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人工智能“吸金”能力不减 VC / PE关注应用场景

2019年03月25日 07:2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陈健

  人工智能(AI)作为科创板重点支持的领域之一,已成为众多PE/VC机构聚焦的方向。近日有创投机构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目前看人工智能投资的确处在风口,随着科创板的落地,势必又将引起新一波人工智能企业的投资热潮。人工智能需要和生活生产中的实际场景相结合才能获得有效应用,而智能制造则是人工智能最先落地的领域之一,前景广阔。

  考验投资能力

  投中研究院近日发布的《投中统计:2019年2月中国VC/PE市场数据报告》显示,尽管2月份,国内创投市场发展疲软,人工智能领域投资仍是热点,融资规模高达16.58亿美元,居细分领域第一。

  具体案例看,最受瞩目的为新晋人工智能领域独角兽“地平线机器人”,完成6亿美元的B轮融资,估值达30亿美元。近日专注于人工智能领域的服务商机器之心也宣布完成Pre-B轮融资,该轮由百度风投领投,联想创投跟投,融资额尚未披露。

  毅达资本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人工智能行业存在冰火两重天的现象:一边是一些像云从科技、商汤科技这些持续获得融资的AI巨头,一边却是AI创业公司的密集倒闭。个别领域的人工智能项目大概率还处在泡沫阶段,需要时间消化。市场仍处于良莠不齐的阶段,存在很多投资陷阱,因此投资决策还需加倍谨慎”。

  上述负责人进一步表示,科创板推出后,势必会引起新一波人工智能企业的投资热潮。但是越是在这时越应该坚持价值投资,不跟风、不盲从、不追高,保持清醒的头脑。

  上海德景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合伙人刘万清认为,科创板推出将进一步加剧投资机构在上述领域对优质项目的投资力度,同时水涨船高,大量资金的流入也将明显推高相关行业的估值。就具体项目而言,市场上预计将出现一些基本面不错,但是估值虚高的项目,同时一些基本面一般,但是挂着“科创板”概念到处融资的项目也将不断出现,所以这将极大考验投资机构的专业能力。

  智能制造前景广阔

  对于人工智能领域的投资机会,有机构分析指出,看好真正具备核心技术、能够获取核心数据、应用落地能力较强的人工智能企业。

  前述负责人也介绍,人工智能产业目前国内的薄弱项主要集中在软硬件平台,智能制造则是人工智能最先落地的领域之一。一方面是来自产业升级的刚性需求,带来了人工智能广阔发展空间;另一方面是支撑技术逐渐成熟,这让人工智能实现成为可能。对于任何一个新兴行业而言,最先看到技术和应用结合是领先的机会,提前布局对投资人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刘万清表示,人工智能作为一种技术,需要和生活生产中的实际场景相结合才能获得有效的应用,才能产生巨大的价值。千差万别的实际生产生活应用场景中,已经产生了大量领域内的龙头企业。那些跟国家战略呼应,引领时代发展,有硬科技,拥有核心算法技术壁垒、底层构建了海量数据库资源的和符合科创板上市条件的人工智能企业将率先登陆科创板。

  机构投资布局方面,上述负责人表示,公司而言,研究和投资的重点在硬件科技,包括基础层的AI芯片,技术层的计算机视觉、语音识别、人机交互、技术应用平台、虚拟现实,应用层的智能医疗、智慧金融、智能安防、智能机器人、智慧教育等。近年来,公司在人工智能领域投资了近20家企业。

  刘万清指出,从科研院所到上市公司以及初创型的技术创新公司,都是公司研究的范围,人工智能的赛道非常广,除了安防、金融、医疗等热门领域外,在很多并不引人关注的领域,公司也有相应的研究和布局。具体来看,计算机视觉、人工智能芯片等是公司目前重点关注的领域。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人工智能“吸金”能力不减 VC / PE关注应用场景

2019-03-25 07:24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