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多层面改革与开放定调资本市场将扮演重要角色

2018年12月15日 07:44    来源: 证券日报     左永刚

 

 

  12月13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分析研究了2019年经济工作,其中强调要加快经济体制改革,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

  2019年将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着力激发微观主体活力,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进一步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提振市场信心。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卞永祖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指出,经济体制改革的关键是要理顺市场与政府的关系,目的是尽快完善我国的现代化经济体系。从目前来看,还需要在多方面继续发力。

  具体来看,卞永祖认为,一是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政商之间要建立“亲、清”的政商关系。政府要加大简政放权的力度,不仅要让企业办事清楚、便捷,也要在企业遇到困难的时候,尽力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提供实实在在的帮扶。

  二是加强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我国已经连续多年是世界上申请专利最多的国家,创新已经成为经济发展、企业转型的主要动力,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将会激发企业创新的热情,也是提高我国经济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动力。

  三是继续促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资管新规等一系列新法规的实施,加强了对金融产品监管的穿透性,减低了金融风险的发生。不过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下一步应该加大金融机制的改革力度,提高直接融资的比重,创新金融监管方式,丰富金融产品,让更多的资金流入实体经济,避免资金在金融体系内空转。

  四是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农村产权制度改革以及供给侧改革,创新农村金融,消除城乡二元体制,这也是两个百年目标和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需要。

  经过40年的对外开放,我国已经成为世界经济中的重要一极,是全球产业链中的重要一环。我国需要通过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提升经济的全球竞争力和在全球产业链中的地位。

  卞永祖认为,未来需要扩大对外开放领域,尤其是金融领域的开放,需要加快自贸区建设尤其是海南自贸区的建设步伐,加强负面清单管理,提高对外开放的广度和深度。今年出台了一系列加快金融对外开放的措施,需要加大落实力度,引入境外知名企业,不仅可以激活国内企业的活力,更可以借鉴他们的经验。

  “同时,也要鼓励中国企业走出去,提高国际化运营能力。在‘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下,同沿线各国加快建设‘一带一路’,提高互联互通的水平,实现优势互补,这将会提高沿线各国的经济活力和抵御经济风险能力。” 卞永祖强调。

  谈及促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时,卞永祖认为,建立强大、有全球竞争力的资本市场是解决我国融资结构不平衡、提高金融服务实体能力的重要手段,也是加快建立金融强国的主要内容。

  “我国需要进一步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 卞永祖认为,这包括多方面的改革和开放。一是完善资本市场相关法律法规,以保障现代资本市场体系快速发展。二是加快推进科创板建设步伐。三是加快与其他国家资本市场的互联互通,加大对外开放力度。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