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都能源预亏6.5亿吞噬20年累积利润 退货瑞福锂业转型受阻

2019年03月25日 08:26    来源: 长江商报    

  美都能源预亏6.5亿吞噬20年累积利润 退货瑞福锂业止血跨界新能源转型受阻

    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记者 魏度

  玩跨界玩得伤痕累累的美都能源(600175.SH)无奈选择了撤退。

  日前,美都能源公告称,终止收购山东瑞福锂业股权,拟由标的原管理团队回购,公司将择机彻底退出。

  美都能源尚未披露瑞福锂业经营业绩,但从公司业绩预亏公告可窥见一丝端倪。2018年公司预亏6.5亿元左右,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亏损额高达17.2亿元左右。巨亏系新能源及其参股公司业绩大幅下降,计提大量资产减值准备等。只是这一年亏掉了公司上市20年来的累积利润。

  美都能源原本主营地产开发,近年来,频频跨界进入新能源及石油产业领域。其中,收购瑞福锂业就是其布局新能源业务的重要一环。

  从去年三季报数据看,尽管财报披露其有着亮丽的业绩,但其风险已经显现。其流动负债比流动资产多26亿元,现金流量净减少约24亿元。

  一券商分析师向长江商报记者称,随着新能源政策变化,美都能源重金押宝新能源必将受到冲击。退货瑞福锂业,一定程度上表明公司在收缩。

  备受质疑的收购最终还是退货

  高达29.06亿的收购交易完成不到一年,美都能源选择了退货止损。

  根据公告,经多方协商,美都能源终止收购瑞福锂业股权,拟由瑞福锂业原管理团队回购其56.18%股权,交易完成后,公司仍持有其14.86%股权。公司还表示,已开始与瑞福锂业其他原股东磋商,待协议达成后将完全退出。

  美都能源2018年半年报披露,当年4月,公司完成了对瑞福锂业资产收购,98.51%股权交易价格为29.06亿元。截至半年报披露之日,已经支付现金12.12亿元,尚有16.94亿元未支付。彼时,除了合肥顺安外,公司完成了对瑞福锂业股工商变更。

  收购瑞福锂业,美都能源可谓是孤注一掷。2017年10月,公司筹划收购瑞福锂业资产,当初给出的98.51%股权价格高达35.96亿元。而一年之前,A股公司江泉实业给出的收购价仅为22亿元。

  交易预案一出舆论哗然。除了较江泉实业给出收购价溢价60%外,标的高业绩承诺也让人惊讶。彼时,业绩承诺为,标的在2018年至2020年每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不低4.2亿。而标的2014年、2015年营业收入仅8253.79万、1.21亿,净利分别亏3865.39万、2621.53万。2016年净利1.53亿,2017年净利1.87亿。

  瑞福锂业作为国内第三大碳酸锂企业,虽然2016年、2017年净利润大幅增长,但主要受新能源政策影响。此外,收购瑞福锂业还属于一项关联交易,交易对方王明悦担任美都能源副董事长,亓亮任职副总裁,二人分别持股瑞福锂业34.21%、11.66%。在质疑声中,交易价格最终下调至29.06亿元。交易完成后,公司形成18.98亿元商誉。

  选择向原股东退货或与瑞福锂业经营业绩未达标密切相关。去年上半年,瑞福锂业净利润为8501.1万元,仅为业绩承诺数的20.24%。去年下半年,新能源政策及市场环境发生较大变化,瑞福锂业业绩达标之难可想而知。

  扣非净利预亏17.2亿

  巨资收购瑞福锂业重伤美都能源,巨额亏损将吞噬公司上市20年来的利润累积。

  根据美都能源发布的业绩预亏公告,2018年,公司预计亏损6.5亿元左右,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亏损17.2亿元左右。对于亏损原因,公司解释称主要来自三个方面,传统主业营业收入和净利润与上年持平,新能源业务及参股公司受去年下半年市场环境变化经营业绩大幅下降,需计提商誉减值准备、长期股权投资减值准备及存货跌价准备。此外,因受去年证券市场调整影响,公司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也需计提公允价值变动损益。

  美都能源成立于1993年,1999年在上交所挂牌,以房地产开发经营为主业,同时涉足贸易业、酒店服务业、金融及准金融业、股权投资等领域。近年来,公司追热点切入新能源、石油产业等领域,可谓是业务众多。根据2017年年报,其贸易收入、房地产业、新能源、石油产业营收占比分别为50.89%、29.67%、9.61%、6.78%。公司称,调整战略目标,聚焦新能源主业,提升石油业效益,转型为一家专注于新能源和石油板块的综合性公司。

  上市以来,美都能源经营业绩整体欠佳。截至2017年底,其未分配利润为6.26亿元,由此看来,去年一年亏损,吞噬了上市以来的全部累积利润。上市至今共实施13次现金分红,分红总额为1.92亿元,而募资总额99.24亿元。值得关注的是,作为布局新能源业务重要一环,此番出售瑞福锂业,将对其新能源业务布局产生较大影响。

  美都能源在去年半年报中称,公司已初步完成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游从“碳酸锂—锂电池三元正极材料—三元动力锂电池”产业链布局,正在布局新能源产业链上游矿产资源,为公司新能源产业链提供强有力的资源保障。为此,公司动作频频,设立美都(澳洲)矿产、认购澳大利亚阿德莱德核心地勘有限公司(Core 公司)股份、联手Vess公司开发油气资源等。

  2016年11月,美都能源还斥资约3.97亿收购德朗能动力49.6%股权,后者主要从事新能源汽车用锂离子动力电池研发、生产、销售。交易对方承诺标的2017年至2019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不低于1亿元、1.25亿元、1.56亿元。结果是,2016年、2017年,分别亏损1717.52万、1710.13万。

  巨资收购之后,公司现金流极为紧张。截至去年9月末,其货币资金为9.09亿,较年初减少24.54亿,经营现金流净额为0.57亿,同比下降85.47%。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美都能源预亏6.5亿吞噬20年累积利润 退货瑞福锂业转型受阻

2019-03-25 08:26 来源:长江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