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港口板块持续走强 5元以下3只港口股有潜力

2019年03月25日 07:18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乔川川

  

  港口板块近期市场表现突出,18只成份股中,厦门港务、秦港股份、连云港、锦州港、唐山港、北部湾港、南京港、招商港口、盐田港、营口港、天津港和日照港等12只个股近3个交易日股价创出年内新高,占比近七成,其中盐田港、厦门港务已连续6个交易日上涨,唐山港、秦港股份、北部湾港和广州港等4只个股均是连续3个交易日上涨。月内市场表现来看,厦门港务(47.89%)、秦港股份(45.43%)、连云港(26.04%)、青岛港(24.78%)和上港集团(21.44%)等个股月内表现居前,累计涨幅均超20%。

  仅从上周五市场表现来看,18只个股悉数上涨,其中锦州港、秦港股份和连云港等个股强势涨停,唐山港(9.09%)、南京港(4.19%)、天津港(4.01%)、盐田港(3.92%)、营口港(3.89%)和日照港(3.49%)等个股涨幅也均超3%。资金流向方面,连云港(6203.33万元)、锦州港(4695.11万元)、天津港(2085.67万元)、营口港(2079.55万元)和招商港口(365.03万元)等个股上周五均实现大单资金净流入。

  从年报业绩情况来看,截至昨日,共有7家公司披露2018年年报或业绩快报,其中南京港(54.25%)、盐田港(18.01%)、宁波港(7.4%)等3家公司年报净利润实现不同程度增长。另外,还有6家公司披露了年报业绩预告,其中营口港(90.00%)、日照港(80.00%)、锦州港(75.00%)和青岛港(12.12%)等公司预计年报净利润出现不同程度的增长。

  行业基本面方面,港口行业整合提速是行业的一大利好。国内货物吞吐量排名前十的两大港口集团:大连港集团和营口港务集团,整合为辽宁港口集团有限公司,并与今年1月4日正式挂牌成立。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到,2019年山东将加快建设世界一流海洋港口,研究制定山东省港口集团组建方案,推进山东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也与日前正式发布,广东省的港口整合也将提速。业内人士表示,港口整合有利于消除无序竞争,降低综合物流成本,提升港口综合效益,将增厚相关上市公司业绩。

  另外,交通运输行业整体降税,也将提升港口行业上市公司业绩,利好板块股价上行。日前公布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深化增值税改革,将制造业等行业现行16%的税率降至13%,将交通运输业、建筑业等行业现行10%的税率降至9%。

  除行业基本面利好外,港口股整体较低的股价或是市场追捧该板块的另一原因。18只港口股中,16只个股最新收盘价在10元以下,其中大连港(2.42元)、营口港(2.94元)、唐山港(3.36元)、日照港(3.56元)、锦州港(3.91元)、宁波港(4.34元)、连云港(4.55元)和重庆港九(4.60元)等8只个股最新收盘价均在5元以下。

  有市场人士表示,结合年报业绩、股价、市场表现来看,营口港、日照港和锦州港等3只个股较为值得关注,最新收盘价均在5元以下,预计年报净利润实现增长且近3个交易日股价创出年内新高。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港口板块持续走强 5元以下3只港口股有潜力

2019-03-25 07:18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