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360金融徐军:我们的核心竞争力是大数据和人工智能

2018年12月15日 12:13    来源: 金融界网站    

  美国东部时间12月14日,中国领先的互联网消费金融平台360金融于美国纳斯达克交易所正式挂牌上市,股票代码为“QFIN”,IPO发行价定价为16.5美元。招股书显示,此次募集资金主要用于科技研发和人才培养、品牌推广、潜在收购和战略投资等用途,360金融将抢跑互联网巨头系金融科技平台成为赴美IPO第一股。

  据了解,360金融徐军在上市当天发布了致全员信,表明公司将跨越里程碑,再创新高。同时,徐军围绕360金融如何抵御寒冬成功上市做出了全面复盘,他指出360金融的核心竞争力在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两大方面。

  精准定位科技平台 360金融牵手合作伙伴助力普惠金融

  业内人士认为,360金融是一家科技公司,延续了360集团互联网和安全科技的基因,创造了卓越的团队和高效的运营架构,是360集团的金融合作伙伴。得益于清晰准确的定位,360金融在三年多的时间里数据证明了自身强大的发展空间。

  根据招股书披露,360金融自主研发了基于人工智能的风控全流程技术平台,包括Argus智能风控引擎、宇宙魔方(Cosmic Cube)风险定价引擎,以及Cloud Bank系统。截至2018年9月30日,360金融促成贷款的M3+逾期率为0.6%,由于欺诈造成的亏损率仅为0.2%,充分体现出良好的风控实力。

  徐军在致全员信中表示,360金融致力于探索用科技赋能金融行业,从互联网安全延伸探索金融风控反欺诈,从零迈步到先头部队,作为赴美上市的公众公司,更要肩负起更多的责任和挑战,坚守合规经营,携手金融合作伙伴推进金融科技实实在在服务于实体经济。

  发力金融科技赛道 赴美上市挑战与机遇并存

  在2018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上,360创始人周鸿祎曾预判,未来五年万户互联时代将加速发展,核心技术的竞争将会持续发酵,只有在人工智能、大数据领域实现了关键技术突破,才有可能实现降维攻击。

  徐军透露,相较于其他拥有互联网背景的金融科技企业,区别在于360金融是一家技术驱动的公司。以长远价值为目标,风物长宜放眼量,相信在资本市场终会体现公司的真实价值。

  结合招股书来看,360金融将自身定位成连接借款用户与金融合作伙伴的科技平台,为资金合作方挖掘和推荐优质借款用户,并帮助其为优质借款用户提供定价合理、方便快捷的信贷解决方案。360金融拥有稳健且多元化的资金渠道,主要包括国有银行和区域性银行等传统金融机构。

  根据Oliver Wyman公司的分析统计,从2018年Q2促成放款额来看,在有互联网技术巨头支持的线上信贷平台中,360金融的业务规模在中国排名前五,前四名依次是蚂蚁金服、微众银行、京东金融和百度金融。

  对此,有行业专家向媒体介绍,360金融成功登陆资本市场,以及上市后的战略部署,对BATJ系金融科技公司的未来上市会产生标杆性示范效应。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