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海南矿业拟2.3亿美元收购复星系旗下公司 上交所问溢价多少

2018年12月14日 07:34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邱德坤

  主业连亏3年的海南矿业(601969,SH),拟收购实控人控制的一家油气上游公司的股权。

  12月13日,海南矿业公告称,公司拟通过全资子公司,购买复星国际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复星国际)的二级全资子公司Roc Oil Company Limited(以下简称洛克石油)51%的股权。

  上述交易计划发布后,上交所随即发出问询函,要求海南矿业说明本次交易可能对其财务结构产生的影响。

  参与南海油气开发

  洛克石油成立于1997年,是澳大利亚一家领先的独立上游油气勘探开发公司,主要资产及业务位于中国、马来西亚、澳大利亚,具有近20年的油气作业经验。该公司的业务范围涵盖从油气勘探、评价到开发、生产的上游全周期业务,公司通常与油气区块所在地的石油公司合作,共同勘探开发生产油气资源,共担成本,共享产品收益。

  对于收购洛克石油51%的股权,海南矿业表示,本次交易将扩大公司业务范围,进一步夯实公司的发展基础,提升盈利能力,化解公司经营风险,实现各方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符合海南矿业的战略定位,有助于实现公司的业务结构转型。

  海南矿业在2018年半年报中介绍,上市公司目前主营业务为铁矿石采选和销售,主要产品为铁矿石产品,具体包括块矿、粉矿和铁精粉。相关财报显示,海南矿业的扣非净利润,在2015年~2017年均为负数;2018年前三季度,海南矿业实现的净利润与扣非净利润,分别约为负5.36亿元和负4.33亿元。

  而目前海南自贸试验区的建设,为能源企业带来机遇。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要求积极推进南海天然气水合物、海底矿物商业化开采,鼓励民营企业参与南海资源开发。

  海南矿业表示,洛克石油专注于海上油气资源的勘探开发,若公司完成对其51%股权的收购,公司将以洛克石油为能源发展平台,积极参与南海石油天然气资源的开发利用。

  收购遭上交所问询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交易的买卖双方,背后指向同一实控人。据海南矿业相关公告介绍,洛克石油背后的母公司是复星国际,实控人为郭广昌,而海南矿业的最终控制方也是郭广昌。

  对此,上交所要求海南矿业说明,复兴国际出售洛克石油51%的股权,是否存在溢价;本次交易支付约2.3亿美元,将对海南矿业的现金流、资产负债结构、财务费用等方面产生什么影响。

  按照协议约定,海南矿业收购洛克石油51%的股权,购买价格约为2.3亿美元,海南矿业的资金来源是自有资金或自筹。

  据海南矿业2018年三季报,截至2018年9月30日,公司的货币资金约为21.39亿元,经营、投资、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约为897.85万元、负7237.29万元和负1.86亿元;前三季度的财务费用约为6724.4万元。记者计算得出,截至2018年9月30日,海南矿业的资产负债率约为40.11%。

  复星国际承诺:洛克石油在2019年到2021年,经审计后净利润数(扣非)分别不低于2200万美元、3140万美元和4020万美元。在此期间,洛克石油任意一年净利润低于以上承诺的净利润数,海南矿业有权要求复星国际按照此前协议约定,以现金方式进行相应补偿。

  而经致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计,截至2018年6月30日,洛克石油总资产为24.64亿元,负债总额为4.89亿元;2018年1~6月,洛克石油实现营业收入5.72亿元,实现净利润1.98亿元。

  就此次收购相关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海南矿业证券部,截至发稿未获对方回应。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