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第一创业市盈率超200倍 王芳上任首年净利润创历史新低

2019年03月25日 13:31    来源: 中国网    

  中国网财经3月23日讯(记者 梁冀)第一创业近期发布的业绩快报显示,2018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7.7亿元,同比下降9.4%;实现净利润1.24亿元,同比下降70.59%。据了解,这是第一创业有财务数据记录可查(2006年)以来收获的最低年度净利润,对2018年7月才履新公司总裁的王芳来说似乎有点尴尬。

  第一创业表示,公司业绩变化主要受证券市场波动影响,部分金融资产计提减值准备增加影响;另外,公司在投行和新三板业务方面收入也有较大幅度降低。

  2018年,证券市场受宏观经济及中美贸易纠纷等影响持续低迷,包括券商在内的诸多上市公司纷纷计提大额资产减值准备。1月末,第一创业公告2018年度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合计1.98亿元,其中买入返回金融资产计提1.49亿元,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和其他项目分别计提3883万和1012万元;合计减少公司年度净利润1.49亿元。

  中国网财经记者注意到,第一创业全资子公司一创投行2018年实现营收1.51亿元,净亏损2476.36万元。

  纵观历年年报,第一创业净利润在上市前夕(2015年)达到10.21亿元的峰值;随后,受A股“熊市”等多方因素影响,盈利能力一路下滑。2016和2017年实现的净利润金额分别为5.63亿和4.23亿;同比降幅分别为44.99%和24.73%。

  基本面表现的惨淡在资本市场上给第一创业带来不小的压力。据了解,第一创业2016年5月在深交所上市时,公司市值一度超过千亿元,但目前已不足270亿元,较1000亿元的峰值跌去近四分之三。

  不过,即便如此,第一创业的的估值在业内仍处于偏高水平,截至发稿时其动态市盈率为220倍,在所有A股上市券商中位列第二,仅次于国海证券,而广发证券、国泰君安和招商证券的动态市盈率均低于30倍。此外,第一创业的市净率已超过3倍,而国元证券、光大证券等近半券商股的市净率均在1倍左右。一位私募人士在接受中国网财经记者采访时指出,第一创业市盈率实际上是长期脱离基本面的。

  此外,第一创业还存在多名大股东高比例质押的问题。第一创业第一大股东华熙昕宇持有公司约5.4亿股,累计质押3.56亿股,质押率65.93%;第三大股东能兴控股持有公司2.97亿股,已质押2.79亿股,质押率达到了94%;第七和第十大股东---龙之泉实业和鑫隆生持有4.4亿和2.05亿股,质押率均为100%。

  中国网财经还注意到,股价市值大幅下跌的第一创业,2018年对高管进行了大面积换血,钱龙海卸任公司总裁,王芳接任。资料显示,王芳于2004年加入第一创业,历任公司首席律师、法律合规部总经理、常务副总裁等职务。

  除王芳外,因任期届满,第一创业有近三分之一的高管在近期发生了职位大变动。第一创业2018年7月3日发布的人事变动公告显示,钱龙海不再担任总裁,萧进华不再担任副总裁、董事会秘书和董事,谢德春、臧晓松不再担任非独立董事,吕随启、付磊不再担任独立董事,周兰不再担任监事会主席,郭珈均不再担任公司监事。任职方面,刘学民连任董事长一职,王芳、张轶伟等4人当选非独立董事,罗飞等3人当选独立董事,公司原总裁钱龙海当选公司监事会主席、王佳当选公司监事。而第一创业在申请上市时还表示,公司优势之一在于“拥有稳定的核心管理团队”。

  中国网财经记者就公司业绩表现、二级市场估值和新管理团队的计划等问题致电第一创业,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正处于年报发布前的静默期,相关信息会在年报中予以披露。”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第一创业市盈率超200倍 王芳上任首年净利润创历史新低

2019-03-25 13:31 来源:中国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