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圣诞购物季美零售股遭抛售

2018年12月25日 07:47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从感恩节至圣诞节的一年当中最长、最具竞争力的购物季已经收尾,据美国全国零售联盟(National Retail Federation,NRF)的调查数据,消费者今年圣诞购物季平均计划花费1007美元,比去年增加4.1%。虽然消费支出依然强劲,但本想借圣诞购物季翻身的美国零售股却遭金融危机以来最大抛售潮,标普零售指数ETF-SPDR(XRT)在12月份已下跌近17%,并回吐今年全部涨幅,年初至今累计下跌14.56%。

  分析人士指出,零售行业正处在2008年以来最严重的下跌形势之中,抛售情绪的爆发反映出市场对明年零售业业绩的担忧,该行业恐将遭遇风暴。

  消费强劲未能提振零售股

  来自数据公司Adobe Analytics和NRF的数据显示,目前圣诞购物季消费仍在增长。NRF总裁兼首席执行官Matthew Shay表示,“消费者信心几乎达到历史最高点,失业率降至低点,而且薪资也在上涨。所有这一切都将反映在消费者的购物计划中。”零售咨询公司Customer Growth Partners预计,在圣诞节前的最后一个星期六,美国消费者预计花费260亿美元,超过今年“黑五”和去年同期的消费水平。与此同时,美国商务部14日公布的11月零售品销售数据显示,美国当月消费支出上升至今年以来的最高水平。恰逢12月底圣诞购物季将至,部分投资者对此仍怀有乐观的期待。NRF预测,11月和12月的假日零售额将比2017年同期增长4.3%至4.8%。

  然而强劲的消费数据却未能提振零售股股价,美股主要零售公司中,塔吉特、柯尔百货、诺德斯特龙、蒂芙尼最近60个交易日分别累计下跌29.87%,20.67%,26.08%,40.95%,跌幅均高于同期标普500指数(累计下跌16.84%)。

  即便Adobe Analytics数据显示,自11月以来,美国消费者网络购物金额实现创纪录的1100亿美元,同比增长18%,电商公司股价也并未得到提振,电商巨头亚马逊近60个交易日大跌30.25%。

  对此,分析人士指出,华尔街已经质疑零售公司在圣诞季过后的业绩增长能力,零售业等由消费驱动的行业伴随经济增长放缓将更接近周期末端,增长乏力。

  行业增长预期大打折扣

  目前市场普遍预期进入2019年,零售业商品价格的上涨可能会打击消费者的积极情绪,美联储加息带来的借贷成本上升、美国经济增速放缓同样引发市场忧虑情绪。

  首先随着原材料进口成本的提高和工人短缺带来的工资成本上行压力,市场担忧美国零售业的利润率将受到严重影响。普华永道分析师表示,尤其物流和运输方面成本的提高,将严重影响零售商的运营,“他们很难雇到仓库工人和卡车司机,而能够提高竞争力的唯一方法就是增加工资。”而工资等成本的增加最终会反映在商品定价上,较高的价格将导致消费萎缩。

  同时,美联储完成了年内四次加息、明年加息路径依旧扑朔迷离,也对零售业带来不利影响。较高的利率意味着拥有大量债务负担的零售商的借贷成本将上升。

  美国的经济形势也不容乐观,此前强劲的经济增长推动了市场的消费热情,然而随着税改等政策效果正在慢慢消退,多数机构预期美国经济在2019年不会再重复今年的高增长。

  此外,继美国传统零售商去年关闭近7000家门店后,目前多数机构数据显示,美国零售业的寒冬仍在延续。咨询公司Cushman&Wakefield预计,2018年美国恐再关闭12000家以上的商店。商用地产公司CoStar数据同样显示,今年美国近四分之一(约310家)的购物商场正濒临破产边缘。不过咨询公司AlixPartners认为,目前绝大多数零售商是通过关店方式来精简不必要的零售网络,以创造最大价值,这意味着行业正在经历洗牌而并非大规模崩塌。

  值得关注的是,处在变革中的美国零售业,其赢家和输家的差距在扩大。市场研究机构Adobe digital insights表示,能够提供最简单购物体验的零售商将成为赢家。目前龙头零售商正在试图通过科技赋能提供更优购物体验。其中沃尔玛已经于4月提交了专利申请,将区块链技术应用于导购服务中,以期构建精准的用户画像。亚马逊也正在借力人工智能技术推出个性化推荐服务。据市场机构Gartner研究,至2020年85%的零售互动将由人工智能管理。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