警,预计“玉兔”将以每小时5-10公里的速度向偏北转北偏东方向移动,2-3日将在东沙群岛附近海域回旋,3日逐渐减弱消失。

  2018“中国最好学科排名”发布,排名榜单包括93个一级学科,共有460所高校的4999个学科点上榜。北京大学“夺冠”最多,有14个学科名列榜首。

  第十二届珠海航展将于11月6日-11日举行。新一代载人运载火箭、新一代载人飞船、重型运载火箭、空间站核心舱、 嫦娥四号探测器与“鹊桥”中继星等最新科技成果将在本次航展中集中亮相。

  一项最新的科学研究表明,过高或过低的身体质量指数(BMI),与多种疾病因素引起的死亡风险增加相关。总体而言,身体质量指数介于21至25之间,人们死于癌症和心脏病的风险最低。

  生活提示

  应季水果表,跟着季节吃水果 / 应季水果经过充分的日晒,口感、营养等往往优于反季节水果。①全年:苹果、梨、柑橘、香蕉;②3月-5月:草莓;③5~6月:樱桃、杨梅、杏、早桃、枇杷等;④7~8月:西瓜、甜瓜、桃子、荔枝、龙眼;⑤9~10月:海棠、沙果、石榴、猕猴桃;⑥10月-来年年初:橘子、橙子、柚子。

  经济课堂

  印花税 / 这个古老的税种起源于荷兰。1624年荷兰政府在广泛征询民间建议的基础上,确定实施了一种以商事产权凭证为征收对象的印花税,由于缴税时是在凭证上用刻花滚筒推出“印花”戳记,以示完税,因此被命名为“印花税”。在我国,证券交易印花税是人们熟知的一种印花税。

  今日话题

  支付宝日前上线的一款名为“相互保”(详情)的互联网保险产品近日迅速蹿红。自推出后,该产品用户数已突破1400万。这种新型的互助保险模式是否具有可持续性、该保险产品能否代替重疾险,10%管理费是否过高等,都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对此,你怎么看?

  经济日报微信编辑 / 万政、张苇杭、胡达闻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