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机数控“可疑”的高毛利率

2019年01月19日 09:35    来源: 证券市场周刊    

  本刊特约作者 田文静/文

  上机数控(603185.SH)于2018年最后一个交易日在上交所闪亮登场,但是上市的喜悦却未能延续到2019年。2019年第一个交易日即上机数控上市后的第二个交易日,该公司股价即打开涨停板,当日涨幅仅6.92%,成为上市后连续涨停板数量最少的股票之一。

  导致该公司上市后股价表现逊色的原因之一是高价发行,上机数控此次IPO定价高达34.1元,上市当天上涨44%后即近50元。从2018年上市的股票表现来看,高价发行并不受到市场青睐,例如2017年年底以56.88元高价IPO的恒林股份(603661.SH),在上市后不到3个月便跌破了发行价;再如2018年年初以78.73元高价IPO的养元饮品(603156.SH)同样很快跌破了发行价。

  从自身的财务质量来看,上机数控2016-2017年的营业收入同比增幅分别为107.71%和112.77%,净利润同比增幅更是分别高达351.52%和270.1%,盈利增速抢眼。究其原因则是主营产品为光伏磨床产品的上机数控,受益于2016年和2017年高补贴环境下的光伏行业大规模扩张,然而,这个趋势在2018年光伏补贴退坡的背景下已戛然而止。

  上机数控的光伏磨床产品应用于光伏硅片生产企业的加工设备,也即只有在光伏硅片类生产企业进行大规模产能扩建的时候,才会向上机数控采购大量的产品设备;一旦光伏行业趋冷,即便光伏硅片生产企业不停止产能扩张,单单是降低产能扩张的速度,都会给上机数控的经营带来重大压力。

  事实上,上机数控披露的2018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速为90.97%,增速的绝对水平并不低,但是相比2016年和2017年则已经逊色很多。

  与此同时,上机数控的毛利率表现也备受市场质疑。2015-2017年,该公司光伏专用设备业务的毛利率分别高达31.17%、36.15%和49.43%,而同期从事光伏专业设备的上市公司平均毛利率则为43.60%、48.55%和41.73%。

  从上述数据来看,2015年和2016年,上机数控的毛利率还比同行业其他公司低,但是在2017年也即该公司首次申请IPO的当年的毛利率却出现了大幅跃升,一举超过了同行业上市公司的平均水平,而且这还是在同行业上市公司平均毛利率出现下滑的背景下。

  这也就意味着,上机数控的主营产品毛利率水平在2017年出现了背离于行业整体水平的提升,这本身就是值得怀疑的;加之上机数控2017年年末应收款项余额高达3.09亿元,相比2016年年末的5591万元大幅增长了5倍,增幅显著超过营收,并导致上机数控应收账款周转水平大幅下滑、营运水平下降。

  毛利率的大幅提升却叠加着应收账款周转水平的大幅下滑,上机数控交出的这份财务答卷恐怕是令人怀疑的。

  此外,上机数控曾在2017年7月首次发布过招股说明书申报稿,连同本次招股书,均涉及2015年和2016年的经营数据,但是,其中部分数据却存在较大差异。如针对2016年第一大供应商“常州常电及其关联公司 ”,在2017年版招股书申报稿中披露的采购金额为6521万元,而在正式版招股书中则为6572万元,前后相差虽不大,但并不一致,那么哪一个版本的数据才是真实的?

  更何况,在2017年版的招股书申报稿中,上机数控披露2015年向“常州常电及其关联公司 ”采购5043万元,而在招股书中则为5057万元,同样存在差异。

  吊诡的是,尽管上机数控前后披露的对供应商“常州常电及其关联公司 ”的采购金额存在差异,但是最终认定的2015年和2016年采购总额却仍然保持一致。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