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坚瑞沃能被列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巨亏下临暂停上市风险

2018年12月14日 07:14    来源: 证券日报     殷高峰

  对于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一事,坚瑞沃能发布公告称,公司于近日通过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公示信息查询,获悉公司及大股东李瑶被安徽省铜陵市中级人民法院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因其孙公司铜陵沃特玛的一起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坚瑞沃能和第一大股东李瑶作为担保人负有连带清偿责任,由于未履行法院文书判决,坚瑞沃能和李瑶双双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

  相关民事判决书显示,铜陵沃特玛与一银行发生金融借款纠纷,其应在规定日期内支付票据款和律师代理费合计6020万元。对于上述债务,作为担保人的坚瑞沃能及其第一大股东李瑶、另一孙公司民富沃能均承担连带清偿责任。但是,由于未履行连带清偿责任,坚瑞沃能与李瑶故双双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此外,大股东李瑶还涉及租赁合同纠纷等另3起案件,也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公开资料显示,铜陵沃特玛为深圳沃特玛的子公司,而深圳沃特玛为坚瑞沃能的子公司。

  两年前收购深圳沃特玛,曾使坚瑞沃能一举成为锂电池巨头,但如今却面临退市风险。根据2016年年报,主业曾是消防工程的坚瑞沃能谋求转型,当年9月份顺利完成收购锂电池企业深圳沃特玛,向新能源领域进发。2016年,坚瑞沃能营业收入达到38.2亿元,与2015年同期的5.81亿元相比增长557.49%。但2017年,虽然其营收仍大幅增至96.6亿元,但公司净利润却亏损了36.84亿元,较上年同期降低966.82%。

  在2017年年报中,坚瑞沃称业绩亏损的主要原因是子公司沃特玛业务扩张增速过快、应收账款回款较慢,资金链紧张等综合因素的影响,造成沃特玛净利润未达预期;同时,基于谨慎性原则,其对收购沃特玛所形成的商誉进行了全额计提。

  今年4月份,坚瑞沃能债务危机开始爆发,彼时整体债务已达221亿元,逾期债务为19.98亿元。到了三季度末,其已到期债务飙升至109.73亿元,占公司负债总额的53.34%。

  根据公告,截至目前,坚瑞沃能累计被冻结银行账户104个,涉及冻结金额共计9118.52万元。固定资产累计被查封的价值约69170.66万元(不含暂无法估值的64辆大型汽车及4辆小型汽车)。

  根据公司最新发出的风险提示公告,坚瑞沃能坦言目前深陷债务危机,大规模债务逾期致使公司及子公司沃特玛大量银行账户被冻结,大量经营性资产被查封。由于净资产存在为负的可能性。按规定,深交所可以决定暂停公司股票上市。

  为了避免股票被暂停上市,坚瑞沃能也积极展开了一系列自救计划,包括引进战略投资者及开展恢复生产工作,与大股东李瑶积极协商业绩补偿事宜等。

  今年10月份,坚瑞沃能全资子公司西安坚瑞利同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在北京与天津进平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企业及自然人签署了《陕西利同壹号新能源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合伙协议》,拟共同发起设立陕西利同壹号新能源有限合伙企业。

  坚瑞沃能相关负责人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有限合伙协议的签署,首先为恢复渭南陕西沃特玛的生产经营筹措了资金。其次,上述合作方之一的进平科技在帮助公司积极展开自救、恢复生产的同时,因进平科技与国际一些优秀动力电池企业合作紧密,拥有一定的国际同行业先进生产制造的资源,因此其也致力于引进国际同行业资金和先进的电池制造技术,为公司未来的主营业务发展起到尤为积极的作用。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目前有限合伙企业已办理完成工商登记手续,并取得了渭南市工商行政管理局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分局颁发的《营业执照》。

  “为保证引入战略投资者的顺利进行,公司正在努力解决债务问题。若债务问题无法顺利解决,会对公司本次引入战略投资者事项产生不利影响,有可能导致该事项最终无法实施。”上述负责人称。

  据坚瑞沃能12月11日公告,公司与李瑶签署了52亿元业绩补偿协议后,增加和确保了李瑶以其对沃特玛债权作为补偿的金额(公司可以从李瑶给沃特玛的借款中直接扣除)。“但是该部分补偿款能否确认在2018年公司净资产中,尚存在不确定性。”坚瑞沃能相关负责人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公司目前还在和会计师沟通此事。

    坚瑞沃能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巨亏之下面临暂停上市风险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