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股老江湖”吉朋松半路入股孵化控制安瀚科技

2019年03月25日 14:18    来源: 上游新闻    

  3月22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公布了首批科创板的受理批文,安瀚科技(武汉)股份有限公司(安瀚科技)成为第一批被受理的拟上市公司,保荐人为招商证券。据了解,安瀚科技主营胶囊技术平台,实际控制人为吉朋松、肖国华、XIAODONG DUAN和XINHONG WANG 四人,安瀚科技董事长兼总经理吉朋松为A股老江湖,资本市场资深人士,现持有安瀚科技7043万股,安瀚科技如能科创板上市,53岁的吉朋松持股市值将达到数十亿元。

  安瀚科技主营胶囊技术平台

  安瀚科技成立于2009年12月,现总股本3.6亿股,法定代表人吉朋松,注册地和另一家申报科创板湖北企业科前生物一样,均在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技术开发区。

  安瀚科技聚焦消化道系统健康,依托涉及精准磁控、专用芯片、人工智能、智能制造、微光学成像、图像处理、无线传输等多个技术领域的新一代胶囊技术平台,主营“磁控胶囊胃镜系统”机器人的自主研发、生产、销售及服务,是全球首家获得CFDA核发的“磁控胶囊胃镜系统”三类医疗器械注册证的公司。

  安瀚科技2018年公司营业收入3.22亿元,同比增长87.31%,净利润6594.19万元,较上一期增长7627.97万元,成功扭亏。

  安瀚科技拟发行4000万A股,本次募集资金不超过12亿元,用于互联网医院平台以及营销网络建设项目、消化道胶囊武汉生产基地升级建设项目、人工智能与健康医疗大数据平台研发项目、补充运营资金。

  吉朋松系清华双学士加双硕士

  安瀚科技招股书显示,吉朋松、肖国华、XIAODONG DUAN和XINHONG WANG为安瀚科技共同实际控制人。

  吉朋松,中国国籍,无境外永久居留权,1966年出生,清华大学工程物理专业学士、计算机软件专业学士,清华大学电子学与探测学技术硕士、经济管理硕士毕业。(注:清华大学双学士加双硕士,吉朋松可谓超级学霸。)

  吉朋松历任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教研室书记,清华大学核技术应用研究所副所长、研究所书记,清华大学同方核技术公司副总经理,硅谷SEM投资公司首席执行官,中数光通网络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山东金泰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湖北博盈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国睿中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易生科技(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长。

  吉朋松2014 年2月至2018年12月担任安翰有限董事长、经理: 2018年12月至今担任安瀚科技董事长、总经理,全面负责公司经营管理。

  吉朋松是“十一五”国家科技计划执行突出贡献奖获得者,张江杰出创新创业人才奖获得者。

  曾任ST金泰总经理和博盈投资董事长

  由于安瀚科技招股书没有列出吉朋松具体相关任职时间,3月23日,上游新闻记者对此进行调查。

  吉朋松2009年8月31日曾当选湖北博盈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博盈投资000760,现名斯太尔)第七届董事、董事长,并被聘任为总经理。当时博盈投资对吉朋松的履历是如此公告的。

  吉朋松,男,1966年6月出生,硕士学历,大学教授。吉朋松在1986年至1991年,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物理学士;清华大学计算机系,计算机应用学士;1991年至1993年,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电子学与探测学技术硕士;2002年至2004年,清华大学经管学院,经济管理硕士。

  吉朋松于1991年至1998年,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任教,先后担任教研组副主任书记、核技术应用研究所副所长、书记;1996年至1998年,清华同方核技术公司副总经理、副总工程师。

  吉朋松1998年至2003年,出任北京新恒基集团副总裁,期间还担任美国SEM投资公司CEO;北京中数光通网络投资公司总经理;北京新恒基投资集团副总裁;2001年至2002年,担任山东金泰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2006年至2008年,担任综艺超导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2003年至今,北京中数威利超导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不过,吉朋松在博盈投资只待了半年多时间,2010年5月10日,按照博盈投资公告,吉朋松因个人原因辞去所担任的董事长、董事、总经理职务。

  从该履历可以看出,吉朋松是在1998年从清华大学系统离开,彻底下海。

  值得一提的是,吉朋松为A股市场老江湖。早在2001 年,35岁的他,曾出任山东金泰股份有限公司(ST金泰600385)董事总经理,直到 2002 年。

  2000年上市的ST金泰,当时面临退市危机,吉朋松主要工作之一就是替黄俊钦(黄光裕的哥哥),清查ST金泰(600358)账务和面对诸多诉讼问题。

  吉朋松半路入股孵化企业

  招股书显示,吉朋松持有安瀚科技4615.085万股,占总股本12.825,为安瀚科技第一大股东,吉朋松还通过宁波安瀚同舟合伙企业(持有90.5%权益)持有安瀚科技2683万股,占安瀚科技总股本7.45%。

  这样,吉朋松直接和间接持有安瀚科技7043万股。安瀚科技如实现科创板上市,按照安瀚科技发行4000万股,拟募集不超过12亿元,发行价约30元/股,那么,吉朋松持股市值将达到21亿元,考虑二级市场溢价因素,吉朋松持股市值有望数倍增长,达到数十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安翰科技前身安瀚有限,系现任董事肖国华联合另外两位技术人员段晓东和王新宏在美国硅谷创立,2009年落地武汉光谷,创始团队将胶囊胃镜技术带到中国,并通过“3551人才计划”获得500万元无偿支持。

  2012年,安翰有限获得以吉朋松为首的山东同晟资本2500万元战略投资,由此将技术变为产业化产品。2013年,胶囊胃镜机器人获得产品注册证,开始上市销售,从此做大,一发不可收拾,吉朋松也成为了安瀚科技董事长兼总经理,实际控制人之一。

  2名老外实控人也将致富

  安瀚科技另外三名实际控制人,肖国华、XIAODONG DUAN(段晓东)XINHONG WANG(王新宏)为核心技术人员,安瀚科技如实现科创板上市,他们也将暴富。

  肖国华,中国国籍,1969年出生,2009年12月至2012年5月担任安翰有限董事长、总经理兼首席执行官;

  上游新闻记者获悉,在吉朋松为首的山东同晟资本进入后,肖国华让出第一把手位置。

  肖国华在2014年2月至2018年12月,转而担任安翰有限董事、副总经理;2018年12月至今担任安瀚科技董事、副总经理,负责公司经营管理工作。肖国华持有安瀚科技1446万股,占总股本4.57%,

  XIAODONG DUAN(段晓东),美国国籍,1968年出生,历任Nwayton Inc首席技术官、Talco Systems Inc 主任设计师、Intelligent Imaging Inc首席技术官、Oclaro Inc高级顾问。2018年12月至今担任安瀚科技董事、副总经理、首席技术官,负责公司技术研发工作。XIAODONG DUAN持有安瀚科技1414万股,占总股本3.93%。

  XINHONG WANG(王新宏),美国国籍,1968年出生,历任Sorrento Networks主任工程师和General Atomics 部门经理、安翰有限董事、副总经理,2018年12月至今担任安瀚科技董事、副总经理,负责公司主营产品的生产制造工作。XINHONG WANG持有安瀚科技1258万股,占总股本3.49%。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A股老江湖”吉朋松半路入股孵化控制安瀚科技

2019-03-25 14:18 来源:上游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