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闽商许连捷遭做空遇20年来最大危机 48小时失恒安国际60亿港元市值

2018年12月14日 08:21    来源: 证券日报     李婷

  老牌港股恒安国际,或正在经历其上市20年来的“最大危机”。

  这家国内卫生用品行业巨头在两天前,突然遭到做空机构阻击,Bonitas Research(以下简称“Bonitas”)指责恒安国际“自2005年以来已经伪造了人民币110亿元的净收入”。

  尽管在周四早晨,恒安国际发布了针对做空机构Bonitas造假指控的澄清公告,但在复牌之后的表现并不算佳,仍然维持下跌。

  在不到48小时内,公司股价从每股60.5港元跌至55港元,总市值缩水超60亿港元。

  12月13日,恒安集团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恒安国际系恒生指数蓝筹股,目前集团均以上市公告回应为准,不做评论。

  有业内人士指出,这或许是恒安国际自1998年在港上市以来遭遇的最大危机,能否转危为安还需看后续。

  恒安国际12月13日晚间最新公告显示,公司主席施文博及行政总裁许连捷将以54.981港元及54.851港元,分别增持股票442.28万股及200万股,反映公司高层对未来前景充满信心。施文博表示,集团将继续保持国内个人及家庭卫生用品行业领导地位,扩张延伸产品组合,并把恒安品牌逐步输出海外。

  行业利润仅15%?

  恒安51%利润率遭质疑

  12月11日,沽空机构Bonitas在其官网发布报告,指控恒安国际“自2005年以来已经伪造了人民币110亿元的净收入,这在资产负债表上表现为虚假现金。鉴于恒安负债累累的现状,我们认为其股权价值最终接近于零。”

  受到上述做空报告影响,恒安国际在12月12日上午紧急停牌。在经过短暂停牌之后,12月13日早晨开盘前,恒安国际针对前述做空报告发布澄清公告并恢复交易。不过截至13日收盘,恒安国际股价仍然继续下跌,股价报54.8港元。

  在Bonitas的这做空报告中,主要指责恒安国际卫生巾业务存在虚增伪造利润。

  其认为,在一个非常饱和且商品化的行业中(卫生巾行业),恒安国际2018年上半年卫生巾业务的营业利润率为51%,对比之下中国品牌卫生巾生产最高仅维持15%至16%的营业利润率。“此外,恒安国际披露的卫生巾业务的历史资产回报率同样值得怀疑,”公司2016年卫生巾业务的资产回报率达到了“惊人的72%。”Bonitas认为自2005年以来,“恒安国际从卫生巾业务伪造了人民币94亿元的累计利润。”

  此外,Bonitas进一步指出,恒安国际最大子公司恒安中国的债券说明书中所披露的总销售额和各产品的销售数据与恒安国际在港交所披露的卫生巾产品数据存在差异,前者明显低于后者。恒安中国披露其卫生巾业务平均营业利润率约为31%,比2015年至2017年恒安国际在香港交易所的披露的数据低1215至1477个基点。

  恒安称和行业比较无意义

  进入第二回合“口水战”

  对于上述被指责事项,恒安国际则“嗤之以鼻”,认为上述和行业的比较没意义。

  在其澄清公告中回应称,恒安国际定期从业内知名专家获取市场研究报告,恒安国际于2017年和2018年上半年在中国的卫生巾销售方面仍然排名第一,占相关市场份额约27%(比排名第二的市场份额高出约8%)。并认为,“考虑到本集团的领先地位、营运规模,及与这些公司的管理技巧及成本控制措施的分别,本公司并未将该等制造商视为分析本集团市场及财务状况的有意义可比较数据。”

  此外,公司认为,恒安中国未涵盖恒安国际的全部产品线,故利润率有所不同。

  此外,沽空报告还指出,恒安国际存在“大贷大存”伪造银行嫌疑;利用子公司虚构交易,进行利益输送等。对此恒安国际均否认。

  有业内人士指出,“大存大贷”确实在A股上市公司中存在类似,Bonitas的一些指摘确实存在漏洞和站不住脚嫌疑,从客观逻辑上看,指控恒安国际十几年财务造假需要更缜密的逻辑和证据。但另一方面,恒安国际在信息披露细节上或需要进一步列举财务数据进行说明。

  恒安的澄清公告很快又引发了双方“辩论”的第二回合,Bonitas在12月13日上午声称,恒安的澄清声明回避了关键点,将很快发布反驳声明,并继续做空恒安国际。

  对此,恒安国际也即刻发布了相关回应表示,所谓的“反驳”和报告类似,是错误的、未经证实的、毫无根据和恶意的,并将保留对Bonitas采取法律行动之权利。

  高利润可持续性遭质疑 花旗下调目标价

  恒安国际背后掌舵人是有着闽商“教父”标签的人物许连捷。恒安国际在1998年登陆港股之后,一路稳健发展,2017年市值巅峰超千亿港元。对于普通消费者,相比恒安国际,公司旗下产品卫生巾七度空间、安尔乐、安儿乐纸尿裤,心相印纸品等更为熟悉。

  这家国内卫生用品行业巨头企业,是典型的闽系家族企业,而许连捷也常年位居福建富豪榜,并在2013年、2014年蝉联首富。

  事实上在恒安国际此次遭到做空之前,在今年内已有多家港股中概股遭国外机构做空,其中包括同样来自晋江的知名体育用品企业安踏体育、浩沙国际等。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做空事件之外,恒安国际在进入12月份以来,也受到了个大机构看法不一的评级。12月4日,瑞银下调恒安目标价为55.18港元,予其“沽售”评级;瑞信将其目标价下调至62港元,维持“中性”评级;12月10日,野村维持恒安“买入”评级,目标价90.2港元;12月11日,大和将其目标价下调至74.5港元,评级为“买入”;12月12日,国泰君安对恒安维持“买入”评级,下调目标价为79港元。

  而花旗最新的研报表示,担心恒安高利润率的可持续性。目标从60港元下调至50港元,获利预估下调不低于7%,维持“卖出”评级。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半年前,花旗在其研报中就指出,恒安国际盈利未有上升动力,预计公司今年会维持疲弱,也会面临结构性挑战。该行认为,公司现时估值并不吸引,估计今年至2020年的核心盈利增长为3%至5%,并维持对其“卖出”评级及目标价60港元。

  报告中称,恒安的卫生巾业务仍是公司的增长动力,预测贡献超过70%的集团盈利。不过,其用户渗透率及已饱和,加上15至49岁的女性人口减少,都令该行预计恒安卫生巾销量会维持下降。公司虽然改善卫生巾产品组合以适度加价,但在销量降低下,预及此业务的收入增长于今年至2020年减慢至4%至5%。

  花旗认为,公司纸巾业务仍面对激烈的竞争,预期其毛利率于今年内继续受压,令纸巾业务2017年至2020年的盈利复合增长率只有-11%。另外,虽然整体尿片市场有所反弹,但公司在此业务仍未回复增长。

  财务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上半年,恒安国际营业收入人民币101.37亿元,毛利率39.6%,较2017年度43.7%下降4.1%。

  对于目前公司股价波动恒安将采取哪些应对?《证券日报》在12月13日将相关采访问题发至恒安国际相关人士,但截至发稿时暂未获得回复。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