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问题校外培训机构90%完成整改 教育部将陆续公布黑白名单

2018年12月14日 07:32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张怀水

  12月13日,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围绕校外培训机构治理、破解中小学生课外负担重、择校热、大班额等突出问题,通报2018年度相关工作进展。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针对校外培训机构的专项治理引发社会普遍关注。尤其下半年以来,国务院、教育部纷纷出台规范校外培训机构的文件。那么,校外培训机构整治工作进展如何?

  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介绍,截至12月12日,全国共摸排40万所校外培训机构,发现存在问题的机构27.3万所,现已整改24.8万所,整改完成率达到90%。广东、西藏、广西、浙江、上海、甘肃、安徽、宁夏、河南、福建、江苏、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山西、四川等14地整改完成率达到95%,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

  对无证培训机构坚决取缔

  吕玉刚表示,专项治理开展以来,教育部会同有关部门先后通过召开推进会、座谈会、调度会、集体约谈等多种方式,推动各地加快治理整改进度。近期,又采取了一系列针对性措施加大推进力度。首先,指导各地健全教育部门牵头,市场监管部门、应急管理部门配合的联合执法机制,加大跨部门联合执法力度,对无证开展培训、非学科类培训机构开展学科培训及其他违规开展培训的机构,教育部门要会同有关部门坚决予以取缔。

  同时,吕玉刚指出,部署各地组建稳定、高水平的学科类培训班审核研判专家团队,根据国家课程标准,参照教育部制订的《校外培训机构学科类培训备案审核操作指南》,做好学科类培训是否属于超前培训、超标培训的研判工作。“第三,我们建立了国家统一的集规范、监管、举报、服务于一体的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机构管理服务平台,目前已经上线,将陆续面向社会公布校外培训机构黑白名单等信息。”

  记者注意到,今年2月份以来,教育部会同有关部门先后印发了《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关于健全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整改若干工作机制的通知》等,推动开展为期1年半的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今年8月份,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这是推进校外培训机构治理、构建长效管理机制的一个重要文件。

  北京已建立分类整改机制

  北京市教委副巡视员冯洪荣在发布会现场以北京为例,介绍了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的有关情况。他表示,北京市建立了分类整改机制,针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办学资质不全、违规办学行为等问题的培训机构,分类明确整改标准和时间表。建立信息通报制度,每周统计各区整改台账,每半月向各区政府通报整改进展情况。建立整改台账销号机制,明确各类问题机构完成整改的验收标准和整改台账销号流程。

  “从11月开始,我市累计向社会公布了校外培训机构白名单474家和黑名单51家。建立校外培训联合执法机制,由教育部门牵头,市场监管、应急管理等部门参与,累计开展执法检查4782次,对违规培训机构责令整改943次,依法依规对231家培训机构实施行政处罚,责令停止办学,起到了有效警示和规范作用。”冯洪荣说。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