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海莱士5跌停市值蒸发逾700亿 2.3亿股存被动减持风险

2018年12月13日 18:08    来源: 中国网财经     梁冀

  中国网财经12月13日讯(记者 梁冀)停牌近10个月的上海莱士上周五复牌后连续5个一字跌停。截至13日收盘,上海莱士报11.53元/股,创出逾4年新低,市值蒸发716亿元。

  谈到复牌后的股价走势,上海莱士在接受中国网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主要受包括公司基本面变化、行业环境以及A股市场波动在内的等多重因素影响。”

  一券商人士告诉中国网财经记者:“上海莱士股价的连续跌停,也有停牌期间A股大幅下跌,复牌后补跌诉求增加所致。”统计显示,上海莱士今年2月23日停牌,累计停牌183天,期间A股整体跌幅超过20%。

  两大股东质押同时违约

  股价的大幅下跌引来了一系列连锁反应。12月11日,上海莱士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莱士中国质押给湘财证券和芜湖歌斐合计2600万股股票因逾期构成违约。如莱士中国与湘财证券、芜湖歌斐未能在近期达成一致,后者或对上述合计2600万股进行违约处置,从而造成被动减持。

  不仅如此,上海莱士的第二大股东科瑞天诚及其一致行动人共持有上海莱士18.33亿股,17.47亿股已被质押,其中质押给国泰君安的8475万股因部分金额逾期构成违约。此前,科瑞天诚及其一致行动人科瑞金鼎分别质押给信达证券、申万宏源和金元证券的合计1.19亿股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均因部分金额逾期构成违约。以此推算,莱士中国和科瑞天诚合计2.3亿股股份存在被动减持的风险,占公司总股本的4.64%,以目前的价格计算这部分股权市值约为26.5亿元。

  此外,上海莱士还可能被控股股东参与的资管计划平仓。相关公告披露,莱士中国参与的凯吉莱士资管计划1期和2期、第二大股东科瑞天诚参与的科瑞莱士资管计划因近期股价下跌,财产净值已触及资产管理计划的平仓线。前述资管计划的发起者鹏华资产已表示,将对上述三个资管产品的标的证券进行平仓操作,在6个月内清仓三个资管计划所持全部股份。

  上海莱士告诉中国网财经记者:“目前日常经营及生产活动正常,公司面临的质押违约事项,暂时不会对治理结构及持续经营产生重要影响,也不会直接导致控制权发生变更。”

  近400亿收购存诸多不确定因素

  中国网财经记者发现,上海莱士在停牌期间抛出了一份巨额收购海外资产的预案,拟分别作价48亿元和343亿元收购天诚德国和GDS 100%股权。

  上海莱士对于此次收购的前景颇为看好,其告诉中国网财经记者:“此次并购的两家海外资产质地较好,能有力夯实公司的盈利基础。公司通过上述两笔收购,可以将销售区域将扩展到全球重要血液制品市场,这有利于公司完善产业链布局,开拓全球市场。”

  不过,上海莱士的上述收购方案披露后引来了市场的诸多质疑。最集中的一点是上海莱士最新一期未经审计的资产总额为115.52亿元,账上货币资金8.68亿元,与391亿元的收购金额相比可谓“杯水车薪”;还有投资者指出,由于此次交易为跨境交易,境内外相关审批程序冗杂,收购计划面临诸多不确定因素。

  不仅如此,上海莱士今年在业绩上也遭遇“黑天鹅”。2018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4.09亿元,同比下降3.99%,净利润为-12.93亿元,而去年同期为9.40亿元。对此,上海莱士给出的解释是,由于资本市场波动,公司证券投资产生较大损失。据了解,上海莱士2015年以来重仓了万丰奥威和兴源环境两只股票,今年前三季度,这两只股票分别下跌了58.5%和78.73%。上海莱士表示,表示未来不再增加新的证券投资,并逐步退出原有的证券投资,公司的战略发展仍将聚焦于血液制品主要业务。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