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信鲸吞广州证券 券商并购潮再起

2018年12月26日 07:22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在券业寒冬,“券商也开始收割券商了”。12月24日,中信证券公告称,拟发行股份收购广州证券100%股权。有市场人士认为,此举或许会掀开券商并购潮大幕。历史上,券业曾出现两次并购潮,一次被称为是“迫不得已”,另一次则是出于“发展需要”。

  中信证券拟收购广州证券

  今年10月,广州证券刚刚成为越秀金控的全资子公司。10月26日,越秀金控发布公告称,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购买六名交易对方合计持有的广州证券32.765%股权,广州证券将由公司控股子公司变为全资子公司。

  “孩子领回家才两个月,当妈的就要把他送走。”业内人士形象地描述道。毕竟当前市场低迷,作为中小券商的广州证券日子难捱。今年前11月,广州证券已累计亏损1.19亿元。

  交易另一边的中信证券,在市场低迷时出手收购,也不是头一回了。2004年,中信证券收购了位于山东青岛的万通证券,并将其更名为“中信万通证券”,后又被更名为“中信证券(山东)”。2005年,中信证券与建银投资共同出资成立中信建投证券,受让了华夏证券的证券业务及相关资产。2006年11月,中信证券又收购了位于浙江的金通证券(现为“中信证券(浙江)”),将其调整为经纪类证券公司。

  中信证券此番在“行业严冬”中出手收购,引起市场极大关注。分析人士认为,这有望拉开券商行业新一轮并购潮大幕,中小券商或成并购目标。

  券商并购潮或重现

  分析人士指出,国内证券行业曾出现两次券商并购潮。第一次的时间段是2002年至2006年间,第二次则始于2014年。

  2002年-2006年间,股市低迷,此前积累的风险暴露出来,多家券商经营困难,券业开启整合大潮。2002年6月,中经开所属的证券总部及14家证券营业部(包括资产和人员)整体移交给中国银河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其证券交易在银河证券的管理下正常进行。2004年9月,汉唐证券被信达资产管理公司托管,其下辖22家营业部于2007年被卖与信达证券和华创证券。2005年,华夏证券出现巨额亏损,业务许可被证监会撤销,其全部证券业务及相关资产和非证券类资产全部出让给由中信证券与建银投资共同出资设立的中信建投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建投中信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同年,大鹏证券破产清算,其投行业务被国信证券接收,其经纪业务及所属的31家证券营业部和2家证券服务部被长江证券托管。2006年5月,华泰证券出资7亿元收购了联合证券70%的股权,将其改组为华泰联合证券。

  “这一阶段的并购潮,主要由风险引发。多家高风险和严重违规券商被关闭,并被接管收购。”业内人士指出,2014年前后开启的并购潮,更多的是由券商本身的发展需求驱动。

  2014年7月,国泰君安收购上海证券获得证监会批复,扫清了困扰国泰君安多年的上市障碍,并于次年成功在A股IPO。同年8月,方正证券并购民族证券亦获批,整合之后,方正证券的总资产、净资产、净资本以及营业收入都大幅增加,其净资产、净资本的排名也提升明显。当年11月,宏源证券与申银万国资产重组获审核通过,这次由中央汇金主导的最大券商并购案最终落地。

  2015年1月,申万宏源正式在深交所挂牌,一代“巨星”登上舞台。2016年11月,中金公司宣告拟以向汇金公司发行股份的方式收购中投证券,并于2017年4月完成交易。

  2016年中金公司宣布收购中投证券以来,市场还未曾出现龙头券商并购重组的情况。分析人士表示,此次中信证券拟收购广州证券,似乎又是“昨日重现”。接下来的收购是否顺利,券业是否会再掀并购潮,需要时间来解答。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