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郑眼看盘:不确定性因素扰动 A股缩量上涨

2018年12月12日 07:27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编辑 祝裕

  周二A股缩量上涨,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涨0.37%至2594.09点,深证综指涨0.85%至1343.90点,中小板、创业板综指分别涨0.73%、1.09%。大盘呈普涨格局,5G概念股表现不错,医药股也大多止跌。整体来看,盘面抛压极轻,但买盘同样不强,这就造成市场整体成交量极小,沪市成交额甚至创出近三年新低。

  当前这个位置出现地量应与外部消息面不太确定有关,这几天加拿大某些行为提升了市场谨慎情绪,且这种影响并不局限于A股,全球股市均受到了不同程度影响。股市走势是人们情绪的映射,当人们接二连三受外部消息困扰后,心态就可能会渐渐变得麻木。

  在市场成交量极低时,权重蓝筹股通常会走得稍弱。但投资者应明白,这并不必然代表此类公司缺少投资价值,可能只是市场资金量一时跟不太上而已。虽然有些大型蓝筹股也可以缩量上涨,但这只是小概率情况,毕竟个股体量摆在那里,想要上涨是离不开资金堆砌的。

  与此同时,创业板、中小板及部分题材股可能会有些机会,只是形成趋势性机会的可能性不大。趋势性机会只能来自上市公司经营情况的持续改善,而当前阶段出现这种局面的可能性显然不大。

  目前市场资金面已经改善,这足以托底,但尚不足以推升股指大幅上涨。因股指大幅上涨不仅需要资金面的持续改善,更需要上市公司基本面的向好。就大多数机构观点来看,多数认为上市公司经营情况将于明年年中至下半年见底回升。

  昨盘后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11月M2同比增8.0%,符合预期,持平于10月;M1同比增1.5%,不如预期。不过,11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25万亿元,好于预期的1.2万亿元,明显好于10月份数据。整体上,货币供应量增速仍处于低位。

  此外,本周五我国将公布一组11月的重要经济指标,包括工业产值、固定资产投资、商品零售额等,投资者届时可关注一下。

  下周美联储将举行议息会议,多数投资者认为美联储此次会加息。由于此前市场已有充分预期,美联储此次加息应不会显著影响全球金融市场,只是美联储会后的政策声明仍然值得关注,因其中可能暗示明年美国利率走向。

  投资者今日可继续关注加拿大以及外贸相关消息。估计在这些敏感问题明朗之前,大盘多半会维持目前这种上下两难的无量震荡格局。不过,临近年底,部分个股或许会因年报业绩预期波动而上涨或下跌,部分个股或会受机构年末做市值影响而出现异常走势。对于这样的波动,普通投资者不宜过分参与。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N+财经(微信号: njcjnews)。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