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宝德股份转型失败 去年亏损5.76亿元

2019年03月25日 07:09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见习记者 殷高峰

  

  宝德股份近日发布的2018年年报显示,2018年公司实现营收4.18亿元,同比下滑42.04%;报告期内亏损5.76亿元,上年同期盈利2953万元。

  对于净利润的亏损,宝德股份表示,主要系控股子公司庆汇租赁投放项目减少、个别项目计提减值以及商誉减值造成。

  宝德股份表示,面对宏观经济影响,一方面庆汇租赁部分投放项目回收风险增加,造成风险资产减值大幅提升;其次,随着流动性趋紧,庆汇租赁融资成本持续上升,而租息水平不能相应同比例及时调整,使得庆汇租赁利润减少;同时,出于谨慎稳健策略,庆汇租赁大幅降低融资租赁项目投放,报告期内融资租赁业务收入大幅下降。

  此外,公司自2009年上市即一直从事的石油钻采电控系统业务也出现亏损,可谓是全线亏损。

  宝德股份同时宣布,对2018年底公司出现减值迹象的应收账款、其他应收款、存货、商誉等资产合计计提5.69亿元减值准备。

  “对曾经有购并行为并产生大金额商誉的企业,一旦出现被购并企业的没有真正实现资源整合、业务融合、相互拖累、业绩未达预期或者出现问题时,就会计提商誉减值,造成业绩下降甚至巨额亏损。” 财税专家、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特聘教授仝铁汉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由2017年盈利2953万元到2018年亏损5.76亿,宝德股份再次陷入亏损泥沼。而这也意味着,宝德股份近几年努力谋求的转型宣告全线溃败。

  “宝德股份从上市之初,就存在主业不强盈利不足的问题。”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金融制度与经济政策研究所所长李富有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首批28家登陆创业板的企业,由于宝德股份的主营业务石油钻采自动化盈利能力不强,不能借助资本市场进一步提升,宝德股份很快就处于亏损状态。

  数据显示,宝德股份自2009年上市之后的4个财务年度中,有3年净利润增速下滑,2012年、2013年两年连续亏损分别为1178万元、1105万元。

  面对这种局面,宝德股份开始寻找主业之外的出路。

  2014年,宝德股份华陆环保60%股权,新增环保工程设计与施工等业务。2015年,宝德股份以6.75亿元的价格收购庆汇租赁90%股权。公司转变为自动化、环保、融资租赁三“轮”驱动的主业格局。

  上述并购,尤其是庆汇租赁的并购,开始之初看起来很“甜蜜”。2015年、2016年、2017年3个会计年度,宝德股份的营收及净利润均有不错的增长。尤其是收购庆汇租赁的第一年,宝德股份的净利润和营业收入均为原来的3倍多。

  其后的几年时间里,虽然宝德股份融资租赁业务收入占比逐渐增加,但其毛利率却处于下滑状态,2018年上半年其毛利率已为负值,同时,庆汇租赁风控也出现问题,出现恒泰证券曾向北京市高级法院起诉,要求被告鸿元石化、庆汇租赁支付5.31亿元款项等诉讼案件。

  “这一诉讼说明了宝德股份对风险的认识不够谨慎。”李富有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融资租赁业务具有高风险,这要求公司对于风险的把控能力较强,而宝德股份本身是做实体出身,其对风险的控制还不到位。

  仝铁汉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企业自身的盈利模式、运营管理能力、资产管理水平、产品结构、产品成本、人员素质、资金结构等都和盈利能力直接相关,“这事实上对企业的跨界转型提出了比较高的要求。”

  “从目前来看,宝德股份的转型是不成功的。”李富有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对行业的选择不够谨慎,缺乏战略性。宝德股份的原有主业不强。” 宝德股份由于其原有主营业务的盈利能力一直不强,转型业务更像找“救命稻草”,“一旦转型业务出现问题,就再卖掉,这也是导致宝德股份转型不成功的一个主要因素。而由收购之初的盈利到很快亏损,也说明了公司在新增业务的管理运营等方面可能存在问题。”

  2017年,宝德股份就将华陆环保出售。而今,随着庆汇租赁的亏损,宝德股份又开始甩“包袱”。

  而值得注意的是,庆汇租赁的营收和资产已经占整个宝德股份的90%左右,“这极有可能会导致宝德股份空心化。”李富有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发布2018年年报的同时,宝德股份还发布了公司的一季度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19年一季度亏损5800万元至6300万元,上年同期亏损924万元。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宝德股份转型失败 去年亏损5.76亿元

2019-03-25 07:09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