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逾6成收入来自单一客户!利元亨能否成广东首家登陆科创板的企业?

2019年03月25日 14:35    来源: 全天候科技    

  本文来自科创见闻(微信ID:kcjianwen),阅读更多请登陆www.awtmt.com或华尔街见闻APP。

  作者|张吉龙 编辑|罗丽娟

  科创见闻讯3月22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官网披露了首批9家科创板受理企业,其中位于广东惠州市的广东利元亨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利元亨”)也名列其中,这一消息打破了此前利元亨被“劝退”的传言。

  利元亨招股书介绍,公司成立于2014年11月,法定代表人为周俊雄,是从事智能制造装备的研发、生产及销售,为锂电池、汽车零部件、精密电子等领域提供高端成套智能装备和工厂自动化解决方案的企业。

  根据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商务部、知识产权局联合修订的《当前优先发展的高技术产业化重点领域指南(2011 年度)》,利元亨所属行业为“先进制造业”。根据《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工信部《智能制造发展规划(2016-2020 年)》,属于国家当前重点支持的智能制造装备业。

  据科创见闻获悉,利元亨成立的原因颇为奇特:2014年10月,另外一家名为利元亨精密的公司总经理、法定代表人周俊豪因涉嫌犯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罪被大冶市公安局刑事拘留。利元亨精密无法正常经营,因此利元亨精密的其他股东周俊雄、卢家红夫妻和周俊雄堂兄弟周俊杰共同出资920万元设立了利元亨,收购了利元亨精密与生产相关的主要资产,承接了主要业务和人员。

  2018年7月,利元亨正式变更为股份公司。截止到目前拥有18位股东,注册资本达6000万元。TCL集团、有研新材、宁德时代三家上市公司也间接持有利元亨股权。

  本次冲刺科创板,利元亨拟募集金额为7.45亿元,发行不超过2000万股。募集资金计划投资于两个项目,其中5.67亿元资金用于工业机器人智能装备生产项目,1.28亿元资金用于工业机器人智能装备研发中心项目,剩余5000万元补充利元亨流动资金需求。

  成立四年多,利元亨的公司结构仍在频繁调整,先后经历了五次增资和股权转让:

  2015 年 3 月 27 日,利元亨股东会决议,利元亨注册资本由 920.00 万元增至1,000.00 万元,新增注册资本 80.00 万元由弘邦投资认缴 58.80 万元,奕荣投资认缴 21.20 万元。

  2017 年 9 月 15 日,利元亨股东会决议,同意利元亨注册资本增至 1,117.32 万元,新增注册资本 117.32 万元,川捷投资认购 53.07 万元、深圳宏升认购 33.52 万元、贝庚投资认购 30.73 万元。

  2017 年 12 月 21 日,利元亨股东会决议,同意利元亨注册资本增至 1,142.585 万元,新增注册资本 25.265 万元,卡铂投资认购 7.80 万元、高雪松认购 6.86 万元、杜义贤认购 6.86 万元、昱迪投资认购 3.745 万元。

  2018 年 4 月 12 日,利元亨股东会决议,同意利元亨注册资本增至 1,266.367 万元,新增注册资本 123.782 万元,晨道投资认购 47.608 万元、招银肆号认购 47.132万元、川捷投资认购 9.522 万元、招银共赢认购 5.237 万元、佛山创金源认购 4.761万元、华创深大二号认购 4.761 万元、超兴投资认购 4.761 万元。

  2018 年 5 月 22 日,利元亨股东会决议,同意卢家红将持有的利元亨 1.128%股份,对应出资 14.285 万元,以 3,000.00 万元的价格转让给粤科汇盛;将持有的利元亨0.752%股份,对应出资 9.523 万元,以 2,000.00 万元的价格转让给川捷投资。

  

  利元亨的实际控制人为持股66.8%的第一大股东惠州市利元亨投资有限公司,持股比例近67%,出资额达4010万元;第二三大股东分别是宁波梅山保税港区川捷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和宁波梅山保税港区弘邦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

  股权穿透来看,利元亨的最终受益人仍为周俊雄、卢家红夫妇,他们直接和间接控制利元亨发行前总股本的 77.09%。

  虽然成立时间不长,但作为一家为全球500强企业提供工厂智能化成套装备整体解决方案的供应商,利元亨发展迅猛。

  在2016年、2017年、2018年三年里,利元亨的年营收分别为2.29亿元、4.03亿元、6.81亿元,年复合增长率72%;净利润分别为1260.33万元、4158.15万元、1.29亿元,年复合增长220%。

  

  利元亨报告期主要财务数据(从右到左为:2016年、2017年、2018年)

