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华莱士半年"赊账"1.8亿 存货猛增近七成毛利率跌破6%

2019年03月25日 08:40    来源: 长江商报    

  华莱士半年“赊账”1.8亿资金周转承压 存货猛增近七成毛利率跌破6%

    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记者 吴婷

  过期汉堡、重复用油、蟑螂出没……成立10年的华莱士日前陷入“后厨危机”。

  这家被视为“中国麦当劳”的快餐企业,此前以每天新开3家的速度占领全国市场,跻身亚洲最大的快餐连锁企业之列。

  然而,长江商报记者对比华士食品(836475.OC)财报发现,近年来华莱士毛利率持续下滑,已跌至6%,其存货更是在2018年上半年猛增近七成。与此同时,其负债全部来自流动负债,应付票据及应付账款达1.81亿元,占流动负债比86.19%。而同期,华莱士货币资金仅为6514.6万元。

  “赊账经营”,一方面体现华莱士与上游具有很好的合作关系,但同时其猛增的应收账款,也令其资金周转风险增加。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华莱士一味的靠规模化并不是上策,一方面为了订单会和供应商签订长期合约,存货压力转移到销售压力上,同时经营风险及整个供应链的难度都会与日俱增。

  营业成本超总营收九成

  “平价汉堡”称霸全国的华莱士,其官网显示曾获评中国烹饪协会“企业信用评价AAA级信用企业”先进单位、入选“第十届中国品牌价值500强”。

  然而,近日南昌一家华莱士被媒体曝光,对外称产品全部来自福州总部,但实际生产商就位于南昌。此外,后厨蟑螂满地跑、汉堡过期、隔夜食品“翻新”等问题也被公之于众。

  对此,3月16日,华莱士发表声明称,当事餐厅已停业整改,将安排专业消杀团队对餐厅堂面及后厨进行全面消杀,并组织员工对餐厅各个操作间进行卫生清扫,整改期间将无限期停业。在声明中,华莱士表示,将严把食品安全关,积极完善餐厅巡店监督体系,持续提升餐厅环境卫生标准,提升餐厅服务水平。

  “后厨危机”背后是快速扩张之患。市场研究机构Ibis World在2013年出具的一份报告显示,华莱士以每天新开三家门店的速度迅速扩张,堪比麦当劳和中国国内连锁餐饮同行德克士(Dicos)。截至2014年1月,华莱士已拥有4800家连锁店,比2013年底肯德基在中国的4600多家连锁店还要多两百家,并跻身亚洲最大的快餐连锁企业之列。

  华莱士股转说明书显示,华莱士在国内每开设一家店,公司会收取1万元咨询费。主要向客户提供品牌使用、按照统一的标识进行设计、装修及快餐店开设前咨询管理等服务。财报显示,2013年-2017年,咨询服务费收入分别为456.60万元、336.12万元、318.4万元、244.5万元、347.1万元。这意味着,华莱士每年平均新增340多家连锁店,日均新增1家。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在急速扩张之下,营收增长明显,但营业成本也一直居高不下,占营收九成以上。财报数据显示,2013年-2017年、2018年上半年,华莱士营收分别为6.7亿元、5.14亿元、6.45亿元、11.08亿元、16.45亿元、10.98亿元;但同期营业成本分别为6.58亿元、5.04亿元、6亿元、10.39亿元、15.42亿元、10.65亿元。同期营业成本占总营收分别为98.2%、98.05%、93.02%、93.77%、93.74%、97%。

  事实上,近年来华莱士毛利率也在持续下滑。数据显示,2013年-2017年度,综合毛利率分别为6.97%、7.26%、6.95%、6.18%、6.24%,2018年上半年毛利率为5.96%。

  存货增幅近七成半年“赊账”1.8亿

  日均一店的扩张规模,带来的不仅是高成本的运营、持续下滑的毛利率,还有存货的猛增。

  财报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华莱士存货达1.41亿元,较2018年年初增长67.39%。而2016年、2017年,华莱士存货仅为8852.2万元和8409.2亿元。2018年上半年,华莱士流动资产为3.71亿元,存货占流动资产比达37.99%,而2017年年底,存货占流动资产比仅为27.21%。

  在公告中,华莱士表示主要产品为鸡肉类冷冻食品,该类材料存在着因动物疫病导致的原材料供应不足或原材料质量受损的风险。同时,因公司生冷肉类冻货占存货比重较高,生冷肉类原料价格的大幅波动,会直接影响公司毛利率水平,从而影响公司的经营业绩。

  更值得注意的是,在华莱士负债结构中,多年来负债全部来源于流动负债。2018年上半年,华莱士流动负债为2.1亿元,其中短期借款1900万元;应付票据及应付账款达1.81亿元,占流动负债比86.19%。而同期,华莱士货币资金仅为6514.6万元。

  一位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应付账款占负债比较高,说明负债均来自供应商扎帐,即通过对上游供应商赊账达获得资金周转。但同时应收账款较多的话,企业资金周转风险会受到影响。

  事实上,近年来华莱士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也在持续缩减。财报数据显示,2016年-2017年、2018年上半年,其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2687.17万元、1693.8万元、-32.9万元。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对于华莱士而言,库存的需求可以根据时间阶段备货,关键是看它备货周期是多少。

  朱丹蓬认为,加速扩张开店,对华莱士而言需要加大重资产投入,重资产投入会拉低其利润,当重资产模式在不断叠加的时候,它的经营风险、成本控制、食品安全控制,以及未来运营管理的跨度和难度、包括整个供应链的难度都会与日俱增。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华莱士半年"赊账"1.8亿 存货猛增近七成毛利率跌破6%

2019-03-25 08:40 来源:长江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