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好置业拿地放缓"青黄不接" "卖子求生"净利下滑六成

2019年03月25日 07:15    来源: 投资者网     向劲静

  美好置业拿地放缓“青黄不接” “卖子求生”净利润仍下滑六成

  “买房子什么时候都不晚,因为总的趋势来说,房价肯定还是会往上涨的。”这是美好置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好置业”,000667.SZ))董事长刘道明在公开场合所说过的话。

  尽管看到市场的“美好”,可市场却没看到美好置业的“美好”。日前,美好置业提交了2018年的“成绩单”——净利润下滑6成,这还是在卖掉子公司股权之后的成绩。不仅如此,公司的其他业务出现不同程度的亏损,而且也没完成预想的2018年年度目标。

  美好置业何以让自己陷入“青黄不接”的境地?《投资者网》就相关问题向美好置业进行求证核实,但对方未予置评。

  房地产主业萎缩

  美好置业是一家成立于1989年的房地产公司,公司于1996年在深交所上市,主要从事房地产领域相关业务,公司目前所开发项目以住宅为主,分布在武汉、东莞、重庆、西安等地。

  而在过去的2018年,房地产行业竞争加速,分化明显。就连龙头万科都在高呼“活下去”,美好置业的日子显然也不是那么好过的。根据该公司2018年的年报数据显示,去年的营业收入25.2亿元,同比减少43.21%,净利润2.48亿元,同比减少62.55%。

  这样的成绩,还是美好置业以处置子公司名流置业武汉有限公司股权的形式转让该公司所持有的城中村改造地块,产生净利润6.58亿元,而其扣非后的净利润也仅有2.42亿元。

  其中,美好置业的房地产业务仍为其贡献主要业绩,共收入23.24亿元,占营业收入的92.21%,同比下降37.8%;城中村综合改造项目收益贡献营业收入比例为3.3%,同比下降87.27%。

  不仅如此,美好置业去年多项房地产的经营指标均未完成。比如:计划完成163万平方米的土地储备面积,2018年仅增加苏州和芜湖区域合计34.97万平方米,完成率21%;计划完成销售面积86.25万平方米,实际完成销售面积73.34万平方米,完成率85%。

  而且美好置业的拿地速度也在放缓,原计划2018年签约2350亩土地、增加土地储备约437万平方米,但实际上签约土地仅446亩,新增土地储备16.63万平方米。这样的情况在前两年也出现过,根据公司2016年和2017年的年报内容显示,2016年,美好置业新增土地储备完成率约26%;2017年完成率约11%。

  新业务全线亏损

  尽管美好置业董事长很看好房地产的美好未来,但公司也早早开始多元化布局。

  目前,美好置业共有五个业务板块,包括房产开发业务、城市土地开发业务、产业新镇业务、现代农业、装配式建筑业务。“装配式建筑、现代农业和产业新镇业务板块尽管处于业务培育期,但均已获得可喜进展。”美好置业年报如此描述其他产业发展。

  2、美好置业拿地放缓“青黄不接”.jpg

  在房地产业务收缩的情况下,美好置业开始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现代农业和产业新镇业务。装配式建筑业务方面,美好置业从2013年起就进行了拓展和实践,在全国范围进行生产基地布局。2017年美好置业与控股股东美好集团、武汉美纯分别向控股股东的全资子公司美好装配增资9.1亿元,其中美好置业增资5.1亿元。然而到了2018年,美好建筑装配科技有限公司亏损1.97亿元,经营装配式建筑的各地方公司几乎全部亏损。

  在现代农业方面,美好置业2018年 2 月设立了全资子公司美亿农业,重点发展以虾稻共作为主、小规模特种养殖为补充的第一产业,以小龙虾、大米和虾饲料加工、农副产品和地方特色食品加工的第二产业,以市场交易、电子商务、冷链物流服务、社区配送为主的第三产业。计划投资20亿元,可承担现代农业业务的美亿农业2018年亏损967.38万元。

  在主业疲乏、多元化发展不利的情况下,美好置业将如何应对,对此,《投资者网》将继续关注。(思维财经出品)■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美好置业拿地放缓"青黄不接" "卖子求生"净利下滑六成

2019-03-25 07:15 来源:投资者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