  利元亨称一直重视研发投入和研发团队建设。在研发投入方面,报告期内,利元亨研发投入分别为 2,264.52 万元、5,294.38 万元和 7,838.72 万元,占同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 9.89%、13.15%和 11.50%,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截至2018年12月31日,利元亨共有员工1,485 人,其中研发人员512人占比为34.48%,获批博士后科研组、广东省博士工作站,利元亨还聘请中国工程院谭建荣院士担任技术顾问,聘请德国汉堡科学院张建伟院士为外籍科学家,进一步帮助把控前沿技术发展方向。

  得益于对研发方面的重视,截至本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利元亨拥有的专利128项,其中,发明专利 44 件,实用新型专利 81 件、外观设计专利 3 件。这些技术为利元亨在智能制造装备中的组装设备、装配设备、焊接设备、检测设备等具体运用提供了基础。

  由于研发给力,该公司多个产品处于领先地位,比如在锂电池制造设备领域,利元亨自主研发的“动力电池制芯工艺全自动装配关键技术与成套装备”及“锂电池热冷压化成容量关键技术与成套装备”总体技术处于国际先进水平。在汽车零部件制造设备领域,利元亨自主研发的“汽车 VVT 相位器自动组装及高精高效检测技术与装备”总体技术处于国内领先水平,部分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招股书显示,利元亨的业务收入来自于三大部分:锂电池制造设备、汽车零部件制造设备、其他领域制造设备。

  其中锂电池制造设备是其主要收入来源。利元亨是国内锂电池制造装备行业的领先企业,也是少数具备动力电池电芯装配、电池模组组装及箱体 Pack 整线智能成套装备研发制造能力的厂商之一,客户包括新能源科技、宁德时代、比亚迪、力神等等。

  2016年至2018年,锂电池领域设备为公司带来的收入分别达1.67亿元、3.48亿元和6.03亿元,其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72.79%、86.44%和88.64%。

  

  而在客户方面,利元亨高度依赖新时代能源这一单一客户。新时代能源是日本TDK集团属下的公司,是苹果、华为、vivo和 OPPO等企业的电池供应商。

  招股书显示,自2016年到2018年,利元亨对新能源科技销售收入分别为 11,480.36 万元、31,115.90 万元和 45,098.27 万元,占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 50.14%、77.29%和 66.19%。

  对利元亨来说,与新能源时代这样的优质大客户高度捆绑,一方面有力于形成稳定、良好的合作关系,为利元亨带来稳定的收入和盈利。但另一方面也埋下了隐患,在招股书中,利元亨承认“若新能源科技因自身经营业务变化或者与利元亨合作关系发生重大不利变化,对利元亨的采购量大幅下降,将可能导致利元亨经营业绩出现较大波动。”

  

  虽然利元亨也拓展了其他客户和其他行业,但总的来看,还没有承担起收入支柱的作用。

  除了客户集中的风险外,利元亨也面临这较高的营收账款较高的风险。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各期末,利元亨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分别为 13,410.61 万元、26,926.33万元和 30,570.24 万元,占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 46.02%、36.71%和 26.68%。

  “随着利元亨销售规模的持续扩大,利元亨的应收款项将有所增长。应收款项金额较高将影响利元亨的资金周转,给利元亨造成一定的资金压力。”利元亨在招股书中表示,公司应收账款客户主要为国内大型锂电池厂商,客户信用良好,但若未来客户经营情况发生重大不利变化,应收票据及应收账将面临较大的无法收回风险。

  上述情况实际上在2017年就已经发生。中国裁判文书网显示,此前利元亨就与当年第三大客户沃特玛发生买卖纠纷,2017 年末,利元亨应收沃特玛 330 万元商业汇票,因沃特玛经营困难,2018年 4 月,以资产抵偿了该应收票据。

  另外,和同行比,利元亨在存货周转率方面相比同行偏低,报告期内,存货周转率分别为 1.41、0.99 和 0.96,利元亨解释称主要原因是利元亨产品生产周期与同行业利元亨相比较长,存货周转相比较慢,导致存货的周转率较低。

  存货周转较慢会带来存货减值的风险,倘若下游客户经营情况发生重大不利变化,不能按照合同约定购买利元亨产品,产品滞销,发生存活跌价,就会给利元亨的经营业绩将受到不利影响。

  此外在管理费率方面,利元亨也明显高于同行,以2017年为例,行业平均管理费用率为6.1%的情况下,利元亨的费用率达到了16,24%。

  对此利元亨解释称,一方面是 2017年实施股权激励,计提 2,668.74 万元股权激励费,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 6.63%,“另一方面因为利元亨的业务规模尚小,管理费用率较高。”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逾6成收入来自单一客户!利元亨能否成广东首家登陆科创板的企业?

2019-03-25 14:35 来源:全天候科技
查看余下全文