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今世缘多年未能走出江苏 增长可持续性存疑

2018年12月13日 19:18    来源: 新浪财经    

  

  今世缘酒业的前身是江苏高沟酒厂,坐落在江苏高沟镇,高沟为江苏著名的“三沟一河”的其中一沟,如下图所示。公司拥有“国缘”、“今世缘”、“高沟”三个品牌,年产能约3万余吨。其中“国缘”酒定位中国高端中度白酒,“今世缘”酒定位中国人的喜酒,“高沟”酒定位正宗苏派老名酒。

  

  今世缘品牌主打国人的传统婚宴用酒,从“今世有缘,今生无悔”到 “今世有缘,相伴永远”,今世缘在这条路上可谓是“越走越远”。从高沟到今世缘的成功升级,让公司有底气继续往上拓展,“成大事,必有缘”的国缘系列产品则是今世缘近几年营收快速增长的绝对功臣。

  国缘系列独扛大梁 提价拉业绩或难持续

  公司2018年前三季度收入31.63亿元,同比增长31.96%,据新浪财经此前统计,这一增速处于上市白酒公司第六的位置。单三季度收入8.00亿元,同比增长35.49%,较上半年加速增长,而这主要受益于国缘系列的快速增长。具体看,今年的前三季度公司的特A+产品(部分国缘系列产品,出厂价300元以上)收入同比增长46.61%达15.61亿元,同时特A类产品(部分国缘系列及今世缘15年典藏,出厂价在100-300元),收入同比增长27.73%达10.79亿元。但包括高沟在内的其他类产品的营收近有5.04亿元,同比增速却仅有6.75%。公司的主要产品系列如下表所示:

  

  可见国缘系列对于公司2018年业绩增长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且特A+、特A两类产品占营收的比重高达83%。

  公司三季度末预收款项同比大幅增长79.36%达5.90亿元,据新浪财经此前统计,这一增速排在所有上市白酒公司的第一位,主要由于经销商打款积极性高。因此,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7.91亿元,同比增长14.93%,而其中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33.94亿元,更是同比增长31.59%。

  同时,受益于高毛利的次高端产品的销售额快速增长,公司前三季度毛利率达72.66%,较上半年及2017年都有上升。

  与国缘系列快速上升形成明显反差的是,今世缘系列及其他定位更低的产品系列近几年的发展势头却相形见绌。2017年除国缘系列的产品外,营收几乎全线下滑,如下图所示,且2018年前三季度也仅有个位数增长。

  

  同时,我们对比近几年公司的财报数据发现,2015-2017年,公司生产量分别为2.91万千升、2.89万千升、2.72万千升,销售量为2.9万千升、2.85万千升、2.70万千升。在近三年中,今世缘的生产量和销售量在不断下降,但这三年公司的销售收入分别为24.25亿元、25.54亿元、29.57亿元,净利润分别为6.85亿元、7.54亿元、8.96亿元。虽然产量和销量在下降,但是收入和净利润在提升,今世缘目前更多是靠提价来维持收入和利润的增长。

  

  据悉,今世缘已经从2018年10月1日起统一上调国缘品牌部分主导产品出厂价,同步调整终端供货价、零售价及团购价。仅靠推出高端产品来赢得短时的业绩,本质上依然是简单粗暴的提价策略,而提价策略不可能一直延续下去,且公司的产品销售数量是在持续下滑的。

  高营销费收效甚微 未能突破江苏或成今世缘最大桎梏

  近几年,今世缘收入和利润的增长主要来源于产品价格的提升,提价是公司业绩增长的最重要推动力。公司近年来持续在全国范围内的渠道上投放营销费用,但是效果并不理想,在发展20多年后,今世缘始终是一个区域性的品牌,全国性的广告投入并没有让公司走出江苏市场。

  自2014年以来的五年间,公司每年花费近5亿元的销售费用,竟丝毫没有提升省外营收占比,5年来累计20多亿的营销费用收效甚微。

  

  与诸多地方二三线白酒类似,公司能否捅破省内与省外之间的这层窗户纸,是企业能否打开更为广阔市场和销路的命门,目前看,未能突破江苏或成今世缘最大桎梏。

  而即使在江苏省内,留给今世缘的也是一个竞争积极残酷的市场。以白酒消费大省浙江、山东、安徽、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西、四川作为对标对象,江苏省在城镇化率、人均可支配收入和人均GDP方面遥遥领先。江苏白酒消费大省,人均白酒消费量高于其他白酒大省。

  据业内专业人士称,市场公认江苏省白酒市场350-400亿元,按照2017年主要白酒企业在江苏省收入计算,洋河股份市场占有43%,省内排名第一;今世缘主营高端中度白酒白酒,市场占有12%,位居第二。其他的市场散落在各大豪强手中,包括扩五粮液、茅台、泸州老窖、郎酒等等,这是一个充分竞争的市场,今世缘要想从这里突出重围,难度可想而知。

  

  另一方面,主打婚宴的今世缘品牌,本可以借助国人婚宴传统,通过今世缘的好彩头,将产品推向全国。可目前看,这一如此美好的故事似乎也是只一个美好的故事而已。即使江苏省内,婚宴存量市场也在逐渐萎缩。根据江苏省民政厅公布的数据,2017年一共有67.6对新人登记结婚,这是继2013年创下的最高的90.9对新人登记结婚之后,连续第4年下滑。

  收购山东景芝酒业 再次出手省外市场

  2018年10月15日,今世缘发布公告,公司与山东景芝酒业股份有限公司现有大股东“安丘众人兴酒商贸合伙企业”就收购其持有的景芝酒业股份事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未来今世缘(603369)将收购景芝酒业34%—49%的股份。

  山东是酿酒大省,也是白酒消费大省,但由于鲁酒整体势力较弱,山东成了酒业大佬们围猎的猎场。景芝酒业始于1948年,拥有一品景芝、景阳春、景芝白乾、阳春滋补酒四大系列品牌和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酒之城,景芝酒业作为芝麻香型的龙头企业也被列为振兴山东地方酿酒业重点支持对象。

  在公告中今世缘承诺,在本次资产收购重大事项完成后,对景芝酒业在品牌、营销、管理、人才、资金等方面给予支持,共同做强做大景芝酒业。而同时,今世缘也将借助景芝酒业在山东多年来经营的渠道优势进一步拓展公司产品的省外销售。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