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标普成分股七成下跌 医疗保健股受捧

2018年12月28日 07:3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12月26日,2018年全年倒数第四个交易日,美股上演绝地大反击,标普500指数大涨4.96%至2467.7点,但今年以来仍累计下跌7.7%,距离9月20日创下的历史纪录收盘点位2930.75点则下跌15.8%。今年年初,标普500指数成分股总市值为24.84万亿美元;9月20日该指数创历史收盘新高时,总市值超过27万亿美元;12月26日,总市值仅为22.76万亿美元。标普500指数成分股总市值2018年蒸发逾2万亿美元,若从9月20日的最高点计算,总市值缩水4.24万亿美元。

  美股大盘先扬后抑,个股也急速分化。标普500指数成分股中,截至12月26日收盘,全年有345只个股下跌,下跌比例接近69%。其中,惨遭腰斩的个股有9只,另有25只个股跌幅超过40%。

  医疗保健个股表现突出

  尽管美股大盘表现不尽如人意,2018年的牛股仍是可圈可点。截至12月26日收盘,今年以来标普500指数成分股中涨幅超过30%的个股有20只。

  位列牛股榜单前五位的分别是芯片公司AMD、医疗保健公司阿比奥梅德、网络安全公司Foetinet、在线旅游调查公司猫途鹰和领先汽车配件公司,涨幅分别为74.12%、64.05%、56.95%、55.77%、55.51%。

  涨幅居前的前20大个股中,医疗保健板块个股最多。除了心脏辅助器及更换心脏系统医疗设备供应商阿比奥梅德,还有世界最大连锁医疗机构HCA医疗保健集团、医疗设备供应商波士顿科学、基因研究公司Illumina、制药巨头礼来和默克。

  市场人士表示,由于担心美国经济增速可能放缓,医疗保健板块在市场动荡时的防御性相对较好、波动性相对较低,因而受到资金追捧。部分华尔街机构分析师表示,美国经济增长周期越到晚期,投资者对医疗保健板块的热情就会越呈上升势头。

  调查机构Factset发布的预测显示,医疗保健板块在2018年整体业绩将增长14.5%、营收将增长6.4%。虽然在11大标普分类板块中排名位列“中等偏下”,但到了2019年,医疗保健板块整体业绩将增长7.3%、营收将增长7.8%,可以排到“中等偏上”水平。三季报数据还显示,81%的医疗保健公司业绩超出市场预期、65%的医疗保健公司营收超出市场预期。

  另外,汽车配件、网络安全、媒体、公共事业、食品餐饮公司都在标普500指数成分股的牛股榜单中占有一席之地。

  能源金融股惨遭重创

  相比于牛股集万千宠爱于一身,分析标普500指数成分股熊股榜单可以发现,近年涨幅过大个股以及能源、金融板块2018年表现不佳。

  位列熊股榜单前五位的分别是美容产品公司科蒂集团、工业巨头通用电气、建材公司Mohawk工业、时尚品公司L Brands和资产管理公司景顺,跌幅分别为66.83%、57.65%、57.56%、56.56%、54.9%。

  有华尔街机构分析师强调,美股市场兴奋的情绪在10月份戛然而止,防范风险已放在投资者的首要策略位置,前几年涨幅靠前的个股如果没有进一步的业绩或题材支撑,原先持股心态稳定的资金将蜂拥出逃。熊股榜中的西部数据、IPG光子、内克塔医疗、永利度假村、应用材料、联合租赁、英伟达等公司均为近年涨幅较大的明星股。

  从板块来看,能源、金融个股占据了熊股榜单的四分之一。国际油价自10月初以来暴跌40%以上,把相关产业的大多数公司拖入深渊,导致新田石油勘探、哈里伯顿、斯伦贝谢、戴文能源、贝克休斯等公司在熊股榜单中排名靠前。而出于对美国经济活动减弱和通胀预期下降的担忧,金融巨头高盛、道富、AIG、花旗、保德信以及部分中小型金融机构的股价纷纷出现大幅下跌。

  对于能源、金融板块的未来,市场人士认为将主要取决于国际油价变动、美联储货币政策前景以及美国金融监管力度。Factset对这两大板块前景不甚乐观,预测2019年能源、金融板块营收将仅分别增长4%、2.9%。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