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红点创投袁文达:360金融挂牌纳斯达克未来蓝图广阔

2018年12月15日 12:14    来源: 金融界网站    

  美国东部时间12月14日,国内领先互联网消费金融品牌360金融成功上市,挂牌美国纳斯达克交易所,股票代码为“QFIN”,IPO发行价定价为16.5美元。至此,互联网巨头系金融科技第一股正式诞生。据招股书披露,360金融首次公开募股(IPO)募集资金约5120万美元,将主要用于科技研发和人才培养、品牌推广、潜在收购和战略投资等方面。

  业内人士分析称,360金融作为一家“连接借款用户与金融合作伙伴的科技平台”,能够率先进军资本市场,与其承接了360集团的互联网和安全科技基因有着密切的关系,而对于360金融能够率先冲进资本市场,行业分析师表示,此举对BATJ系金融科技公司的未来上市会有标杆示范效应。

  红点创投看好360金融 未来蓝图辽阔

  行业分析师看好360公司IPO的标杆效应,而作为股东之一的红点中国主管合伙人袁文达,则对360金融率先上市表示出了极高信心。

  袁文达认为,360金融作为金融科技领军品牌,有着强大的客户基础,领先的风控、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能用科技更好的帮助传统金融机构管理风险,发展普惠金融业务,与此同时,360金融团队一直以来的强大执行力,带来了强劲的业务增速。看来押注360金融未这颗潜力“宝石”,红点创投信心十足。

  值得一提的是,红点创投作为有着硅谷背景的风险投资基金,在2016年设立中国基金,2017年既已在全球范围内投资了400余家科技公司。而红点中国主管合伙人袁文达作为最早的机构投资人之一,更是在中国移动互联网崛起的初期,主导了对360集团投资的核心人员,此次,袁文达能够再次参与到360金融的IPO历程中,想必也是敏锐的嗅到了互联网金融巨头在消费金融蓝海中的发展潜力。

  科技赋能升级风控实力 360金融吸引十余家机构参投

  与此同时,360金融能够抢先互联网巨头系赴美IPO,其背后远不止红点创投中国基金一家,包括奇虎中财、共建创投、五岳资本、国华人寿、红杉资本、IDG、云启资本、峰瑞资本、中投中财等在内的十余家国际顶级、国内领先的投资机构,组成了360金融庞大的股东体系。

  而360金融能够在一众互联网巨头中,吸引如此之多的资本参投,与其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双向驱动打造的核心竞争力密不可分。

  360金融徐军在演讲中曾公开表示,其核心竞争力就是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而360金融自主研发的Argus智能风控引擎、宇宙魔方(Cosmic Cube)风险定价引擎,以及Cloud Bank系统等基于人工智能的风控全流程技术平台,也的确为360金融带来了领先行业的风控反欺诈能力。截至2018年9月30日,360金融促成贷款的M3+逾期率为0.6%,其中,由于欺诈造成的亏损率仅为0.2%,就是最好的证明。

  在数字化席卷全球的浪潮中,包括人工智能、大数据在内的关键技术的突破创新与融合,势必会成为产业赋能的重要引擎。不过正如刘威、徐军、吴海生3位360金融创始人在致全员信中提到的那样,“上市只是一个起步,每一位360金融人勿忘初心,砥砺前行。积极响应国家促进消费的号召,以科技和创新为驱动力,携手金融合作伙伴,提升消费金融服务的质量和效率,将金融科技实实在在服务实体经济,助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