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东方精工巨亏背后:10亿募投项目停滞9个月

2019年03月20日 07:11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邱德坤 实习记者 黄鑫磊 每经编辑 魏官红

  2018年的东方精工(002611,SZ)产生巨亏,其实从其停滞的募投项目就可见端倪。

  2017年2月,东方精工公告称,公司拟募资10亿元,用于普莱德溧阳基地新能源汽车电池研发及产业化项目(以下简称普莱德溧阳基地),进而扩大普莱德的研发和产能。

  普莱德溧阳基地,是东方精工收购北京普莱德新能源电池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普莱德)的配套募投项目。东方精工称,普莱德产品需求旺盛,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而资金是普莱德发展的主要瓶颈之一。

  但是截至2018年6月底,普莱德溧阳基地的累计投入金额为6188.41万元,投资进度6.19%。而这一进度,从2017年9月8日开始,已停滞了9个月。

  2019年3月11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来到普莱德溧阳项目的建设地——江苏中关村科技产业园区。普莱德溧阳基地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公司相关负责人都在开会,不方面接受采访。随后其透露称,该基地于2016年底建设完成,2017年已经开始投产。

  普莱德溧阳基地建设缓慢

  普莱德溧阳基地的建设主体是常州普莱德新能源电池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常州普莱德)。该公司注册于2016年3月24日,注册资本3亿元,是普莱德的全资子公司。

  按照建设规划,2016年7月至2017年6月为第一期建设期,拟投资3.06亿元,实现年产0.43GWH的产能;2017年7月至2018年6月为第二期建设期,拟投资6.94亿元,累计实现年产2.15GWH的产能。

  可矛盾的是,钱有了,项目的建设进度却停滞了。东方精工2018年半年报显示,截至报告期末,普莱德溧阳基地累计投入金额为6188.41万元,投资进度仅为6.19%。

  3月11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来到普莱德溧阳基地,发现厂区内厂房早已建成,在东南两侧的大门外,停放了四五辆重型卡车,数辆叉车正在装卸货物。在厂区西北部,一幢5层的办公楼正在装修,楼内部分旧装修尚未拆除,底层还堆积了大量装修材料。一位装修工人告诉记者,这幢办公楼于今年正月初八(即2019年2月12日)才进场施工,目前还在开始阶段。

  针对上述事项,3月11日,江苏中关村科技产业园管理委员会一位负责宣传的工作人员表示,常州普莱德在园区内的厂房均为租赁,不存在新建建筑,且均已通过消防、环境审批。

  为了提升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系统的研发与生产能力,除了在常州,普莱德还计划在广州新增产能基地。东方精工公告称,广州的新增产能基地,主要建设主体是广州普莱德新能源电池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州普莱德)。

  3月15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实地走访了广州普莱德的注册地——广州市增城区增江街东区工业园纬五路六号。但是记者驱车前往该地,看到的却是广州市增城区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一位工作人员称,该局于2007年就在此办公,未曾听说广州普莱德。

  接连拿下巨额订单

  募投项目停滞不前的另一面,是普莱德接连签订采购大单。

  2017年6月26日至7月14日,普莱德分别与北汽新能源、福田汽车签订了总价值46.39亿元的采购订单;2018年3月,普莱德又与北汽新能源签署了《2018上半年度采购协议》,涉及总金额约18.69亿元。

  同时,东方精工此前一直看好普莱德。上市公司2018年三季报也显示,受益于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景气度提升,普莱德预计,2018年销售订单较2017年同期显著增加。

  上述情形,部分工人“感同身受”。3月11日傍晚,《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看到大量工人从常州普莱德厂区鱼贯而出,多数身着印有“普莱德”标识的制服。

  一名劳务工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工厂内工人超过300人,所有厂房均已投产,一般工作时间为上午8点至下午4点,不过入职以来其经常加班到晚上8点。

  该工人还向记者透露,2018年9月之前,常州普莱德并未招工。“基本都是北京普莱德的员工,以前人特别少,没有机器,2018年下半年机器才运过来,2018年9月才开始扩招。”而对于工厂扩建方面的消息,该工人称暂未听说。

  针对普莱德近期的经营情况,记者向常州普莱德一位工作人员进行询问,但该工作人员表示,未经许可,不能向记者透露相关信息。

  3月12日,记者就上述事项向东方精工证券部发送了采访函。3月15日,东方精工董秘周文辉表示,目前正处于上市公司的年报披露期,不方便接受采访。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