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科技股一扫颓势 机构押宝防御板块暂失算

2019年03月08日 07:31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张枕河

  去年第四季度,美股出现明显回调,而当年前三季度的“领涨急行军”—众多科技股反而成为指数下跌的主推手。

  从去年12月份到今年1月份,不少业内机构和投资者预计,由于波动性加剧,科技板块可能会进一步回调,如果资金还想加码美股,押宝防御类板块,例如医疗健康、公用事业、必需消费品、能源、金融等将相对抗压。

  然而,美股今年的表现却再度回归去年前三季度的“常态”,科技板块领涨,众多明星股涨幅喜人,不少知名大行此次无疑失算了。

  科技板块重出“江湖”

  如果从绝对值看,美股中防御特征明显的几大板块今年仍实现上涨,相关投资者也实现了正收益。其中标普公用事业指数今年以来累计上涨7.4%,标普医疗保健指数累计上涨5.8%,标普金融指数累计上涨10%,标普必需消费品指数累计上涨6.9%。

  然而从相对值看,这些防御性板块表现只能算是差强人意。今年以来,标普非必需消费品指数累计上涨12%,标普科技指数更是累计大幅上涨22%。如果投资者选择这些板块,获得的收益将更加明显。

  投资者较为熟知的明星科技股更是表现不俗。其中,奈飞股价今年以来累计上涨34.35%,易贝股价累计上涨31.63%,脸书股价累计上涨31.6%,西部数据股价累计上涨30.16%,恩智浦半导体股价累计上涨25.38%,新思科技股价累计上涨23.08%。

  瑞信分析师表示,美股科技板块在经历去年第四季度的回调后,今年能够得以重出江湖,并不令市场意外。首先,去年科技股更多是受到市场整体情绪低迷影响,本身经营并未遇到明显的问题,如今随着市场整体情绪回暖,科技股无疑将率先反弹。其次,不少在美上市的科技企业拥有先进的技术,从而也拥有较为乐观的盈利前景,这是很多防御类板块无法与之相比的。

  大行“押宝”暂失算

  另一个看点是,不少知名业内机构、投行在去年底、今年初曾密集发布报告预计,科技股下跌的趋势可能在今年上半年、甚至是今年全年持续,建议还有意投资美股的资金继续更多关注和偏向于防御类板块。

  例如,摩根士丹利在去年底上调必需消费品、能源、金融、公用事业等防御板块评级至“超配”,对工业、材料、房地产等板块持“中性”评级,但下调科技、非必需消费品板块至“低配”评级。

  高盛去年底也指出,投资者需要考虑在2019年增持美股防御性股票,超配公用事业等板块,低配科技、非必需消费品等板块。高盛美股策略师考斯汀指出,2019年的市场走势取决于投资者对于美国经济扩张持续时间的预期,在各种不确定性因素影响下,投资者应持有优质股来保护自己,2019年美股整体情绪应偏向于防御。此外,“当前投资者对美股过度超配。”

  业内人士指出,今年仅仅过去两个多月,大行的押宝只能算是暂时有所“失算”,并且目前防御板块也仍实现正收益,只是相对低于科技板块。展望未来,究竟是科技股继续明星般的表现,还是出现动荡表现不及防御类板块,目前还不好下定论。

  (文章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